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灿若星河“流星铁花”扮靓元宵节(图)

2016-02-20 17:01:15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李莎
    传统民间绝活“流星铁花”在临淄区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以材料简单经济、场面绚丽壮观而流传于世。由于是民间活动,通常只有在春节等重大喜庆节日期间才会表演。

流行铁花流光溢彩

“流星铁花”这一传统的、较为原生态的节庆表演艺术又被人们从记忆深处唤起。

    随着一代代手艺人的创新,这原本需要四五个把式才能转起来的轮轴,也开始被更容易控制的电动机所替代。

    齐鲁网2月19日讯(临淄电视台记者 郑晓伟许兆伟)元宵佳节临近,临淄区齐都镇大夫观村的民间绝活“流星铁花”就开始在齐国故都绽放了,转轮一动,火星四射,整个夜空流光溢彩,绚烂多姿,象一条快速转动的银河系。

    传统民间绝活“流星铁花”在临淄区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以材料简单经济、场面绚丽壮观而流传于世。由于是民间活动,通常只有在春节等重大喜庆节日期间才会表演。2010年被确定为淄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该项目已申请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几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烟花爆竹多少产生了一些审美上的视觉疲劳,因此,“流星铁花”这一传统的、较为原生态的节庆表演艺术又被人们从记忆深处唤起。

    据了解,燃烧的铁水有上千度的高温,能表演“流星铁花”的都是经验丰富而且胆识过人的高手。但就算是老把式,表演的时候也都要全副武装。如今,随着一代代手艺人的创新,这原本需要四五个把式才能转起来的轮轴,也开始被更容易控制的电动机所替代。“ 流星铁花”的现场气氛固然热闹,但那瞬间即逝的铁花被照相机定格后,铁花瞬间的美丽也别有一番滋味。现在让我们透过电视镜头和照相机镜头感受一下临淄传统民俗的魅力。

相关新闻

元宵节将至 邯郸各大超市元宵热销

2016-02-19 10:44:18

离元宵节还有几天,邯郸各大商场、超市的元宵、汤圆早已上架,甚至打起价格战。今年市场上的元宵、汤圆种类多样,价格也是十分亲民。

邢台:“元宵节”前查元宵(图)

2016-02-18 09:15:33

河北省邢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超市、摊点销售的元宵、汤圆等食品进行检查,确保广大市民吃上放心安全的节日食品。

唐山市公安边防支队元宵节前送温暖

2016-02-17 21:30:09

宵佳节临近,“温暖”、“祝福”、“平安”成为群众新春佳节中又一个心动时刻,河北唐山市公安边防支队结合“送温暖、送祝福、送平安”活动。

逛庙会猜灯谜看演出 狮城元宵节好戏连台

2016-02-16 15:27:34

2月19日,2016年春节优秀民间文艺展演,将在市区狮城公园广场举行。届时,来自沧州市各地的民间文艺团队,将为市民献上舞狮、高跷、落子等民间文艺汇演。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