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馆陶黑陶 泥与焰中的原始情结

2018-04-25 14:50:2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黑陶,是器物,也是一种文化类型。作为器物,其“黑如漆,亮如镜,薄如纸,硬如瓷”,被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作为文化,它上袭仰韶,下启殷商,左挽彩陶,右携青铜,被史学家称为中华文明原始文化的瑰宝。

/郑晓飞  本组图片由馆陶县陶漆工艺厂提供

黑陶是龙山文化的重要见证,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而地处黄河中下游的馆陶县,是“龙山文化”的重要脉系,其盛产的黑陶因设计精美、镂孔细密、色泽剔透而享誉海内外。馆陶黑陶制作技艺也被列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那么,作为一种由实用转向审美的器皿,它到底有着怎样的文化特质与审美情趣?本期赏物,我们带您把玩馆陶黑陶,体味这凝结着古老智慧和千年幽思的黑色精灵。

流淌在土与火中的黑色崇拜

在中国,制陶技艺的产生可追溯到公元前4500年至公元前2500年。史书记载:“神农作瓦曰陶 ”。

但是,最早出现的陶器,大部分以红陶、白陶和彩陶的形式出现,早在7000年前的仰韶半坡文化中,就发掘出大量的彩陶。新石器晚期,彩陶文化衰落,之后才出现黑陶。 

考古研究证实,黑陶的黑色并非陶土本质所决定的,而是在烧陶工艺高速发展前提下有意识的人为结果。这就引发人们的思考:远古的人类为什么有意将陶器制成黑色?

除了工艺上的进步,黑陶之所以是黑色,还与原始社会的尚黑文化有关。

黑色不同与其他颜色,那是一种能让人瞬间就屏息凝神的美。中国人对于黑色的崇尚源远流长,在中国传统的“五行”观念中,居于最高地位的即是黑色。古人认为,黑色纳“五色”于一体,是“五色”的还原与复归。

这既出于实用需要,又带有浓厚的原始宗教情感。

黑色给人以厚重和朴实感,黑陶最初都是当时人们用作饮食、盛水、炊煮等的生活用具,把陶烧制成黑色,用凹凸单线和复线轮纹,会使人觉得凝重、安适。

同时,黑色象征着庄严与悲哀,把黑陶制作成精细的祭器、礼器,能给人以肃穆、神秘、恐怖、死亡等联想,在进行宗教仪式的时候,保持凝重气氛,以获得更广泛的心理感应。

无论是出于使用目的还是宗教因素,黑陶文化的发现,标志着中国制陶工艺达到空前发展,也向后人展示了制陶由实用性转向审美要求的历史过程。也许是它的工艺偏于繁琐复杂,或是传播区域太小,这种技艺在时光流逝中几近消失。

陶山中孕育的黑色精灵

陶,是一切器皿造型的鼻祖,为青铜、瓷、漆器、玉器等一切器物造型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馆陶县位于“齐鲁燕赵”交界之地,是古代名邑,“龙山文化”的重要脉系。遗憾的是,陶山黑陶却在历史的岁月中销声匿迹。

20世纪70年代,我国陆续有人开始研究黑陶制作工艺,并在80年代初期达到了研究盛期。

作为陶山后人,馆陶县也涌现了一大批这样的研究者,其中佼佼者如殷俊廷、李思月等人,他们受到传统文化的感召,积极投入到黑陶制作技艺的研究之中,立志复活这种传统工艺。

千年黄河的恩赐,大量优质粘土的沉积,为这里制陶业的兴盛奠定了基础。 经过不懈的追求与拼搏,陶山黑陶文化的远古意韵,在它的故土上得到了继承延伸。

馆陶黑陶采用当地独有的陶泥,经过选料、练泥、手工拉坯、反复手工压光、手工雕刻、土窑人工烧制等十几道工序制作而成。

如果说彩陶工艺是彩绘装饰见长,黑陶工艺则是以造型取胜。

馆陶黑陶保留了传统龙山文化手工制作工艺,又借鉴其他艺术品的精华,如用线刻、镂空、浅刻、挑地等,使得造型粗犷朴拙,多样而富于变化。

同时,一些黑陶艺人,如殷俊廷等,根据黑陶由表及里颜色越来越浅的特性,对传统技法加以创新,将木雕、影雕、透雕、刺绣、剪纸等民间造型艺术移植到黑陶上,创造出具有现代韵味的馆陶黑陶新品种。

经过30多年的发展,馆陶黑陶制作技艺已经相对成熟,卫水河畔的红胶泥,在火焰的拥抱中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黑陶以其特有的质地、含蓄的光泽和古朴典雅的艺术风格,尽显东方文化的魅力。

脉动的黑陶文化产业

有人说,古代馆陶之名,始于陶山黑陶。现代馆陶之名,亦赖于黑陶。

馆陶黑陶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1987年早春,李思月成立了思月陶艺公司,并于 1988年烧制成第一窑黑陶。1989年,殷俊廷成立陶漆工艺厂,目前该厂已成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中心黑陶、彩陶创作研究基地,是省级龙头企业。

随着产业的做大,馆陶黑陶的种类也逐步增多,目前就有镂空类、挑点类、刻线类、浮雕类、雕塑类,品种达1400多种。造形设计有瓶、罐、鼎、尊、鬲、簋、垒、简、熏、炉等仿古系列,也有奖杯、纪念盘、壁挂、人物、动物、花、鸟、虫等现代系列。

同时,政府也出台诸多措施,将黑陶文化产业作为全县文化支柱产业打造,整合多家黑陶企业资源,打造龙头企业“邯郸馆陶黑陶文化发展中心”,并争取到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艺术研究院、清华大学工艺艺术学院等权威机构的支持。

如今,馆陶黑陶产业已经初具规模,产品畅销国内市场,远销东南亚、欧美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馆陶县还被确定为“中国黑陶艺术之乡”“中国黑陶、彩陶研究基地”,馆陶黑陶制作技艺被确定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