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情结

2016-02-20 17:18:10 来源:小故事网 责任编辑:李莎
元宵节的晚上,风已无寒,微软的东风缠绕了温柔轻轻荡来,那流光四射的焰火,似被风吹绽在夜空中的如锦繁花,若一场不期而遇的流星雨般美丽。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元宵节的时候,我总会想起稼轩的词句。这词句,好像是我心中节令的一扇雕花的古木门,一到烟花闪起的时候,就会被我用手轻轻推开,享受佳节带给我的那份美丽心情。

    幼时,生长在农村,并不知晓正月十五就是我们所说的元宵节,直到认得了稼轩的这首《青玉案·元夕》。

    元宵节的晚上,风已无寒,微软的东风缠绕了温柔轻轻荡来,那流光四射的焰火,似被风吹绽在夜空中的如锦繁花,若一场不期而遇的流星雨般美丽。名贵的宝马,雕花的华车,载着美丽的人儿驶过,淡留一路馨香。动听的排箫,皎洁的玉月,让整夜的时光在花灯(鱼灯、龙灯)胜美的景象里悄然流转。美人如花,仕女如云,一路上娇笑俏语,带着若有若无的幽香渐渐远去。而我的那个“他”却始终不见。夜深了,我一次次的找寻却还是没有出现。我的心充满疲惫和失落,我不经意的一回首,却发现她在那灯火寥落的地方静静地站着。

    很多年以前,曾经无数次的憧憬我的爱恋会以一首词为背景,可以同烟花一同绽放,那该是怎样的浪漫情缘!但是呀,它却漫起在春雨轻尘的青青校园。那一年,那排白杨树下,我牵着她的手,只看杨花轻舞。

    又是一年,又一个正月十五。广场上烟花又会在夜色中绽放美丽。而元宵节的那些灯,却如同我没有词的爱恋背景一般被遗憾掉了。那些各异各色的灯和灯谜,以及灯前一张张映着喜庆的脸,也只在星如雨的烟花里于记忆中温存。

    真的有些年没有看到元宵节里的灯了,烟花它会孤寂了吧!树上垂挂的那些连串的红灯笼,总觉得不比以前,让人觉得有些单调,若失。现在孩子们的记忆中真的要留下一些花灯的空白了,日后,若是读到稼轩的词时,还会有形同身受的美好想象吗?

    我很庆幸,元宵节里灯的忆记能在我的记忆中存活下来,我永远无法忘记89,90,91的高中三年,无法忘记三年中记忆里的关键词。邯郸,四中,中华街,元宵灯展。

    那时,我会穿过整条的中华街,我会在一夜鱼龙舞的人群里蓦然回首,却一次也没有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怦然心动。而后不久的几年,我却等来了另一种的怦然心动。她会在一个接一个元宵节时,唱张艾嘉的“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然后,拉我的手去看满天的烟花绽放。

    今天,她又会唱起那首熟悉的歌,陪我去看一生里的绚烂烟花。

相关新闻

元宵节趣闻:中国古代的“情人节”

2016-02-20 17:01:15

元宵灯会在封建的传统社会中,也给未婚男女相识提供了一个机会,传统社会的年轻女孩不允许出外自由活动,但是过节却可以结伴出来游玩,元宵节赏花灯正好是一个交谊的机会,未婚男女借着赏花灯也顺便可以为自己物色对象。元宵灯节期间,又是男女青年与情人相会的时机。

民俗专家:元宵节体现中国人的“尚圆情结”

2016-02-20 17:01:15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曹保明介绍,元宵节源于我国古老的农耕文化。古代人们通过自然观察了解农业生产知识,对太阳、月亮的变化极为关注,对日月更有着一种神圣的崇拜。

元宵节来历的传说:道教“三元”说

2016-02-20 17:01:15

民间传说元宵燃灯的习俗起源于道教的“三元说”。道教将正月十五日为上元节,七月十五日为中元节,十月十五日为下元节。主管上、中、下三元的分别为天、地、人三官,天官喜乐,故上元节要燃灯。

临淄:灿若星河“流星铁花”扮靓元宵节(图)

2016-02-20 17:01:15

    据了解,燃烧的铁水有上千度的高温,能表演“流星铁花”的都是经验丰富而且胆识过人的高手。但就算是老把式,表演的时候也都要全副武装。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