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吕骐: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 将成为雄安建设的有力支撑

2017-06-06 16:0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雄安新区万事俱备,即将动工建设,如此巨大的城市建设,如何筹措资金?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能否成为新区建设资金来源的重要模式?中央政治局罕见强调金融安全,近期一行三会监管“动作”频出,这对金融机构是风暴还是良机?金融机构应该如何调整、变革,以顺应金融业新的发展要求?

吕骐

上海通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CEO,建邦基金高级合伙人吕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是雄安新区建设资金来源的一个重要模式,它可以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和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

谈到有关金融安全的问题,吕骐认为,目前金融安全持续加码的金融监管和金融去杠杆会在一定时间内造成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紧缩,给资本市场带来镇痛。但是,有序公平的竞争环境,更加理性地看待金融改革和这一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是有利于金融业长期健康的发展的。

河北新闻网:雄安新区万事俱备,只要国家发改委的规划公布,就可以立即动工建设。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如此巨大的城市建设,如何筹措资金?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是不是新区建设资金来源的重要模式?

吕骐:雄安新区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巨大的城市建设伴随着巨大的投资需求。经验告诉我们单纯利用政府投入,资金非市场化,不追求经济效益,容易造成资源浪费和低投入产出效能,而且也给政府财政增加巨大负担。因此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是新区建设资金来源的一个重要模式,它可以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和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增加对实体经济的投入,为新区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撑。

河北省在PPP模式上就有着成功的经验,譬如冀财基金是经省政府批准、省财政出资设立的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公司,公司注册资本7.5亿元,受托管理省级PPP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工业技术改造基金、农业产业化基金等多支政府投资基金,管理财政资金达到20多亿元,还已经和包括建邦基金在内的10多家机构联合创立了多个子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大力投入河北省的城镇建设。PPP模式不是不存在挑战,比如(1)一些城镇建设项目不能仅以经济利益为衡量这与社会资本的追求有出入;(2)社会资本的投资期普遍短于城镇建设的投资回报周期。这就需要PPP基金妥善选择投资项目,利用政府引导基金和政策性贷款去提高社会资本的投资回报率,并且在项目管理、项目投资退出等方面发挥管理优势,满足社会资本对投资期限的预期。政府监管通过各种政策支持,结合PPP基金的专业能力,可以把PPP模式推向更高层次的成功。

河北新闻网:4月25日中央政治局罕见强调金融安全,近期一行三会监管“动作”频出,金融业全面监管的氛围日益升温。请问这次金融维稳跟以往有何不同?持续加码的金融监管和金融去杠杆,将对金融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吕骐:我觉得这次的维稳以强调“金融安全”,弱化“非法集资”为特点。这同以往一谈整治就是要打击形成的心理定势有所不同。 高杠杆和系统性风险更多集中在一行三会的直属金融机构中,而不是在一些真正推动金融改革的市场化机构中。不可否认持续加码的金融监管和金融去杠杆会在一定时间内造成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紧缩,给资本市场带来镇痛。但是,有序公平的竞争环境,更加理性地看待金融改革和这一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是有利于金融业长期健康的发展的。同时我们欣慰地看到政府也开始关注避免因为治理金融风险而引人的风险。这些都是对比以往更成熟的举动。

河北新闻网:金融活,经济活。管理层持续加码的金融监管和金融去杠杆,目的在于引导金融活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要服务好实体经济。作为专业的金融机构,今年在支持、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有何建议和具体措施?

吕骐:金融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是建筑于实体经济之上的, 无论是什么时候我们都要牢记这一点。学习宏观经济,学习政策导向,自上而下地确定大的方向。再结合对行业对企业对个体的微观分析,衡量风险,自下而上地锁定价值。

河北新闻网:当前金融市场出现的乱象,有金融监管存在空白、短板,标准不统一规则不完善等问题,也有金融机构风险意识不足、审慎合规经营理念薄弱、公司治理体系改革不到位等问题。您是金融机构高管,您认为持续加码的金融监管,对金融机构是风暴还是良机?金融机构应该如何调整、变革,以顺应金融业新的发展要求。

吕骐:我觉得这即是风暴也是良机。中国金融市场的乱象有体制、市场、机构、民众等各层次的原因,大家都是有共识的,不用赘述。我觉得在何时何地,尤其是在现今这个政策环境下,金融机构要守好经济利益和社会道德的双底线。我想社会和民众是希望看到有利于挖掘社会生产力、有利于社会资本高效利用、有利于市场基层参与者收益的革新,而不是看到利用牌照优势或曲解规则而做出的争抢现有市场跑马圈地的“创新”。中国金融市场的机构化程度还不高,比如股市的机构就过于散户化。同时中国的金融市场又高度机构化,由牌照制的机制决定,造成了系统风险的集中。风险与机会并存。我相信随着监管、行业、和大众的一起成熟,尽管会有一些波折,金融业会沿着创新的大方向继续发展的。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