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广平县双庙村第一书记李永忠:在第二故乡,有我的梦想和远方

2016-08-24 16:31: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希希
第二故乡,可以理解为在人生旅途中感情沁入最深、最有意义的地方。我的第二故乡,是我脱贫攻坚工作组所在地——广平县胜营镇,双庙村。太行东麓,距离魏县“梨乡水城”十来分钟的车程。2月24日,我和组员进驻到这个村子。

    第二故乡,可以理解为在人生旅途中感情沁入最深、最有意义的地方。我的第二故乡,是我脱贫攻坚工作组所在地——广平县胜营镇,双庙村。太行东麓,距离魏县“梨乡水城”十来分钟的车程。2月24日,我和组员进驻到这个村子。

    双庙村全村共有贫困户103户,贫困人口335人。村里主街道还算说得过去,但往村里边一走,满眼是破旧的泥砖土坯房,特别是在村西五保户韩贵清家,那间不足10平米泥屋,厨卧共室,屋里是泥土地面,还不如院子外面的平整,黑得发硬的被褥散发着夹杂着烟火的霉味,屋里找不到一件像样的东西,那种情景所带给我的震撼和辛酸,实实在在就是一个巨大的“穷”字砸在我的心上!如何让老乡富起来?如何让全村摆脱贫困?成为我“朝思夜想”的大难题。要想解决问题,第一步就是先搞清楚问题的根源,对!摸清底数。

    为摸清双庙村的“脾气秉性”,解决贫困难题,我们起早贪黑,利用农民中午回家吃饭和晚上饭后的时间入户摸底调查,反复核实。白天跑遍村里的家家户户、角角落落、沟沟坎坎,晚上加班加点、彻夜研讨、分析数据,寻求破贫之道。“到地头、坐炕头”一度是我们的生活常态。晚上入户走访有时会吃“闭门羹”,有时会被恶狗追着跑,但是我们依然仔仔细细逐户走访。有的同志说没必要那么认真,但我知道精准脱贫大于天,心里的“一根弦”一直紧绷着,想着如何把工作做精、做细、做扎实。我一刻也不能松懈,因为一旦有丝毫的放松,眼前马上呈现的就是:家徒四壁的贫困户只是用布帘当墙,韩正奇做过手术的肚子上留的那一道又长又粗的伤疤,孩子们倒在地头就睡,村子里雨后不能行走的小土路,各种调查表上贫困户一年的收入还不到2855元……

    面对严峻的形势,在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对全村422户,1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亲自问、亲自过,并现场为贫困户答疑解惑。夯实基础信息,对103户335人脱贫人口每一户必须“跑”到,亲自逐一商讨帮扶措施,制定脱贫计划。正是坚持不懈的“跑”,虽然跑坏了我的三双粗布鞋,但跑进了老乡的心里:“这个工作队,是真心为了俺们村民呀!”正是这种认真,换来的是整村扶贫工作的规范化和样板化,换来了全县扶贫工作组的观摩学习,更换来了贫困户对我组的认可和赞誉。

    为梦想而努力奋斗的人是最充实和幸福的人,为人民谋福利的人是最美丽的人。在摸清底数找准“病根”之后,根据致贫原因积极带领村民发展自身有利产业项目,大力培育特色富民产业,通过对全村2841亩耕地全部走到、吃透,结合各户特点,我发现很多贫困户之所以贫困,不是地少,也不是劳动力少,而是没有借助“科学”的力量,品种的老化和单位面积的浪费成为很大的制约原因,因此我带领工作组针对有意愿、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开始开展果树科学管理种植和科学改良工作,育苗、移栽,嫁接、挖沟渠、引水,修机井,忙得不亦乐乎。我们驻地就在村南离林地不远的路边的房子,每天老乡们来来往往没事就往驻地跑,谈一谈地里的情况。每次听到他们滔滔不绝讲果园子里的新品种,预算成果时的收益等等,都是极幸福的样子。

    我们的热情帮扶,带动了许多贫困户和村民,不少以前对科学管理和改良种植持观望态度的老乡们也积极申请加入行列之中,村支书韩九勇同志高兴地说,我们的工作进度远远超出了他的想象,我们的行动坚定了村民的信心。扶贫先扶志,只要村民有信心,积极参与,我们的扶贫大业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每一个个体的问题逐渐解决的同时,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集体做后盾,一旦有什么闪失,老乡们的生活很容易受到影响,因此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又成了困扰我的大问题。老乡韩文清说:“我每年的果子应季卖出去才7毛多,如果能反季往外卖能翻上好几番呢!”于是水果储藏成了创收附加值的重点项目。通过和村里、镇上很长时间沟通,决定从冷库建设项目入手,计划以注册村集体为主体的专业合作社,负责引进优质品种、统一采购生产资料、冷储、销售等,实现“农民增收、集体创收”双赢目标。老百姓闻讯一片欢呼!

    真正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谋实事,实属不易,为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针对修路、建健身广场、建村民书屋、组建秧歌队等,紧紧依靠我单位邯郸市一中的强大后盾,筹措大量资金,为村民的生产生活创造有利条件,老乡们看到我们所做的一点一滴,留下感动了泪水。

    回望这几个月的驻村扶贫工作,是艰苦的、艰辛的、也是艰巨的,但对于一个赋有革命乐观主义情怀的共产党员来说,扶贫,面对艰苦的环境,与其说是艰巨、艰苦,不如说是浪漫、希望和梦想。我想,在这里,我找到了我的诗和远方,我的中国梦和我的希望。

    远方,说远也不远,就在双庙,我的第二故乡!

相关新闻

e观沧海 心路丨驻村扶贫⑥——牢记使命,坚守梦想

2016-08-24 16:08:21

努力学习,掌握知识,不是要永远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要家乡永远摆脱贫困!

驻南峪村第一书记王永利:谋发展干实事 驻村更要“驻心”

2016-08-24 15:56:05

从正月十五到七夕节,我们工作组驻村已经将近半年了,从城里远道而来的三位驻村干部到朝夕相处的“新村民”,我们的角色在悄悄地改变,但不变的是我们一直以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锲而不舍找项目谋发展的恒心,帮扶南峪村脱贫致富的决心。

河北精准脱贫驻村干部任建庆:“心里总惦记着农民的事”

2016-08-24 08:25:34

在省司法厅副巡视员、平山县上三汲乡精准脱贫驻村干部任建庆的办公室里,三个大土豆颇为引人注目。“这是蒲北村老乡给的,最重的1斤9两。”任建庆介绍说,种植土豆是省司法厅工作组在上三汲乡3个村开展的首个帮扶项目。“近500亩土豆,亩产2500至5000斤,为当地群众增收100多万元。”土豆喜获丰收,让任建庆和工作组其他成员着实兴奋。

精准脱贫驻村工作

2016-08-23 16:20:44

(上线时间:2016年8月16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