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肥乡区“量身”定制 确保今年贫困人口降至4969人

2016-11-16 14:5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珊珊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邯郸市肥乡区在“精准”上下功夫,“量身”制定方案,确保今年实现脱贫摘帽目标——19737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人口降至496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427%;2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村降至24个,贫困村比率降至9%。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运强、李耀彩 河北日报记者白增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邯郸市肥乡区在“精准”上下功夫,“量身”制定方案,确保今年实现脱贫摘帽目标——19737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人口降至496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427%;2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村降至24个,贫困村比率降至9%。

今年初,该区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开展“走近贫困户、共谋脱贫路”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全区501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到贫困户家中了解现状,听取群众脱贫愿望,梳理分析出共性致贫原因11个,个性致贫原因522个。

该县推出产业、电商、健康、兜底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改造、教育、创业就业等8个扶贫方向。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按照“一户多品”原则,每个贫困户按8000元至10000元标准予以补贴,项目直接入户。已投入直接入户资金284万元,扶持贫困户568户,养殖猪、羊、鸡等10万头(只),设施种植387亩。

推行康源蔬菜公司与贫困户股份合作的康源模式,筛选20家企业,与2735户一般贫困户实行股份合作,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918万元,实现规范化股份合作对贫困户的全覆盖,并打造了屯庄营、毛演堡、辛安镇、赵寨、南赵等5个扶贫产业园区,总占地2530亩,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115万元,覆盖17个贫困村、75个非贫困村的793个贫困农户、3215名贫困人口。

推进家庭手工业脱贫项目发展,乡镇、村编制上报家庭手工业项目6类,总投资59.9万元(其中财政扶贫资金18万元),扶持贫困农户93户,带动150名贫困人口就业,人均月收入1000多元。

抓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重点打造总面积5.4万亩的屯庄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园区田间道路17公里,改造河渠两条,铺设防渗管道52公里。

实施电商脱贫项目,在265个村完成“一村一店”建设,建成淘宝服务站146个,16家市级扶贫龙头企业、1132个贫困户参与网店开设、物流配送等电商相关工作,月均增收1000元以上。

在用好财政扶贫资金的同时,积极争取和协调美丽乡村建设、行业帮扶、社会帮扶等方面资金,推进52个贫困村的路、电、水、讯、房、广场、卫生室、文化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今年累计投入资金7076万元,其中财政扶贫资金4576万元,硬化贫困村主街、小街巷、出村路和产业区道路181公里,基本实现了贫困村道路硬化全覆盖;为贫困村和扶贫产业园区新打机井33眼,埋设地下防渗管道30000米,建设机井房5个,架设变压器15台。52个贫困村全部实现村村建有文化广场和文化活动室、村村建有卫生室、村村建有互助幸福院、村村通光纤宽带。

相关新闻

平山万亩油用牡丹助精准脱贫

2016-11-16 14:49:47

初冬时节,位于平山县三汲乡西金山村荒坡上的油用牡丹种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五六台轰鸣作业的大型机械,上百名群众正在地里挖坑、栽植两三寸长的小苗。与此同时,牡丹籽油、丹皮中草药等附属产品深加工的基础设施筹建已开始选址,这是该县以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贫困村精准脱贫的缩影之一。

沽源县多措并举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6-11-16 14:14:03

今年以来,沽源县通过夯实责任、规范程序、严肃纪律等多项举措,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

石家庄平山县万亩油用牡丹助推精准脱贫

2016-11-16 09:22:41

初冬时节,位于平山县三汲乡西金山村荒坡上的油用牡丹种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五六台轰鸣作业的大型机械,上百名群众正在地里挖坑、栽植两三寸长的小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