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制定十七条措施全面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工作

2016-08-25 11:3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希希
市委就抓党建促脱贫和驻村帮扶工作制定了17条具体措施。

    河北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暨驻村帮扶工作座谈会精神,7月7日,邯郸市委召开常委会进行专题传达学习;7月12日召开全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暨驻村帮扶工作视频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市直有关单位、各贫困县组织部长和主管副县长、乡镇和贫困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等1400余人参加了会议。市委就抓党建促脱贫和驻村帮扶工作制定了17条具体措施。

    加强贫困县领导班子建设

    抓好领导班子选配。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打破地区、部门、条块界限,把各方面优秀人才汇集到贫困地区、选配到脱贫攻坚第一线”等要求,选配好贫困县领导班子。加大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尤其是后备干部到贫困县工作力度,注重将驻村帮扶实绩突出的第一书记,选拔进贫困县领导班子。

    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相对稳定。落实好中央和省关于“贫困县党政正职在完成脱贫任务前原则上不得调离,脱贫摘帽后,仍要保持稳定一段时间”;“把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作为一条纪律严格执行”;“涉及到国定贫困县党政正职调整,必须事先报中组部审核备案”等要求,保持脱贫攻坚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对贫困县党政正职进行一次摸底分析。对换届时超过继续提名年龄的、任职时间超过10年按规定需要交流的、工作不力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因身体健康或其他原因不能胜任脱贫攻坚重任的,在分析研判基础上报省。

    抓好农村“三支队伍”建设

    结合换届抓好乡镇党委书记选配。注重选拔一批30岁左右的乡镇党委书记,放到脱贫攻坚一线磨炼成长。保持贫困乡镇党委书记相对稳定,任期不到3年作出调整的,事前要报市委组织部审核同意。把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的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选拔进乡镇领导班子。

    抓好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对全市农村党组织书记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乡镇干部兼任村党组织书记等情况进行一次摸底分析,对缺职、乡镇干部兼任、年龄偏大、不作为、不胜任、不在状态的,督促有关县(市、区)尽快调整。指导7个扶贫重点县,对贫困村党组织书记状况进行一次集中摸底分析,逐村地进行研究,没有配齐的抓紧配齐,应该调整的坚决调整。本村没有合适人选的在更大范围物色。

    抓好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指导各县根据致富带头人技术特长、自身优势等,采取“1+1”和“1+N”的方式,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发挥精准帮带作用。指导各县加大农村致富带头人扶持力度,在土地流转、项目审批、资金信贷、技术支持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鼓励他们发展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带动贫困户就业。采取市级示范、县级兜底的办法,加强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提升其素质能力。推荐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农村致富带头人作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对如期实现联户帮带目标的农村致富带头人,给予必要的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

    发挥村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导贫困村开展好学习教育,把召开支部大会专题讨论、党小组会集中学习、创新方式讲党课等基本要求落到实处,让每个支部都动起来、每名党员都参与进来,促进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广大党员在精准脱贫、精准扶贫中当先锋、作贡献。

    抓好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制定核查方案,抽调人员组成核查组,于近期对全市列入整顿的后进村、后进社区整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核查,了解情况、查找问题,督促整改。

    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支持党员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产品电子商务等致富项目,力争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党员都有脱贫致富项目、每个贫困村都有党员致富带头人。组织党员结对帮扶,组织有帮带能力的党员帮扶贫困户,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

    强化贫困村党组织建设保障。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若干政策措施》,指导帮助贫困村党组织用好扶贫政策措施,夯实脱贫致富、为民服务的物质基础。

    加强驻村干部管理

    严格驻村工作纪律。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督导驻村工作组在岗情况和工作状态,确保驻村干部每月驻村工作时间不少于20天,对未按要求驻村、工作没有起色的进行通报。

    提高驻村帮扶精准度。通过座谈调度、协调扶贫部门加大业务指导等措施,引导驻村工作组精准到户开展帮扶,积极推进扶贫重点项目的落实,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脱贫致富项目。7月底前,指导各级驻村工作组帮助每个贫困户建立起脱贫计划进度台账、帮扶措施办法台账、帮扶工作责任台账“三本台账”。

    督促派出单位帮助支持。要求各级派出单位一把手7月底前到帮扶村进行一次调研指导,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关心关爱驻村干部,落实生活补助、报销差旅费、定期体检等措施,解除后顾之忧,激励真抓实干。

    加大典型宣传培树力度。完善“每月10星”优秀驻村工作组评选活动,对发现的驻村工作组和驻村干部典型线索进行认真挖掘,大力宣传推介,带动帮扶工作深入开展。

    发挥组织优势抓党建促脱贫

    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突出脱贫攻坚成效。认真落实《河北省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脱贫攻坚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办法》(冀办发〔2016〕6号),完不成任务或弄虚作假的要追责问责。

    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聚焦党建促脱贫。从今年开始,7个贫困县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重点,突出考核县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促使基层党建融入扶贫、服务扶贫、推动扶贫。

    凝聚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合力。加强组织、扶贫、农业、财政、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和配合,实现政策统筹、资源统筹、力量统筹,形成整体合力。

相关新闻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村工作组找准穷根 扶志脱贫

2016-08-25 11:11:50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和上堡村工作组,找准穷根,扶贫扶志,精准确定扶贫攻坚的“路线图”,为老区群众打通脱贫致富的“幸福路”。

涿鹿县:因人因地施策助力精准脱贫

2016-08-25 10:33:12

涿鹿县将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创新实施“一亩田、一支股、一个工、一份保”帮扶模式,紧密结合旅游、生态、节水、光伏、电商、家庭手工业等扶贫工程,确保今年贫困人口全部“越线”、贫困村全部“销号”、贫困县实现“摘帽”。

【网络媒体走转改】罗坳镇“输血”加“造血”让村民整体脱贫

2016-08-24 18:16:46

2013年7月,罗坳镇移民新村项目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建成房屋143栋,解决贫困户56户共计219人的住房问题,这些居民现已全部入住。

袁桐利常务副省长到张家口市崇礼区调研精准脱贫工作

2016-08-24 17:14:37

近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到张家口市崇礼区西湾子镇下三道河村调研精准脱贫工作,听取了崇礼区委、区政府和驻村工作组有关情况的汇报,对精准脱贫取得的进展给予肯定,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意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