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丹祖源文化成河北平泉县特色文化

2017-05-26 11:1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平泉县位于河北省东北部,素有“京冀门楣”、“通衢辽蒙”、“鸡鸣三省”之称。总面积3297平方千米,总人口48万人 。平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五千多年的红山文化、一千多年的辽金文化、三百年的大清文化。

五十年代,辽景宗与萧太后之长女大长公主墓在该县蒙合乌苏乡八王沟村的发现。随后,附近的辽南院枢密副史窦景庸墓、萧福延、萧延宁妻墓也相继发现。

三十多年来的考古中,平泉县共征集文物1.8万件,其中70%为辽金时期。出土的主要有鸡冠壶、凤首瓶、三彩陶罐、三彩方盘、二龙戏珠银冠、犁铧、犁镜、马具等大量珍贵辽代文物。

其中有关契丹始祖是在马盂山乘白马沿土河东去的记载,成为平泉作为契丹发祥地的有力证据。时至今日,在民间丧事活动中,仍有男糊白马,女糊青牛的习惯,纸扎中普遍有一男一女两个侍从。2011年申报的《契丹始祖传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介绍,近年来,平泉县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先后10余次带队赴京、闽、蒙、陕、湘等省区与世界苏姓宗亲总会、唐山滦河文化研究会、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开展文化交流。同时,确定中共承德市委党校、承德民族师院作为研究契丹文化的院校,聘请台湾学者、世苏总会常任副理事长苏克福先生为苏颂研究会名誉会长,上海的世苏总会顾问苏永祁、北大教授管成学、承德民族师专教授陈子彬等宋辽史专家为顾问。

今年6月,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第四十二代传人、契丹族的后裔、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政协主席蒋汉雄率契丹后裔一行15人,不远千里奔赴“契丹祖源”发祥地河北省平泉县寻根觅祖。将平泉的对外交流推向新的水平。

据悉,平泉县紧紧抓住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发展的机遇,积极探索具有平泉特色的县域文化产业发展之路。期间,该县成功举办了全国契丹文化研讨会;成立了国内第一家契丹文化研究中心;辽河源契丹文化产业园的建设,填补了国内契丹始祖文化旅游产业的空白。

据了解,平泉近年提出了“契丹祖源”的城市品牌,并把契丹文化融入到文化产业发展中,与此同时,平泉县还把契丹文化同食用菌产业、活性炭产业和山庄老酒产业的深度结合,谋划实施总投资80.5亿元平泉辽河源契丹文化产业集群;目前,占地300亩的辽文化主题公园—泽州园,于2010年成功获批国家3A级景区;投资8000万元的契丹文化饮食一条街已投入运营……契丹祖源文化已成为平泉县的特色文化。尤其是“契丹祖源,圣地平泉”已成为平泉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