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南峪村第一书记王永利:谋发展干实事 驻村更要“驻心”

2016-08-24 15:5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希希
从正月十五到七夕节,我们工作组驻村已经将近半年了,从城里远道而来的三位驻村干部到朝夕相处的“新村民”,我们的角色在悄悄地改变,但不变的是我们一直以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锲而不舍找项目谋发展的恒心,帮扶南峪村脱贫致富的决心。

    从正月十五到七夕节,我们工作组驻村已经将近半年了,从城里远道而来的三位驻村干部到朝夕相处的“新村民”,我们的角色在悄悄地改变,但不变的是我们一直以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锲而不舍找项目谋发展的恒心,帮扶南峪村脱贫致富的决心。

    驻村不久,我们就了解到最受村民诟病的就是村内的垃圾问题,村内垃圾长期无人清理,石块、杂物随意堆放,严重影响了村内的环境卫生。为了提振村民的士气,增强村民脱贫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工作组迅速组织开展“三清一拆”工作,提振村民精气神。3月到4月间,我们和村民并肩劳动。清理村内主干道和小街巷垃圾杂物130多立方米;清理残垣断壁12处;清庭院100余户;危墙300余米;清理后的垃圾、杂物、石块等在村内矿坑内进行了集中填埋。改造厕所35个。拓宽村内主干道,将原有狭窄、村民出行不便的多个路段进行了拓宽,并在此建设了砖墙。

    我们积极调动全台积极性,结对帮扶,共同为南峪村脱贫助力。驻村伊始,驻村工作组了解到南峪村两成的贫困户是因为“缺少劳力”而导致贫困,初春正是栽种核桃树苗的时节,很多贫苦户却因家中没有足够的劳动力而无法栽种树苗。“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为了让大家看到广电人帮助脱贫的真心实意,台领导决定组织员工赴村帮助南峪村贫困户栽种树苗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3月19日由69名业务骨干、党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市广电台志愿者服务队来到南峪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一共为17户贫困户栽种800多棵核桃树苗。

    种的下还要养的活,台领导要求员工定期管理这些树苗,一批又一批的广电人给这些核桃树苗浇水、施肥、除草。四个月的坚持换来的是:在6月底县扶贫办的验收中市广电台包干的800棵核桃树苗中成活724棵,成活率达到90%的验收标准,帮助17户缺劳力的贫困户解决了种植难题,也换来了贫困户的点赞。

    “工作组当先锋,单位做后盾”,如何整合广电资源帮助南峪村上项目发展产业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驻村以后我们反复走访入户,实地考察,收集第一手材料和信息,“每户一百棵核桃树就可以脱贫”,“前几年闹禽流感养鸽子都赔进去了,现在想发展又没有资金”,这些老百姓的话都印在我们的脑子里。为此我们邀请赞皇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我村参观考察,同时拍摄编辑有关视频向台党委介绍我村情况研究帮助南峪村的方案。台主要领导与赞皇县主要领导多次协商后决定加强顶层设计,以更大视野帮助赞皇县脱贫致富。4月22日,我台与赞皇县政府签署精准脱贫战略合作协议,两家单位立足各自优势资源,通过多种形式的协作支持,共同构建跨行业的精准脱贫合作新格局。协议签署之后,台领导与赞皇县领导多次对接,推进协议内容落地,目前已初见成效。

    7•19洪涝灾害发生后,我村每家每户均不同程度受灾,尤其是连日阴雨导致房屋阴湿漏雨情况不同程度存在,各类经济损失达200余万元。灾情发生后,我们把工作中心由扶贫转为救灾,我们和村“两委”一起走访慰问受灾群众,实地查看灾情,鼓励他们复产重建;积极开展查灾核灾工作,准确、及时统计受灾情况并上报,目前村内稳定,灾后重建工作正在展开。我们积极向单位汇报院头镇以及我村的受灾情况,为了帮助受灾群众度过难关,我台和平安银行石家庄分行、曼都珊珠宝、金手指科技集团在内的十余家爱心企业取得联系,在短短两天时间里,就募集采购了包括饮用水、方便食品、衣物被褥、药品等价值12余万元的救灾物资。8月4日,我们将这些救灾物资送到赞皇县院头镇。为了帮助我村的群众,我们向南峪村407户村民每家发放一套被子、床垫、床单,保证村民基本的生活需要。

    今后我们工作组将抓住院头镇打造“特色小镇”的机遇,尽早谋划,狠抓落实,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完成组织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尽早帮助南峪村脱贫致富,不辜负台领导和南峪村村民的期望。

相关新闻

河北精准脱贫驻村干部任建庆:“心里总惦记着农民的事”

2016-08-24 08:25:34

在省司法厅副巡视员、平山县上三汲乡精准脱贫驻村干部任建庆的办公室里,三个大土豆颇为引人注目。“这是蒲北村老乡给的,最重的1斤9两。”任建庆介绍说,种植土豆是省司法厅工作组在上三汲乡3个村开展的首个帮扶项目。“近500亩土豆,亩产2500至5000斤,为当地群众增收100多万元。”土豆喜获丰收,让任建庆和工作组其他成员着实兴奋。

精准脱贫驻村工作

2016-08-23 16:20:44

(上线时间:2016年8月16日)

心路丨驻村扶贫⑤——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

2016-08-22 16:12:04

“你们是市里来的大干部,还能听我们的,准备给我们干这么多好事,你们好好干吧,干好这些事,你们一辈子都是我们的亲人。”

心路丨驻村扶贫⑤——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

2016-08-22 16:12:04

“你们是市里来的大干部,还能听我们的,准备给我们干这么多好事,你们好好干吧,干好这些事,你们一辈子都是我们的亲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