“大安镇至平安城段”高速通车>>最新动态>>

京哈北线管理处打响新时代桥隧安全战

2018-12-04 15:3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是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求。的确,安全生产一头连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容不得半点延误,也来不得半点疏忽。对于同时肩负着一期项目清东陵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工作,和京秦高速公路二期工程建设的京哈北线管理处来讲更是如此。

为了打赢安全生产战役,京哈北线管理处始终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风险意识,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原则,在运营管理和工程建设中全面开展了“桥隧安全整治月”专项行动。切实做到了安全排查不打折扣、不留死角,整顿治理不存侥幸,不走过场。

建好 “司令部”,打响桥隧安全整治“第一枪”

清晨7时许,机关一楼会议室已经陆陆续续开始有人入座,十几分钟过去整个房间已经坐满了人。

“我们在追赶进度的同时一定不能忽视安全问题,安全是发展的生命线,是家庭的幸福链,没有安全这个‘ 1’,后面再多0都没有用。各参建单位一定要按照桥隧安全整治月专项行动方案要求,扎实开展自查活动,管理处将随时进行督导检查!” 会上孙文进处长对桥隧安全整治月行动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

京秦高速二期项目是环京津国网高速公路断头路重点督导建设项目,该项目预计年底将实现通车运营。自2017年9月起,京哈北线管理处每日坚持召开工程建设调度晨会,今年5月桥隧安全整治月专项行动以来,更是吸纳了所有参建单位及相关科室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一个硕大的会议室坐的满满当当……

此外,为了保证桥隧安全整治月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京哈北线管理处还成立了由管理处一把手为领导的桥隧安全整治月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此次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督导检查。建立完善了桥隧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实行了顾问专家工程巡察制度,保证了发现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处理。同时选用全处桥隧专家、能手组建成了专业队伍。就这样,京哈北线管理处打响了桥隧安全整治月的 “第一枪”。

打好“主动仗”,吹响桥隧安全整治“冲锋号”

管理处属工区和参建单位接到桥隧安全整治月专项行动方案后,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主动出击,先发“治患”,积极开展了桥隧安全自查。

4月底,东新庄养护工区联合路政遵化大队对桥梁及桥下违规施工、堆积易燃物等情况进行了自查。检查中,桥梁股于友介绍道:“我们经常对桥下的垃圾、易燃物等垃圾进行清理,清理完毕后,过段时间还会有垃圾易燃物产生。”

为了将这种现象彻底解决,几日后,桥梁股员工们采用张贴告示和向周边村民发放宣传单的方式,向村民宣讲桥下存在易燃物的危害。大家的努力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并表示以后会将垃圾等扔至指定地方,极大程度的避免了火灾对桥梁的威胁。

不怕千日紧,只怕一时松。目前京秦高速项目二期工程全线隧道均已贯通,凤凰顶隧道二次衬砌施工仅剩余近300米,已进入紧张的收尾阶段。

“安全生产这根线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松懈了就容易给事故造成可乘之机,就可能使全年的努力功亏一篑。” TJ4标工程师卢立伟说道。为了保证最后“冲刺”不出安全问题,京秦高速TJ4标分别对凤凰顶隧道进出口的门禁系统进行了检查,保证无名牌人员和未登记车辆均不得进洞。并进一步加强隧道安全管理,有针对性的制定安全防范措施,严格控制隧道施工安全步距,继续加强应急队伍培训演练,确保遇有突发险情和事故能够及时处置。

应用“新武器”,筑牢桥隧安全“防火墙” “上跨京哈高铁转体特大桥是京秦高速二期工程控制性工程,京哈铁路是国家I级铁路干线,也是国家政治、经济的重要纽带,列车追踪间隔仅为7分钟。而京哈高铁转体特大桥施工支架距京哈铁路坡脚最近距离为2.46米,属于邻近营业线施工B类,转体桥顶部距离供电接触网仅1.6米,施工危险系数较高,如发生物体侵限,就会对铁路造成中断和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京秦高速TJ2标经理孔德芒介绍道。

在桥隧自查活动中,京秦高速TJ2标现发现碗扣支架存在碗扣易存在松动、承载能力低、整体稳定性不足等问题,而后通过安全质量比选,对以往的脚手架进行了“再升级”,改用盘扣支架现浇箱梁施工作业,不仅提升了安全性、稳定性和美观性,还节约了人力及造价。同时支架四周采用安全网+密目网双层防护,进行封闭作业,有效防止了人员高空坠落,避免了物体侵入铁路界限。

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二维码”遍布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桥隧自查活动后,京秦高速TJ3标又为“二维码”添加了新功能。只需拿出手机对着墩柱上的二维码扫一扫,不需要查阅任何资料,你就能直接用看到它的合同号、工程部位、分部工程名称、建设项目、施工单位、梁板长度、浇筑日期等信息,相当于建立了一个便捷的桥梁的“电子档案”,做到了现场一手掌握。改善了公示内容少、信息量小、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切实提高了桥梁电子信息化程度和管理效率,使桥梁信息更加完善、全面。

打赢“歼灭战”,全处敲起桥隧安全整治“进军鼓”

各单位自查活动后,为了加快桥隧安全整治速度,提升隐患整治质量,5月初,京哈北线管理处以“不放过隐患,不留下遗憾”为目标,分别组成运营管理检查和工程建设检查两个小组同时开展了行动,全力打好桥隧安全治理“歼灭战”。

由于清东陵高速公路不含隧道,因此运营管理检查小组着重对全线170座特大、大、中、小桥进行了细致深入的检查。此次检查的重点放在桥梁安全责任和管理制度的落实、桥梁基础设施情况两个方面。主要对全线桥梁、涵洞进行了排查,认真查找了桥梁结构病害,并对所辖路段内8座重点桥梁进行了重点检查,同时联合路政大队排查了危及桥梁安全的违法行为。

检查中发现清东陵高速ZK11+060大玉线分离式立交路堑边坡山体出现了一条裂缝,危及着桥下安全。发现这一情况后,运营管理检查小组立即通知东新庄养护工区对桥下做了安全防护,拉上警戒线并张贴通知禁止人员桥下停留。对于危及到的相关墩柱,采取了沙袋防护的方式,来增强落石滑下来的缓冲,减少对墩柱的撞击。

工程建设检查小组来到京秦高速二期各项目部对内业资料整理情况进行了查看,随后一行来到京秦高速二期施工现场,重点检查了梨园大桥、跨京哈铁路转体桥、黎河大桥等桥梁,针对桥面施工高空作业及现场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到黄家山隧道检查时,工程建设检查小组对隧道二衬步距、二衬台车防撞标识措施、隧道逃生通道能否正常使用及安全现场管理等多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同时对凤凰顶隧道施工质量进行了“回头看”,确保万无一失。

在凤凰顶隧道现场TJ5标安全部邹晓伟表示:“我们购置的二衬台车合法合规,保证了警示闪光条、标志标牌、防护栏、制动警铃等安装到位,刹车、制动装置灵敏可靠。通过时时现场监控量测结果,分析施工中的各种信息,达到安全要求后施作二次衬砌。同时保持对台车的检修频率,防止漏浆、搭接错台的出现,使得二衬浇筑成型后外观密实无蜂窝麻面。”

据悉,此次桥隧安全检查,共发现25处安全隐患,均已得到落实整改,截止到目前桥隧施工未出现一起安全事故。

管好“主力军”,激发桥隧安全整治“活水源”

“每天工长都会对照着台子上的制度和内容给我们讲一遍,听着内容也就自然的跟着学习一遍、检查一遍,那些安全规定自然就印在心里了,就像台子上的小人,想忘戴安全帽都难!”TJ2标施工工人老李笑着说道。

做好精品工程,无疑现场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是工程建设的“主力军”。一般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也集中出现在消防器材使用、工人劳动防护用品佩戴情况及临时用电等方面。为提升“主力军”战斗力,京哈北线管理处严抓安全教育,在二期工程全线各个重要施工点处搭设了安全讲评台,早上由工长交代当天工作的安全注意事项,对危险源做好把控,并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

此外,京哈北线管理处还要求各单位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加大了对施工现场三违的处罚力度和日常安全检查巡查力度,积极督导各参建单位立即整改。京秦高速TJ3标段还将“二维码”管理体系应用到安全教育中,工人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随时阅读了解安全知识和自身岗位的安全操作规程,预计此项技术将在全线进行推广。

打好“持久战”,提前谋划确保长治久安

机电工程是充分发挥高速公路经济效益、保障人车安全必不可少的配套设施,随着工程的进展,京秦高速二期隧道消防及机电工程也开始着手准备进场施。施工前期,管理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结合设计单位,认真做好施工前的图纸审核工作,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进行动态设计,确保机电、消防图纸设计的合理性及实用性。

“接下来,我们将根据设计安排复核隧道内管线、孔洞的预埋施工位置,避免后期机电施工重复施工,破坏隧道主体。同时现场踏查,根据隧道内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监控等设备位置及数量,优化设计方案,避免建设浪费及安全死角。并采用新型耐火材料、监控设施、节能照明设备等,进一步降低工程造价,节约能源,降低运营成本,确保运营安全。”采访最后,机电科科长吕丽娟讲到。

安全不是一时之需,更要保持长治久安。京哈北线管理处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态度,时刻安全全工作放在心上,把安全责任抗在肩上,把安全管理抓在手上。居安思危,警钟长鸣,持续推进桥隧安全隐患排查常态化。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继续推进安全发展水平提档升级,为清东陵高速公路安全有序运营和建设京秦高速二期品质工程创造良好条件。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