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河北梆子响彻云霄

2016-10-20 09:25:37 来源:e观沧海公众号 责任编辑:周绍谦
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艺术司主办,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和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承办,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具体执行承办,河北演艺集团、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市文广新局协办的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已经于9月28日晚在石家庄人民会堂拉开帷幕,32场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将相继亮相,为广大观众奉上丰盛的戏曲大餐。

    文丨边建军

    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艺术司主办,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和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承办,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具体执行承办,河北演艺集团、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市文广新局协办的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已经于9月28日晚在石家庄人民会堂拉开帷幕,32场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将相继亮相,为广大观众奉上丰盛的戏曲大餐。

    河北自古就有“慷慨悲歌”之誉,其变徽之声亘千古而犹烈,其变羽之声悲凉哀婉而动人。这种既有阳刚雄壮之美、又有阴柔缠绵之美的音乐风貌,绵延千年而不衰,一直传承至今,而最能代表和体现这种风格的就是河北梆子。河北梆子是梆子声腔一个主要剧种,在历史上有过不同的称谓,如直隶梆子、京梆子、卫梆子、笛梆子等,上世纪50年代统称为河北梆子。在党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指引下,河北梆子开始了全面的艺术革新。清除了旧时留下来的污秽、恐怖、诲盗的舞台形象,河北梆子的舞台面貌为之一新,继之又创作、改编、演出了一批崭新的剧目,诸如《秦香莲》《宝莲灯》《荀灌娘》《三上轿》《苏武牧羊》等,得到了社会较为广泛的认可和赞誉。出现了裴艳玲、田春鸟、张惠云、银达子、齐花坦等优秀艺术家。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日益加快,一些新的文化元素、艺术形式不多涌现,河北梆子似乎不再适应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仿佛渐行渐远。如何在新常态下发展河北梆子,为河北梆子寻找一条适合自身发展,并得以发扬光大的道路,成为值得深思的问题。

    潜心创作,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明代王骥德曰:“世之腔调,每三十年一变。”变,非改头换面,另起炉灶,而是精益求精。时代发展到今天,唯有求变,传统的河北梆子才能重新焕发青春。我们没有权利指责受众审美口味的“朝三暮四”,唯一的选择就是坚守与创新。坚守河北梆子千百年来诉说的恒久价值,因为她早已奔腾在我们血脉中,成就了河北人不屈不挠的力量和灵魂;创新则是用现代的传播手段,符合当下的审美味觉,以时代的精神和风姿进行关照与传播,打通沉淀深厚的河北梆子精神与燕赵热土上生活的人民之间的血脉联系。这要求河北梆子工作者以真诚之心面对生活,诚实地描写生活、反映生活,以虔敬之意面对文艺创作,“吟安一个字,拈断数茎须”,从剧作到舞台都精雕细琢,才能拿出叫好的优秀作品。

    壮大队伍,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繁荣河北梆子,关键在于人才。目前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就是演员青黄不接,一些老一辈艺术家已经退出舞台,很多青年演员行当不全,演技还不够成熟,人才的匮乏成为发展的瓶颈。戏曲艺术讲究“童子功”“科班培养”。从娃娃抓起,培养更多优秀河北梆子人才。老艺术家是戏曲艺术的宝贵财富,发挥老艺术家在戏曲人才培养方面的“传帮带”作用,有益于尖子人才的成长。开展在职人员的培训,加强对河北梆子的发掘研究,创造条件增加学习观摩机会,借鉴兄弟省地方戏剧种发展的经验,促进河北梆子的提升。通过开展跨剧种、跨地域交流,学习借鉴外省剧种在艺术创作表演上的长处,丰富专业演员的表演内涵,不断提升表演技能。这次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就是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

    瞄准市场,树立全新的文化产业意识。在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关系上,走出二元对立的思想误区,力争双赢。改变过分强调文化的事业性和公益性思想,重视文化的产业性质,寻找文化与市场经济的最佳结合点。在文化产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关系上,走出绝对对立的思想误区,做到二者统一,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追求更大的经济效益。河北梆子要力求走向市场。目前,优秀作品与市场低迷仍是无法回避的矛盾。所以,在努力做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同时,多去探索一下观众的心理,多去寻觅一些市场的卖点,是很有必要的。优秀作品多演出,在市场中游弋,是艺术生产规律的要求。作为舞台艺术,需要把观赏性提到重要位置,观赏性是舞台艺术的首要因素。没有群众的参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都无从说起。

    “九万里风鹏正举。”让我们乘着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强劲东风,持之以恒,开拓进取,抓精品,出人才,找市场,让河北梆子响彻云霄!

相关新闻

梆子腔“走红”因哪般

2016-10-20 09:22:39

金风送爽,梆声嘹亮。全国梆子声腔21个剧种的32台优秀剧目已在石家庄唱响十天有余了。在这次全国梆子声腔大荟萃的舞台上,4部河南梆子有幸 “北上”石家庄,与河北梆子等“梆子派”一起刮起“最炫梆子腔”。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10月19日晚落幕

2016-10-20 08:47:13

10月19日晚,伴随着河北梆子经典剧目《钟馗》的惊艳谢幕,历时22天的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圆满落下帷幕。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向利出席并讲话,副省长姜德果主持闭幕式,中宣部、文化部有关负责人出席。

全国梆子声腔展演开幕式演出今晚亮相央视戏曲频道

2016-10-19 17:38:30

为期二十多天的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今晚7点半在石家庄闭幕。对那些错过了精彩好戏的戏迷票友来说,有个好消息不容错过:展演开幕式演出《髙腔梆韵唱盛世》将于今晚19点20分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空中剧院》播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