梆子腔“走红”因哪般

2016-10-20 09:22:39 来源:e观沧海公众号 责任编辑:周绍谦
金风送爽,梆声嘹亮。全国梆子声腔21个剧种的32台优秀剧目已在石家庄唱响十天有余了。在这次全国梆子声腔大荟萃的舞台上,4部河南梆子有幸 “北上”石家庄,与河北梆子等“梆子派”一起刮起“最炫梆子腔”。

    文丨乐兵

    金风送爽,梆声嘹亮。全国梆子声腔21个剧种的32台优秀剧目已在石家庄唱响十天有余了。在这次全国梆子声腔大荟萃的舞台上,4部河南梆子有幸 “北上”石家庄,与河北梆子等“梆子派”一起刮起“最炫梆子腔”。

    河南梆子现在叫豫剧,因建国后河南简称“豫”而得名。虽然“土的掉渣”,却因其接近群众、通俗易懂易学、腔调高亢硬直、表情慷爽率直而深受群众喜爱,田间地头、茶余饭后,老百姓几乎人人都能吼上几嗓子,可以说到了凡有井水处,即有“梆子腔”的程度,近几年,河南梆子更是走出国门,“走红”全球,漂洋过海到了诸如澳大利亚、意大利、法国、加拿大、新西兰、英国、美国等国,“老外”称赞其是“东方咏叹调”“中国歌剧”。

    河南梆子腔走红的背后,因其“走心”所致。

    河南梆子腔的走红,是因为她传承了中华文化的DNA。把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维”化作豫剧的灵魂,展现在唱腔里。比如,《花木兰》唱出了中国古代巾帼英雄花木兰代父从军,忠孝节义的形象,一句“谁说女子不如男”,豪情万丈,红遍了大江南北,妇孺皆知;豫剧《焦裕禄》唱出“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人民公仆的本色,一句“咱吃的是百姓饭,穿的是百姓衣,咱就该为百姓分忧解难报恩情!”唱哭了多少人,又唱进了多少人的心里!震撼观众的同时,也激励大家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中华文化的DNA在梆子的唱腔里的延续,在一颦一笑、一唱一念的梆子里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中华文明的美德流淌在每一位华夏儿女身上,梆子声声的悠然唱腔里,中华民族那种为国尽忠、在家尽孝的“国”“家”理念;那种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公仆责任;那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济世情怀回荡在每一个国人的心田。

    河南梆子腔的走红,是因为她贴近百姓的生活。艺术的创作如果是空洞、苍白的“高冷”,无论装饰的如何高雅,老百姓就会把它打入“冷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的那样,艺术需要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诚哉斯言,只有直面现实、贴近生活,做到为人民创作、为人民放歌,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观照现实、温润心灵、涵养精神,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才是“老百姓的文艺”。豫剧《朝阳沟》就是这样一部从“从泥土里开出花来”的作品,她真实地唱出了普通人的生活感情和自然朴实的乡土气息,赢得了老百姓的赞誉,成为“三好生”:剧本写得好、曲调谱得好、演员演的好。因为对人民的生活体验最深刻、最准确,感受最真实、最强烈,与人民产生共鸣,禁住了人民的鉴赏和评判、经受过历史的检验,才使此剧具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

    河南梆子腔的走红,离不开中原这片沃土的滋养。中原地区是中华文明的摇篮,中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中原地区在古代不仅是中国的政治经济中心,也是主流文化和主导文化的发源地。中原文化在漫长的中国历史中长期居于正统主流地位,中原文化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她是中华文化之根,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河南梆子就诞生在这片文化和文明的发祥地,一代代传承,成就了河南梆子的繁荣灿烂。

    河南梆子腔的走红,离不开一大批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有“豫剧六大名旦”之称的陈素真、常香玉、崔兰田、马金凤、阎立品、桑振君;有“豫剧五大主演”高洁、马琳、魏云、王善朴、柳兰芳……被国外观众誉为“东方卓别林”的牛得草,被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的常香玉……这些叫响全国的名字,不仅仅是戏演得好,他们高尚的情操和赤诚的爱国情怀更是感人至深,1951年,年仅28岁的常香玉,向正在朝鲜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捐献一架战斗机。这架“香玉剧社号”米格-15战斗机,作为历史的见证,如今存放在北京郊区的中国航空博物馆里。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河南梆子是这样的文艺作品,这次展演的32个梆子都是这样的作品!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地方特色的才是全国的!让我们用心聆听这次梆子声腔从历史文化里发出的吟唱,感受其独特的韵味!

相关新闻

热点聚焦:梆子声腔重嘹亮

2016-10-20 08:40:39

从9月28日到10月25日,展演活动将为观众献上32场精彩的演出,涉及秦腔、晋剧、豫剧、河北梆子等21个梆子声腔剧种,吸引了全国各地观众的参与。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昨晚落幕 4万多观众过戏瘾

2016-10-20 07:06:12

10月19日晚,伴随着河北梆子经典剧目《钟馗》惊艳谢幕,历时22天的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圆满落下帷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