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大家谈】给未成年人一个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

来源:中青在线  2015-12-20 16:57:50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完美落幕。据了解,来自全球的1200位政府、国际组织、企业、科技社群和民间团体的互联网领军人物受邀参会,其中有8位外国领导人,近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近20年来,我国互联网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据统计,截至2015年7月,中国网民数量达6.68亿,网民规模全球第一,网站总数达413.7万余个,域名总数超过2230万个,.CN域名数量达1225万个,在全球国家顶级域名中排名第二。

    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同时,带来许多新问题。每个月中国有一万多个网站被篡改,80%的政府网站受到攻击,网络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阵地。网络犯罪案件呈上升趋势,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犯罪新动向。在网络色情、网络诽谤、网络恐吓、网络赌博、网络诈骗等一系列网络犯罪中,强奸、抢劫、绑架甚至杀人等传统犯罪形式卷土重来,已经成为网络虚拟空间中的致命毒瘤。

    网络的虚拟性、开放性和自由性,给互联网安全管理提出新要求。在互联网上,每一个人不仅是信息的接受者,还可以成为信息的发布者。一些缺乏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法律意识淡薄的人,将充斥色情、反动、暴力的信息传播到互联网;有的人为了谋取利益,建设、经营色情、赌博网站,具有色情内容的网络聊天室等;有的经营商为了吸引消费者,在网络游戏中植入色情、暴力等情节。这些,给人们带来负面影响,特别是给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埋下隐患,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给未成年人一个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首先,必须加强社会管理,减少青少年受不良网络环境影响。虽然法律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但是,不管在城市,还是在村镇,网吧经营者普遍违反此项规定,特别是学校假期,未成年人仍然是网吧的主要收入来源。说明法律执行存在问题,必须加大检查、举报力度,加大处罚力度,让经营者不敢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同样,要加强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宾馆管理,严禁经营者接受未成年人消费。

    其次,要加强互联网网站监督、管理。建议建立网络分级制度,对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网站进行分级管理,不能对未成年人开放的内容、网站,应该进行身份认证,防止未成年人进入。对存在非法信息的网站进行处罚、取缔、关闭。及时发现、清除涉及色情、暴力、反动的信息,特别是一些小广告、小视频、小插件、小游戏、小段子等。对网络游戏加强监督,含有非法、不良内容的游戏要及时处理。对网络聊天室加强管理,涉嫌提供色情服务的要依法处理。要重视通过个人空间、微信朋友圈等传播非法信息的新问题。

    给未成年人一个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具有重大意义,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网络虽然是虚拟的,但是,网络使用者是真实的,网络产生的影响是真实的,因此,网络绝对不能成为“法外之地”,不能成为藏污纳垢之地,不能成为不法分子的“天堂”。加强网络环境管理,是国家网络安全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任务,也是我们每个网络使用者的责任。

相关新闻

乌镇干部群众默默奉献点亮世界互联网大会

2015-12-20 16:04:41

乌镇的古朴风貌、优质服务,让中外嘉宾宾至如归。”章建明是乌镇卫生办主任,他告诉记者,全天候的巡逻保证了大会期间把一个干净漂亮的乌镇带给来自全球的嘉宾。”乌镇国际旅游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陆亚琴说,西栅景区以外的工作人员、媒体人员等的就餐都由他们统一负责。

庄荣文:“互联网+”正在与各行各业发生化学反应

2015-12-20 15:27:15

还有中国扶贫第一村称号的福建省某村也在积极开展电商专业的培训,让农民学习计算机的基础运用和淘宝开店的技巧。各位朋友,大家都知道中国的网民规模,信息产业规模全球第一,拥有全球数字产品和服务最大的消费群体。

乌镇峰会再回眸:向世界提交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

2015-12-20 15:17:17

正如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18日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上所说,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世界互联网发展史上必将印下“乌镇时间”和“中国方略”。相较2014年首届互联网大会时的致贺信,习近平今年亲自出席乌镇峰会并发表演讲无疑让外界更加充满期待。

外媒热议习近平在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辞 多项主张获力挺

2015-12-20 15:16:00

除了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领导人也出席了互联网大会,以示支持。”  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报道称,当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向全球科技公司高管致辞时,全世界都在关注。

【乌镇峰会大家谈】习近平的互联网观是一种大思维

2015-12-20 14:04:49

可以肯定,在“习声音”助力下,在《乌镇宣言》指引下,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必能推动世界各国共建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全人类。习近平主席重视互联网,是因为互联网安全已成世界问题亟需全球治理。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