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村工作组找准穷根 扶志脱贫

2016-08-25 11:11: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希希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和上堡村工作组,找准穷根,扶贫扶志,精准确定扶贫攻坚的“路线图”,为老区群众打通脱贫致富的“幸福路”。

    河北新闻网讯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和上堡村工作组,找准穷根,扶贫扶志,精准确定扶贫攻坚的“路线图”,为老区群众打通脱贫致富的“幸福路”。

    一、设施扶贫建新村。一是树立“办好”理念,充分征求民意。驻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工作组在推进民居、公建项目复工建设中,多次召集村民代表与设计、施工单位进行交流座谈,现场解决村民的问题。在设计、施工过程中,逐一走访改造农户,听取村民意见,了解村民需求,尊重村民意愿,力求建成百姓的放心房、满意房。二是发挥行业职能,建设优质工程。两村工作组充分发挥厅职能优势,根据村镇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有关规定,与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进行对接,提出了“三个务必”,即监理单位务必依法依规对新建和旧改项目进行监督管理;设计单位务必切实履行技术指导职责;施工单位务必做到文明施工、安全施工,确保工程质量。

    二、民生扶贫解民困。一是解决吃水用水难题。为增加可靠水源,驻顾家台村工作组协调中国地质环境调查局、阜平县住建局等单位详细勘测,打饮用水井一眼。驻上堡村工作组协调相关部门投入15万元开展入村饮水工程改造,铺设引水管道,解决了当地村民吃水困难的问题,保障了107户290余名村民的日常饮用水。二是建立贫困人口档案。驻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和上堡村工作组通过查底账、核档案、访农户等方式,摸清全村贫困户、贫困人口的家庭情况、现状、联系方式等信息,并与阜平县扶贫系统和国家扶贫系统数据进行仔细核对,做好信息的补录和更正,建立起完整、准确的贫困人口档案。

    三、文化扶贫富头脑。一是开展党员教育,凝集向心力。驻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工作组召集在村党员召开动员会,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动员,围绕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加强“四个意识”,推进“四个全面”等内容进行深入学习,并指导村党支部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提出学习要求。二是捐赠文化书籍,拓展知识面。位于大山深处的上堡村交通不便,村中的小学资源有限。驻上堡村工作组组织为村小学近百名学生捐赠了国学读物、爱心文具等物品,鼓励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在读书中健康成长,用知识丰富视野。三是开设公益课堂,传承优秀文化。驻上堡村工作组每周安排一节传统国学课,对上堡村小学学生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不仅弥补了上堡村小学师资力量匮乏的问题,更推进了文化传承,为孩子们打开一扇了解山外世界的新大门。

    四、产业扶贫促发展。一是建设食用菌大棚。针对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村民承包食用菌种植大棚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工作组逐户走访动员有承包意向的村民,摆实例,展远景,鼓干劲,并带领他们去有经验的种植乡镇现场观摩学习,大大提高了村民的承包积极性。目前,骆驼湾、顾家台两村已分别完成75个和50个食用菌大棚的分棚、确认、承包及菌棒入棚工作。二是发展乡村旅游。工作组配合龙泉关镇、保定银行阜平分行等单位,在骆驼湾村成功举办了龙泉关镇农民技能大赛,展示宣传传统文化和地域风情,引导和激励当地群众解放思想,全面提升群众发展乡村旅游的能力和动力。三是发展电子商务。为使互联网新兴技术和新型商业模式更多地造福贫困群众,工作组积极指导帮助当地扩大网店规模,丰富网店货源,优化网店经营,把土蜂蜜、农家柴鸡蛋、降龙木手串、手工布鞋、箱包制品等当地特产推向山外,创出品牌。四是推进土地征收。按照统一安排,工作组与乡镇有关干部、村“两委”干部组成土地征收小组,耐心宣传土地征收、补偿政策,做好、做通被征农户的思想工作,使得土地征收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未出现任何征地纠纷。

相关新闻

涿鹿县:因人因地施策助力精准脱贫

2016-08-25 10:33:12

涿鹿县将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创新实施“一亩田、一支股、一个工、一份保”帮扶模式,紧密结合旅游、生态、节水、光伏、电商、家庭手工业等扶贫工程,确保今年贫困人口全部“越线”、贫困村全部“销号”、贫困县实现“摘帽”。

【网络媒体走转改】罗坳镇“输血”加“造血”让村民整体脱贫

2016-08-24 18:16:46

2013年7月,罗坳镇移民新村项目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建成房屋143栋,解决贫困户56户共计219人的住房问题,这些居民现已全部入住。

袁桐利常务副省长到张家口市崇礼区调研精准脱贫工作

2016-08-24 17:14:37

近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到张家口市崇礼区西湾子镇下三道河村调研精准脱贫工作,听取了崇礼区委、区政府和驻村工作组有关情况的汇报,对精准脱贫取得的进展给予肯定,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意见。

省教育厅驻涞水县西交界口村工作组大力推进科技帮扶 助推老区人民脱贫致富

2016-08-24 17:13:31

省教育厅驻涞水县西交界口村工作组驻村以来,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推进科技帮扶,有力地推动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