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迁安 海绵蝶变 掀开人水和谐美丽新篇章

2018-04-18 10:05: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城山水满城诗

水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城市发展赖以生存的生命线,在中国几千年的城市文明史中,留下了深深的东方烙印和哲学智慧:“凡立国都,非于大山之下,必于广川之上,高毋近旱,而水足用,下毋近水,而沟防省……”雨水利用承载着中国文化的智慧和梦想,更诠释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愿景。“海绵城市建设不仅是人类对这种梦想的积极探索,更是国家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重大战略举措。作为一座新兴的山水园林城市,作为全国首批、唯一一个县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迁安在探索实现“海绵城市”中国梦想的伟大征途中,将海绵城市建设视为荣誉,更视为一种责任。三年来,迁安一直怀揣着“无处不精细、无处不精致、无处不精品”的信念,曲折探索、破解难题、艰辛奋斗……已然将“海绵城市”建设成为了一项精品工程。

作为中国环京津、环渤海经济圈的一颗璀璨明珠,如今“海绵化”后的迁安 “内外兼修”。“水”的自然迁徙让这座“京东水城”愈显碧水灵动,活力满满,生活在这里的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也随之攀升,由此带来的城市自信更彰显着这座山水园林城市独有的柔性魅力和人文关怀温度。伴着历史的沉香与印痕,“海绵化”后的迁安“破茧成蝶”,奏着“人水和谐”的动人乐章,让人心生向往。下面,请让我们一起,去探听这座凝聚着中国水智慧的县级海绵城市,在“海绵化”中“自然生长”的蝶变历程。

看迁安——破解难题 砥砺前行

初春的微风带着些许凉意。蓝天白云下,“海绵化”后的迁安已柳绿微吐,黄台湖水面被春唤醒,碧波轻漾,几位老人围坐湖边,浅笑轻谈……这样的场景,让人不禁生出浓浓的幸福感,温情暖色浸染身边美景。

在这里,城市每一点每一滴“海绵化”后的效果显现,市民们每一言每一语中的喜悦感受……无不诉说着在科学规划引领下,“海绵化”后的迁安,城市生态环境得以改善、城市防灾减灾能力得到提升、优质生态产品不断呈现、人民幸福指数日益提高,一座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魅力水城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中变得越来越“表里如一”。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这句话镌刻着迁安在三年有余的海绵城市建设中,不断破解难题、曲折探索的艰辛奋斗历程。可以说,迁安海绵城市建设过程恰恰印证了这句话的真谛。

2015年3月27日,迁安通过三部委竞争性评审,成功入选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作为唯一入选的县级城市,迁安缺人才、缺资金、缺技术、缺思路……从一开始,迁安要想做好海绵城市建设的难度便远远高于其他地级市、省会城市及直辖市等大城市。然而,为更好地促进城市转型发展,更好地为这里的百姓谋幸福,迁安义无反顾,拿出巨大的魄力、勇气、信心和决心,砥砺前行。

在迁安市委书记张淑云看来,这既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

海绵城市建设之初,迁安就成立了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指挥部和海绵城市建设专家咨询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亲任指挥长,形成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政策上提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优先、海绵城市建设投资优先、海绵城市产业发展优先和海绵城市体制改革优先的四个“优先”政策。

为高标准完成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工作,迁安积极引智借脑,引进了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作为技术支撑团队,并聘请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高标准编制了《迁安市海绵城市建设区专项规划》,选择由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提供全过程技术服务。

为有效解决资金问题,迁安市以深圳金砖城市国开先导基金管理公司为依托,以有限合伙方式设立“迁安海绵城市建设引导基金”,吸引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资金参与海绵城市建设,采取竞争性磋商方式公开向社会募集项目建设资金。

为有效地撬动民间资本参与海绵城市建设领域,迁安还拓展了PPP项目实施模式,将189个项目分解,政府做76个项目,社会资本做113个项目。迁安的7条PPP理念更是让整个海绵城市建设取得了连片的示范效应。

从破解县级城市自身短板出发,迎难而上,努力求索,迁安将这一系列问题及挑战逐渐转化为了一项项落在实处的系统化海绵城市建设工程,也找到了适宜迁安本地的海绵城市建设发展之路。

尽管海绵城市建设的历程是异常的艰辛,迁安也丝毫没有放弃。经过艰苦奋斗,终于获得了“山清水净”、 宜居、宜业、宜游的和谐美好图景,畅快“呼吸”的城市本底,以及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海绵城市建设“迁安模式”。

第五实验小学彩色透水卡通篮球场

公检法生态停车场

看“海绵”——城市之下的生态范本

春暖花又开、夏雨润清透、秋风吹落叶、冬雪映夕阳……海绵化改造后的迁安君和广场小区,四季皆是景。行走在小区“海绵化”透水铺装的甬路上,总能看到三三两两的居民在“小桥流水”景观旁围坐聊天。这样和谐的图景正是迁安在海绵城市建设中,重塑“亲、清”水城关系的真实写照。

“自从小区海绵化改造后,夏天即使连续降大暴雨,小区里都不积水,听说这小桥流水也是海绵工程,一年四季都很漂亮。”居民刘景芹笑着说。

据悉,刘景芹所提到的“小桥流水”正是小区“海绵化”后地表之上景观和地表之下隐蔽工程的完美结合,也是迁安海绵城市建设中雨水收集利用的一个典范。

此前,君和广场小区景观水系的用水全部采用市政供水进行补给,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水资源的浪费和流失。海绵化改造后,将存储净化后的雨水充分利用,作为景观用水,既环保又节约了水资源。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水都是活水,充分保证了景观水的水质。

从雨水降落到地面的那一瞬间,“海绵城市”迁安就已开始对这些宝贵的自然馈赠进行科学的规划、控制和利用。通过雨水滋养这座城市,实现对自然馈赠的循环合理利用。

让城市回归自然,使水源得以涵养,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更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海绵城市建设包含渗、滞、蓄、净、用、排六个要素。雨水降落后,通过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植草沟、生态停车场、蓄水模块等LID设施,将雨水优先渗透,多余的径流通过洼地或透水带等滞留在地表,再多出的径流会引流至蓄水池,将蓄水池的水通过净化后使用,通过以上手段仍无法削减的雨水径流最后被排放至市政雨水管网。

行走于迁安的大街小巷、广场社区、公园学校,总能看到大片的绿地。这些绿地系统的背后,其实大有乾坤——地下大多隐藏有蓄水箱涵。这些隐藏于城市地表之下的设施,正是海绵城市建设的“生态杰作”。以君和广场小区为例,在花花草草的掩盖下,小区地下修建有300立方米的蓄水箱涵。降雨来临,部分雨水流入下沉式绿地滞、蓄、渗,更多的通过植草沟汇流至雨水花园及雨水收集回用系统,存水经净化后,随时等待被循环利用,雨水因此“活”了起来。

花满来老人是迁安明兴小区最早的一批住户。“海绵化”后的小区,路面平整了,环境更美了。看到经过海绵化改造的小区产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花满来老人每天都愿意在楼下走一走,有时还会随身带把小凳子,随时随地累了,就靠边放下椅子坐下歇息,“海绵化”后的小区,随处都是美好。

海绵城市建设归根结底是一件民生实事,除了“宁静、和谐、美丽”的自然,最核心的关键词在于“满足、人民、需求”,最暖心的则是给普通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这是迁安市长韩国强在指导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这句话恰恰为迁安“以人民为中心”的海绵城市建设初心作出了最直白却最生动的注解。

每天放学后,迁安五实小的篮球场总会聚集很多打篮球、玩耍嬉戏的学生。而原来坑洼不平、下雨积水、晴天满身土的篮球场,在经过海绵化改造后,一去不复返了。这样的改变,用“惊艳”二字来形容也不足为过。2000平方米的场地被平均分成了红绿蓝为主色调的3个球场。球场内绘制着海绵宝宝、史努比、叮当猫、皮卡丘、小熊维尼、米老鼠等可爱的卡通形象,半场分隔线位置还精心绘制了五实小的校徽,远远看来可爱、美观又高端。彩色整体路面全部透水铺装,球场不仅拥有了美观的“面子”,更有了实用的“里子”。

笔者了解到,除迁安市五实小外,迁安四实小、六实小、第三初级中学、迁安一中、迁安第三中学、迁安二镇中等学校均在迁安海绵城市建设中得以改造,受益师生近三万人。

在迁安海绵办工作人员的大脑里,人人都有一份详细的“民意记录簿”,记录着来自群众的呼声和迫切愿望,针对排水不畅、设施老化、雨污管道混接、配套不足等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民生问题,在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都给予了实打实的解决。据迁安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张小彬介绍,这源于海绵城市建设中,迁安一直奉行的“海绵+”原则,即以海绵化改造为核心,与城市更紧密结合,补齐不同区域之间的基础设施短板,给迁安全市市民营造一个更加宜居的生活、学习、出行环境,让人们的获得感来自于耳闻目睹或切身体验的可喜变化。

“小区在海绵化改造过程中,解决了居民地下室多年进水的难题,还疏通了小区原来被堵塞的消防通道。”社区居民张耀田老人高兴地说。

类似的变化,从社区到公园,从娃娃到老人,实实在在,人人有感。很多居民们都和张耀田老人一样,感受着身边的建筑与小区、道路与广场“海绵化”后每个细节的城市人文关怀。

总有一种力量在积蓄、总有一种精神在汇集。海绵城市建设,让迁安重塑起了“亲、清”的水城关系,更凝结着这里的人心。在迁安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海绵建设办公室里,来自各个居民社区以及学校的大红锦旗占满了整座墙:“执政为民、敬业奉公、推进海绵、心系群众”、“节约用水建海绵,造福子孙万万年”……

这些,恰恰是迁安市海绵城市建设深入人心、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

▲滨湖东路景观带彩色透水沥青

龙行绿化带海绵化改造后

谋长久——生态治理还青山绿水

“海绵小区建设的理念是‘绿色为主,灰绿结合’,绿色即自然生态,如通过雨水花园等对小区景观进行提升。灰即蓄水模块、管道建设等地下隐蔽工程。针对小区海绵设计,我们在生态保护和建立方面均做了充分考虑,所以说,海绵城市的建设是一项既有‘里子’,也有‘面子’的工程。”迁安副市长李强说,生态优先恰恰是海绵城市建设遵循的最基本的原则。

“这是建设海绵城市的初衷,也是顺应民意之举。”李强说。

海绵城市建设是一次对迁安整体城市建设、老旧城区修复、改造、升级的过程。所以,迁安海绵城市建设,既有力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以鲜活的事实形象地诠释着国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低影响开发模式,系统解决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问题的生态发展理念。

迁安“海绵城市”试点区21.5平方公里,范围北至祺光大街-阜安大路-惠宁大街-丰乐大路-祺盛大街,南至滨河东路-丰喜路-惠昌大街-丰吉路-惠安大街,西至滦河左岸绿线,东至长城大路紧邻三里河。其中老城区7平方公里,新城区14.5平方公里。涵盖了老城区、新城区和三里河流域等典型区域,总投资24.56亿元,实施城市低影响开发、内涝防治、水质改善、供水保障与能力建设五大类共189项工程,力争通过这些项目的建设实现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76%;排水防涝保证20年一遇暴雨不成灾;同时城市水环境得以明显改善,三里河水质达到Ⅳ类水平。

在推进54个小区海绵化改造过程中,由于设计图纸与老小区里的成材树木相冲突,迁安的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曾被迫暂停。为保持原有生态,保留原有绿化景观,工程图纸被紧急进行了合理化修改,保证了成材树木不被破坏。

迁安市大壮工贸有限公司所处的位置是城市雨水排涝最低点,隔着一条公路,对面就是滦河左岸大堤。“以前只要一下雨,我们厂门口就一片汪洋。海绵化改造后可就完全不一样了。海绵城市建设让我们企业受益不小啊!”该公司董事长杨士壮对海绵城市建设赞不绝口。

“山、水、林、田、湖”是构建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基底,也是实现城市自然循环、自然平衡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场所。迁安从构建城市生态格局出发,重点保护河流、湖泊、湿地、沟渠等水敏感地区,对受到破坏的水生态进行生态恢复和修复,增强其本身的水体自净能力。同时保护并修复受损的水系空间,重点发挥城市湖泊水系、公园绿地等 “海绵体”功能, 对城市的排水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减少合流管道溢流污染,通过自然和人工相结合的手段,实现雨水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提升“魅力水城”的水环境质量。

三里河作为迁安市的雨水排放终端水体,其水环境质量状况直接决定着迁安市水生态修复的成败,迁安市为此统筹城市近远期发展需求,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为解决三里河水质恶化问题,谋划了高新开发区工业污水处理厂新建项目;为保障滦河水体水质改善问题,谋划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为解决城市规模扩大、供水能力不足、现有水源地不达标问题,谋划东部水源地及第三水厂新建项目;为提升三里河景观品质,解决水体黑臭、防洪排涝能力不足等问题,谋划三里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

以上种种,都是迁安尊重自然,积极践行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有效协调资源、环境、生态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障生态文明所做的不懈努力,也是迁安努力将家园建成绿色低碳、舒适宜居、和谐美丽家园的重要支撑,通过生态治理还“青山”于“绿水”间。

明兴小区业主代表送来锦旗,对小区海绵化改造高度认可

听乐章——贡献海绵城市“迁安模式”

初春时节,迁安滨湖东路东侧绿化带景观公园植草沟绿植的覆土带着潮湿的气息,小草欲破土而出……作为迁安目前唯一一个按照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建设的公园,该公园将随着季节的转换,迎来一年中最美好的时节。

对于严重缺水、汛期内涝又比较突出的迁安来说,海绵城市建设无疑正在给迁安城市建设理念带来巨大的转变。迁安经过艰辛奋斗和曲折探索,开拓出了一条符合县级城市的“亲、清”水城之路,也摸索出了以“一个规划管全局、一个大包清责任、一个基金做支撑、一个服务满三年、一套制度做保障”为核心的海绵城市建设体系。

与海绵城市建设同步建立起来的迁安市海绵城市一体化信息平台,也将时刻监控水质、流量、液位等重要系统信息,为后期考核、运营等提供依据,也将让迁安实现海绵城市智慧化管理。

通过先行先试、理论引导、科研实践、摸索总结,迁安最终将形成京津冀缺水地区水生态修复典型示范、新兴城市水资源保障示范、新老城区整体海绵推进示范,对我国北方县级城市的海绵城市建设,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从老旧小区改造,到道路管网,再到城市污水处理、水源地的建造,经过海绵化改造后的迁安让水在城市中实现了自然循环,推进着整座城市生态文明的前行步伐。“海绵化”的迁安, 每一滴水都在折射城市的善意和人类的智慧。

海绵城市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迁安将一个梦想慢慢转变为了现实,其中受益的不仅仅是城市本身和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百姓,其艰苦摸索形成的海绵城市建设模式,也将为我国海绵城市建设提供宝贵的经验。

张淑云说,在迁安科学发展的宏伟蓝图中,海绵城市建设已成为提高城市品牌形象的一个重要支点,成为功能完善、宜居城市生活环境的一个重要载体。更重要的是,海绵城市建设越来越凝聚起这座“水城”的人心。

请听——迁安,这座“京东水城”,正在奏响人水和谐的蝶变乐章!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