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家中央、省、市级媒体齐聚迁安聚焦“海绵”建设成果 “迁安海绵化建设让人惊叹和敬佩”

2018-04-23 14:4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龙形绿化带内的人造景观水系

河北新闻网讯  经过三年的砥砺求索,迁安“海绵化”后的春天早已绿意满城、繁花似锦,展露着水城独有的风姿与神韵。迁安海绵城市建设后不断增强的城市生态效果,不断攀升的人民幸福指数等,一直吸引着众多媒体关注的目光。4月19日至20日,来自人民网、新华网、环球网、中国网、中华网、光明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网等中央重点网络媒体,和新浪、网易、搜狐、腾讯、凤凰网等国内五大门户网站,以及省、市级的19家媒体的媒体人齐聚迁安,共同聚焦迁安“海绵城市”建设成果,共同见证这座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华丽蝶变。

参观透水铺装路面

媒体人感受“海绵迁安”

经过三年“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的不懈求索,初春时节,迁安的街巷、公园、学校、社区等整齐的景观树早已吐新绿、绽新花,“海绵化”后迁安水韵味越来越浓,人水和谐、相映成趣的图景随处可见,“海绵城市”建设的效果正在显现。迁安“海绵化”后所呈现出的这些美丽初春景色,让媒体人不禁拿起相机和手机不停拍照。

当看到“海绵化”的社区透水铺装的路面会“喝水”;看到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海绵城市建设的LID设施装点城市“海绵化”的各个角落;看到社区里为雨水设计的景观不仅能欣赏,还能让收集的雨水对整个社区的绿植进行灌溉;当看到迁安滨湖东路东侧绿化带景观公园透水实验中,如注的水随浇随渗,几秒钟内,巨大的水圈便消失得无影无踪……这些可看可感的“海绵城市”建设中呈现出的海绵理念的实现,让这些媒体人惊叹不已。

来自中华网的杨阳是首次来迁安。“刚进入迁安,我就被迁安所特有的大水面、大绿化等美景所吸引,一座县级城市能够有这样的环境,给了我很大的惊喜。尤其是这样一座县级城市如此有魄力地在全国试点进行海绵城市建设探索,而且取得了这样的效果,是很值得钦佩的。”杨阳说。在对迁安“海绵城市”建设采访中,杨阳特别录制了一段带录音的小视频,她希望让更多人看到“海绵化”的迁安发生的巨大变化,让更多人了解海绵理念在转变城市发展方式中展现的巨大魅力。

走访中,媒体人对海绵城市建设中典型的“海绵化”设施——多功能生态雨水花箱产生了浓厚兴趣,纷纷尝试用雨水花箱收集的雨水进行绿植的灌溉。

“来迁安看到海绵城市建设所呈现的效果,让我们切身感受着国家建设海绵城市这一重大战略举措的深刻意义所在。”来自人民网的付兆飒说,迁安海绵城市建设不断增强着城市的生态效果,不断增强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她深受触动。

体验多功能硅砂雨水花箱

海绵化历程让媒体人点赞

迁安在全市21.5平方公里的试点区范围内,“无处不精细、无处不精致、无处不精品”的海绵城市建设工程让水慢慢实现在城市间的自然迁徙。然而,三年间,这些海绵效果的实现隐含着一个不断破解难题,曲折探索的艰辛奋斗历程。

来自新华社的颜园园一边参观一边把自己感兴趣的点记录下来。在颜园园固有的印象里,钢铁城市往往会存在污染问题,国家为什么会选择迁安作为首批唯一的县级城市试点进行海绵城市建设?这期间又有怎样的故事?颜园园此行带来了诸多疑问。而在4月20日的“2018迁安海绵城市建设成效展示说明会暨中央、省、市媒体海绵城市行座谈会”上,她的疑问得到了一一的解答,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海绵城市”建设的重大意义。

迁安市长韩国强表示,目前,在不影响城市正常运转的大前提下,按照“低影响开发”的原则,迁安在21.5平方公里的试点范围内,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能力提升4大类189项具体工程正在加速实施,5月初可完成既定建设任务。“工程全部竣工后,城市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将达到76%,排水系统可抵御20年一遇的降雨,可彻底消除城区40余处内涝积水点,有效留蓄雨水、改善水质、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迁安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张小彬说,作为一座县级城市,迁安“海绵城市”建设经历过缺人才、缺资金、缺技术、缺思路等诸多现实难题,但迁安义无反顾,拿出巨大的魄力、勇气、信心和决心,砥砺前行。从破解县级城市自身短板出发,迎难而上,努力求索,将一系列问题及挑战逐渐转化为了一项项落在实处的系统化海绵建设工程。虽然期间有过曲折、有过教训,但迁安最终找到了适宜本地的海绵建设发展之路,也收获了很多经验,摸索出了以“一个规划管全局、一个大包清责任、一个基金做支撑、一个服务满三年、一套制度做保障”为核心的海绵城市建设体系,也将为我国北方县级城市海绵建设贡献“迁安模式”。

生态停车场

小城充满了大故事

“通过自己的感受,以及和其他媒体人的交流,我们都非常惊叹这么一座资源型城市如此宜居,有山、有水,非常漂亮、整洁。”颜园园说,迁安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各个建设区域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取不同措施,“对症下药”给媒体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能感觉出来迁安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做得很细。从呈现的效果看,有面子,更有里子。”颜园园说。

经过两日的走访,来自搜狐的杜胜康感触颇深。“这次采访经历,让我看到,生活在海绵化的城市里人们的幸福感很强,整个建设过程中,迁安实实在在地以人为本,为当地百姓谋福利,能感到城市的这份人文关怀。海绵城市建设让地上景观与地下隐蔽工程紧密结合,提升城市景观的同时,更让雨水活了起来,实现雨水综合利用,这是一种创举。”杜胜康说,迁安能够这样做,很有远见,也让迁安这座小城充满了大故事。(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闫漪、师源)

责任编辑:靳庆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