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王清宪激情推介吕梁旅游产业——精彩吕梁,你知道多少

2016-09-22 14:28:28 来源:吕梁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龙城仲夏,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蒸蒸日上,嘉宾云集,共襄盛会。8月8日,省市领导、各级干部以及旅游界、企业界和新闻界汇聚在省城太原并州饭店,出席和参加吕梁市旅游推介暨项目招商大会,共同见证吕梁旅游业“井喷式”的大发展、大升级、大跨越。

(图为市委书记王清宪在吕梁旅游推介暨项目招商大会上激情推介。记者王益炜摄)

龙城仲夏,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蒸蒸日上,嘉宾云集,共襄盛会。8月8日,省市领导、各级干部以及旅游界、企业界和新闻界汇聚在省城太原并州饭店,出席和参加吕梁市旅游推介暨项目招商大会,共同见证吕梁旅游业“井喷式”的大发展、大升级、大跨越。

“哪里去休闲?山西吕梁游!”九点未到,推介会还未正式开始,会场里四方宾客就早早地到了位,好不热闹。人们或在旅游宣传海报前驻足流连,欣赏着北武当山如画的风景;或细细品读旅游宣传册,徜徉于碛口古镇的黄河文化;或与旅游推介人员热情交谈,了解吕梁旅游的特色亮点。

吕梁美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旁

山河多娇,英雄吕梁。黄钟大吕,民族脊梁。

推介会在美仑美奂的风光宣传片中拉开了帷幕。“对吕梁,大家并不陌生,一部《吕梁英雄传》能勾起我们四、五十岁人很多儿时的阅读记忆;唐朝杜牧‘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说的就是吕梁汾阳的酒家,即今天的汾酒集团。对于吕梁你还了解些什么呢?黄土高原,革命老区,连片贫困地区?这里,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一个你也许并不了解的吕梁。”市委书记王清宪以“你不了解的吕梁”为主题所作的全新推介,以独特的开场白,一下子吸引了会场内的所有人。

王清宪说,中国第六代导演领军人物、世界著名导演贾樟柯先生,就是生长在吕梁的汾阳人,二十几岁创业时才离开吕梁。前一段时间我们举办“迎老乡、邀客商、兴吕梁”招商引资大会,贾先生回来参加会议,他对我说,这些年,他到世界各地去拍电影。前些日子回到老家吕梁,去了庞泉沟和苍儿会,他惊喜地发现,那里的湖光山色、五彩森林,毫不逊色北欧、北美。对此,贾樟柯先生感叹道:作为吕梁人,我真的不敢说了解吕梁!是的,你还真不一定知道,吕梁的森林覆盖率达到26.4%,高出全省近6个百分点。吕梁平川四个县,森林覆盖率都达到了35%以上,最高的交城县在全省119个县中位居第二,达到54.6%,比誉为春城的昆明还高出4.6个百分点。你还真不一定知道,全省共有7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就有关帝山和黑茶山两个森林公园在吕梁。

王清宪动情的几句“你还真不一定知道”,让吕梁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呈现出画面般的优美。也让参会来宾惊叹不已:原来真的不了解吕梁!

吕梁美在红色革命,历史文化里“

你不了解的何止吕梁的自然风光!”王清宪说,提起新中国建立,你自然会想起延安、想到西柏坡,但你不一定知道,吕梁在中国革命历史中的地位和贡献。到现在,吕梁的红色旧址遍布黄河岸边,一些院落、村庄都保存完好,走进这里,面对历史,你似乎仍能看到老一辈的音容笑貌,仍能感受到他们的革命乐观主义和艰苦奋斗、敢于胜利、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也许你知道吕梁有丰富的煤、铁、铝等资源,但你不一定知道吕梁厚重的历史文化。王清宪说,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武则天,就是我们吕梁文水人,她一生中回过两次文水。现在还有一对石狮子摆在文水则天庙前,那是武则天给父亲灵墓前安放的一对大石狮子,高大威武,雄风依旧,气势雄浑,让你仍能感受到大唐盛世经济文化繁荣的气息。

你可能知道于成龙是一代廉吏,但你不一定知道于成龙“廉”到什么程度?怎么“廉”的?

王清宪说,康熙二十年,于成龙出任两江总督,全部家当是一驴车书和铺盖以及二十文钱,一路没有烦扰府县。到任后,每天只食用粗米、青菜,江南人称呼他为“于青菜”。康熙二十三年,于成龙病逝,将军、都察院看他的遗物,只有一件袍子,两双鞋,一些粗米和放调料的器皿,而道府江宁几万百姓步行几十里,哭声震天。清康熙皇帝闻知,十分感慨,特御赐于成龙“天下廉吏第一”。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的今天,走进于成龙的故居,你一定会有特别的感慨由衷而生!

从历史到当代,从“廉吏第一”到“从严治党”,王清宪的推介让现场来宾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吕梁厚重历史文化的强烈现实意义。

吕梁美在古朴民风、天地人和中

王清宪说,也许你听说过,黄河岸边的碛口古镇是全国十大文化名镇之一。但你不一定知道,古镇昔日曾有的辉煌。

一排排古老的窑洞、镖局、商铺、院落、旅社、票号、烟馆错落有致、鳞次栉比。碛口码头兴盛时期,华北地区的货物都从这里集散,最远有青海、内蒙、西藏的货物,最繁忙时一天有上百艘货船,一天就交易上百万吨,能够达到当时全国货物交易量的四分之一。我国现代最著名的大画家吴冠中先生说他一生有两大发现,其中之一就是碛口古村落,他曾这样评价:“我在山西有一个重要发现,这样的村庄,这样的房子,走遍全世界都很难再找到!”从这些店铺,仍能感受到百年码头的繁荣。

碛口上游有100多公里河段开阔平坦,水流舒缓,蜿蜒曲折,非常适合漂流。从上游而下漂流6、7个小时,让你真正感受到母亲河雄浑起伏的胸膛。你可以欣赏自然形成,被众多国内外专家称之为集古今中外绘画、建筑、雕刻、书法艺术为一体的百里水蚀浮雕,你可以中途从毛泽东东渡黄河处上岸,你可以找一个岸边的窑洞住下来,一边听着雄浑的黄河涛声,一边吃着黄河风味的农家饭,也可以到采摘园采摘品尝又甜又香的大红枣。这也许正是你洗去城市的喧嚣、浮躁,融入自然、接入地气的好去处。

听着王清宪书记的娓娓道来,人们好像致身于黄河中、农家院、田地旁,一幅山水田园的画面扑面而来。

吕梁美在先进理念、现代光辉间

你眼中的吕梁,只有大自然和先人留下的遗产?

王清宪说,其实吕梁旅游元素也闪耀着现代光辉——

华北最大的室内水上乐园——梦幻海是华北最大的现代化娱乐设施,是集表演、温泉养生、餐饮娱乐、休闲购物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主题乐园。目前二期工程——欢乐大世界正在抓紧建设中,年可接待300万人次。

吕梁还与国防科技大学合作,引进运算速度名列世界前茅的“天河二号”计算机建成了超算中心、与深圳华为公司合作,即将建成辐射大西北的大数据中心,使吕梁从煤焦资源产业低端一下跨入到现代高端产业,为发展“大数据+旅游”,“云计算+旅游”,延伸旅游产品开发,降低旅游成本,推进包括旅游业在内的各类产业创意发展、高端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是不是已经有了一点心动,却担心交通不便、旅途劳顿?王清宪说,其实吕梁很近——

到吕梁来吧!吕梁离你很近,到吕梁很方便!乘飞机,这里有机场,从北京到吕梁一个小时十分钟;开汽车,这里通高速,从太原到苍儿会景区只有几十分钟的车程;坐火车更方便,太原到吕梁已开启了“公交化”模式的城际列车。

现场嘉宾听着推介,感慨吕梁的“前世今生”,纷纷表示:心动了……

最后,王清宪向现场的嘉宾抛出了橄榄枝——真诚地欢迎有实力、有眼界、有创意的文化投资人、企业、旅游公司及各界朋友来吕梁观光旅游、洽谈合作。

重磅推介,时间虽短,吕梁旅游绽放异彩;深度对接,寓意深远,合作共谱发展新篇。一次旅游推介暨项目招商大会,就是一次聚力的推动。在推介会过程中,大家回味着风光无限的吕梁旅游,欣赏了沁人心脾的生态美景,领略到旅游项目背后的宏伟前景,吕梁旅游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一览无遗。这不仅仅是一场推介会,更是吕梁旅游形象的整体展现,是我市实施“旅游振兴”战略的鸿篇巨制。

我们有理由相信,吕梁市旅游推介暨项目招商大会既是一个节点,更是一个起点,伴随着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吕梁旅游会有更美好的前景。

(本报记者 任昱)

相关新闻

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参观碛口西湾民居

2016-09-21 23:48:30

9月21日下午,“走进山西看发展”——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参观了山西吕梁临县的碛口古镇后,又来到碛口镇北1公里处的西湾民居。山西吕梁临县的西湾民居西湾民居坐西北而向东南,依山傍水,风景秀丽。

全国网媒山西行采访团走进碛口古镇

2016-09-21 23:36:25

今日下午,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山西新闻网承办的“走进山西看发展”——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首站抵达位于吕梁市临县的碛口古镇。

走进山西看发展 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启动

2016-09-21 22:55:22

9月21日上午,“走进山西看发展”——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大型采访活动在太原启动,包括本网在内的全国各地59家重点网络媒体的记者、编辑齐聚龙城。

全国网媒山西行指定用车比亚迪宋炫酷亮相

2016-09-21 22:43:07

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9月21日在太原启动,今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媒记者、编辑陆续抵晋,走进山西看发展。在太原南站、武宿机场等接站点,本次活动指定用车比亚迪宋盖世版炫酷亮相,其“颜值与内涵并存”的超凡乘车感受,让网媒记者、编辑们赞不绝口!

参加山西行的全国网媒记者陆续抵达太原

2016-09-21 22:41:01

经过精心筹备和组织,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山西新闻网承办的“走进山西看发展”——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将于9月21日启动。从20日凌晨开始,应邀赴晋参加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的媒体人员陆续抵达山西太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