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上北庄村第一书记范秀丽:用我们的心去服务每一个你

2016-08-24 16:28: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希希
驻村以来,上北庄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我们下乡驻村时山上光秃秃的一片,到现在漫山遍野的绿葱葱的生机和希望。而驻村工作组的每一个成员也默默地改变着,我们从城镇又重新回归到农村,变成了地地道道的“村里人”。时间改变着上北庄村,改变着我们,也改变着村里人对我们的认可。

    驻村以来,上北庄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我们下乡驻村时山上光秃秃的一片,到现在漫山遍野的绿葱葱的生机和希望。而驻村工作组的每一个成员也默默地改变着,我们从城镇又重新回归到农村,变成了地地道道的“村里人”。时间改变着上北庄村,改变着我们,也改变着村里人对我们的认可。

    一

    驻村工作刚开始时,每次离家孩子嚎啕大哭,老公面露难色,作为一个母亲,我剜心般的痛苦挣扎。于是,几经思考后,我下决心让孩子到村里来看看,让他了解妈妈的工作。

    4月底的一天,紫钰集团来村里考察土鸡养殖,孩子第一次来到了我们村。上山下山的过程,背负着四十多斤重的孩子,同时还背负着贫困户的希望。到了驻地,让孩子参观学校的条件,跟同龄的孩子一块玩耍。“妈妈,那些小朋友怎么穿的那么破啊?他们学校怎么没有滑梯和玩具?”“因为他们太穷了,所以需要我们帮助他们,让别的小朋友有跟你一样的生活环境。”孩子似懂非懂的点点头。回家的路上,孩子说:“妈妈,以后我不买那么多的玩具了,玩不了,都浪费了。”我的心为之一震,孩子长大了!我更放心了!

    二

    “你们来扶贫?就是来镀镀金的,到时候回去了好给你们升个官。”你听到过比这个更直白、更打击人的话吗?我告诉自己,无须解释,让时间来证明一切。

    我们有条不紊的做着工作。3月,在我们的联系跑办下,石家庄梓茂有限公司与村农户签订土鸡养殖合同,并且签订鸡蛋、土鸡最低收购价,解决了农户销路问题。4月,帮助贫困户销售笨鸡蛋、小米、红枣近千斤,真正让农村群众增加了收入。5月,联系石家庄爱心人士为村小学捐赠了文具、体育器械、图书、衣物……

    过去的一百天,田间地头有我们的脚步,入户走访有我们的身影,为贫困养殖户找销路、为村农业解决用电问题,建成村信号塔基站、硬化绿化村里巷道、安装照明路灯……正是这一件件朴实无华的小事,让我们真正融入到上北庄村。

    三

    村民从最初的猜疑、不信任,到现在把我们看成自家孩子,这里少不了“用心付出、矢志不渝”的功劳。一百天的驻村时间,我们也对扶贫工作有了一些思考:

    扶贫必须先扶志。贫困表面上看是经济贫乏,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当地群众观念陈旧、思想保守,存在畏难情绪和等靠要思想。我们要时刻坚持“扶贫先扶志”的方针,教育和引导村民群众解决思想上的贫困,这一块工作做好了,上北庄村扶贫工作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机结合手脑心。服务是分等次的,要想为贫困百姓服好务,必须投入真感情,做到手脑心三者结合。因为用手只是简单地做,而用心和用脑才会让贫困户从心底对工作组实实在在的认可。

    认准路子勇迈步。脱贫攻坚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我们不能被困难吓倒,在找准路子的基础上要敢想敢干,但在干的过程中一定要稳住步子,不能急于求成,踏实做好扶贫的每一步。

    驻村帮扶工作让我们得到锻炼成长,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意志品格,培养了扎实作风。在脱贫攻坚这条充满挑战的道路上,我们将勇于创造创新,矢志艰苦奋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争取让上北庄群众早日过上好日子。

 

相关新闻

e观沧海 心路丨驻村扶贫⑥——牢记使命,坚守梦想

2016-08-24 16:08:21

努力学习,掌握知识,不是要永远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要家乡永远摆脱贫困!

驻南峪村第一书记王永利:谋发展干实事 驻村更要“驻心”

2016-08-24 15:56:05

从正月十五到七夕节,我们工作组驻村已经将近半年了,从城里远道而来的三位驻村干部到朝夕相处的“新村民”,我们的角色在悄悄地改变,但不变的是我们一直以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锲而不舍找项目谋发展的恒心,帮扶南峪村脱贫致富的决心。

河北精准脱贫驻村干部任建庆:“心里总惦记着农民的事”

2016-08-24 08:25:34

在省司法厅副巡视员、平山县上三汲乡精准脱贫驻村干部任建庆的办公室里,三个大土豆颇为引人注目。“这是蒲北村老乡给的,最重的1斤9两。”任建庆介绍说,种植土豆是省司法厅工作组在上三汲乡3个村开展的首个帮扶项目。“近500亩土豆,亩产2500至5000斤,为当地群众增收100多万元。”土豆喜获丰收,让任建庆和工作组其他成员着实兴奋。

精准脱贫驻村工作

2016-08-23 16:20:44

(上线时间:2016年8月16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