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合林:种植+公司+基地

2016-08-16 17:0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萌
大夫庄村位于灵寿县西北山区,全村435户、181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19户、819人,几乎占到全村总人口的一半。年人均收入只有2600元,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哪家想娶个媳妇儿都是头疼事。“基础设施薄弱、耕地资源有限、产业发展落后”,成为制约全村经济发展的难题。

    大夫庄村位于灵寿县西北山区,全村435户、181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19户、819人,几乎占到全村总人口的一半。年人均收入只有2600元,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哪家想娶个媳妇儿都是头疼事。“基础设施薄弱、耕地资源有限、产业发展落后”,成为制约全村经济发展的难题。

    “正因为有难题,才更需要我们扎根这里”。第一书记张合林带领工作组与村民并肩作战,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给村子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机,也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截至目前,投资100万元的修路项目、50万元的西洋菜一期工程和3万元的打井项

    目全部完成;投资15万元的援建蓄水塘坝项目已签约,投资30万元的核桃林水利配套设施援建项目已达成协议,抗旱以及资金50万元拨付到位;抗日军政大学旧址修复、分布式光伏发电和污水处理项目正在进一步洽谈。

    对焦全局,更要瞄准个体,一家一户建台账,集思广益寻“良方”

    进村当天,张合林就带领工作组开始走访贫困户。编写脱贫政策明白纸,详细了解每个贫困户致贫原因、家庭状况、脱贫打算等基本情况,一户一卡一台账,因户施策,对症下药。广泛征求村“两委”、村民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努力寻找准脱贫致富突破口。

    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走访中他发现,当地生长着一种名叫西洋菜的水生植物,是村民餐桌上一道不可多得的美食。这种植物营养价值非常高,已有其他省份将其作为产业发展。他立刻将目光瞄向了西洋菜种植上,拿着西洋菜跑遍了省农业厅、农科院、水利厅等相关部门,化验营养成分,分析市场前景。先后邀请地质、水文、农林、蔬菜等10几名专家,18次进村实地考查,分析论证。召开村“两委”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村民代表意见,确定将规模种植西洋菜作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和特色项目。这对于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夫庄的村民来说,无疑是一个大胆而又新奇的想法。

    要能“输血”,更要能“造血”,发展特色产业,播下致富“种子”

    “既要为他们‘输血’,还要让他们能‘造血’。”第一书记张合林说。他利用清明节休息时间,带领大家连夜前往山东寿光考察学习种植技术,为了节省饭钱,一天两顿方便面;为了节省房钱,坚持在车内休息,来回22小时,不辞辛苦,毫无怨言。

    突击队在西洋菜种植田间奋战

    经过多方论证,在当年抗日军政大学分校操练场旧址上,开垦荒草芦苇地18亩种植西洋菜。他发动群众,组织了38名贫困家庭成员、留守妇女和老人组成了脱贫攻坚“3869”突击队,男队员平均66岁,79岁的老党员王黑牛老人挥镰上阵,69岁的孙大珏老人50天不下阵地。为了进一步激发大家的干劲和激情,工作组为每名突击队队员统一定制了汗衫和草帽,在工地上打出了“大夫庄脱贫攻坚3869突击队”的旗帜和“发扬抗大精神合力攻坚脱贫”的标语。利用半月时间开垦草滩荒地18亩,清除芦苇杂草66000公斤。据了解,西洋菜规模种植亩产可达到3000—6000公斤,目前山东省市场价格为每公斤30元,种植成功后,每亩每年可收入9—18万元。

    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经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确定了“种植+公司+农户”的产业模式,成立了灵寿县大夫庄村西洋菜种植公司。村委会主任为公司法人代表,村“两委”干部和部分村民代表为公司管理层成员,明确公司性质为全体村民共有,村民以自然法人和土地等形式入股。制定了公司财务管理、人事管理、人员奖惩、收益分配等制度,为大夫庄村今后发展留下永久的工作队。

    同时,搞水上水下立体开发产业。把收益微薄的芦苇地变成“亭台栈道钓鱼虾,小船采藕养鹅鸭,山泉美食农家乐,灵寿以外无荷花”的高收入黄金地。让大夫庄恢复“芦花放,稻谷香,杨柳成行,大夫庄犹如北方沙家浜”的昔日风采,形成“休闲、旅游为主,种植、养殖产业为辅”的生态农业产业链。

    注重眼前,更要有利长远,齐心合力抓基建,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行路难”,几乎是每个贫困村都存在的普遍问题。大夫庄村内道路10000米,8500米全是泥泞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自行车扛着走、农用车出不来”,曾是该村的生动写照,给村民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也严重影响了西洋菜产业发展。张合林带领工作组积极协调省市有关部门,筹措资金100万元,利用20天的时间平整路基15420平米,铺设管道48米,修建三孔桥一座。一条宽5米、长2.75公里的穿村公路,打通了村民的致富路。

    在修路现场与施工人员交流意见

    为了彻底解决西洋菜种植的引水灌溉问题,在与村干部反复交流之后,确定了“打井拦坝,引水上山”的思路。先后十几次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资金3万元,为村里免费打了两眼机井,他陪同技术人员逐个确定打井位置,坚持每天到施工现场查看,及时掌握施工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并多次邀请相关专家,反复论证,完成3座蓄水坝测绘。

    真心换得真情。村民自制的晾衣架送到了工作组;小葱、豆角、茄子等时令蔬菜,总在悄无声息地出现在工作组院内。有时他到街上吃早餐,也被不知名的乡亲悄悄埋单,至今无法返还。他很无奈,也很欣慰。

相关新闻

保靖统战系统党员干部签订精准脱贫“军令状”

2016-08-16 16:25:23

    近日,湖南省保靖县委统战系统党委组织召开精准扶贫党员干部承诺大会,15名党员干部在会上立下“军令状”,递交了精准脱贫“干部公开承诺书”。

沂蒙老区打一场脱贫攻坚的“新孟良崮战役”

2016-08-16 15:40:28

1947年,在沂蒙老区,陈毅、粟裕指挥华东野战军打了一场漂亮的孟良崮战役,全歼国民党王牌军整编七十四师。 近70年过去了,还是在这片土地上,脱贫攻坚的“新孟良崮战役”已经打响,目标就是让占山东省贫困人口总量六分之一的51.7万贫困人口脱贫。

湖南积极推进精准识贫和精准脱贫工作

2016-08-16 11:50:44

    23日,湖南省派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培训班在湘西州吉首市开班培训,湖南省扶贫办副主任贺丽君主持。

“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七):
以精准扶贫为牵引托起群众小康梦

2016-08-16 13:17:24

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为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老区脱贫攻坚工作摆在了突出重要位置。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对老区开发建设和脱贫攻坚进行部署。

多个渠道引水 一个龙头放水 河北脱贫攻坚持续发力

2016-08-16 15:28:06

河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实施意见》提出,通过支持全省62个扶贫开发重点县试点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