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荣文:“互联网+”正在与各行各业发生化学反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0 15:27:15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于18日在美丽的水乡乌镇落下帷幕,并取得圆满成功。大会期间各界嘉宾真诚交流,畅谈互联网未来发展前景。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表示,我们今天所讲的“数字中国”不是数据中国,更不仅仅是指“大数据之国”,而是中国的国家信息化。“宽带中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应该都是“数字中国”的内容。

    他认为,建设数字中国,首先要用信息化来帮助解决经济运行发展中的问题。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过去那种单纯依靠“拼人力、拼资源、拼土地”的搞法已经难以为继,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2014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了16.2万亿人民币,对于GDP的贡献率已经达到了58.35%,向科技要潜力,向创新要动力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必然出路。互联网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与经济社会的融合度越来越高。“互联网+”正在与各行各业发生化学反应,3D打印、工业机器人等这些东西就是信息技术互联网带来的。信息化让工业生产不再是“傻大黑粗”,信息化为制造业转型注入了新的动力,这一点世界各国都看到了。美国先进制造伙伴计划,德国的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大家都是瞄着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发展机遇来的。中国转型升级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主要行业的关键工艺流程,数控化率已经达到了70.8%,比2010年提高了18.7%。农业也离不开信息化,新疆建设兵团一万亩棉花基地应用精准生产物联网技术,每年实现节水40万立方,节肥40吨。现在农业资源的环境约束大,农产品价格上不去、成本下不来,所以就靠农民兄弟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干,怎么也干不出现代化,所以要想方设法普及信息技术,想方设法提高农业生产的智能化水平,要通过互联网让偏远山区的农牧产品走向大市场。

    当前中国涉农电子商务平台数量超过了3千多个,2014年全国农产品网络交易额已经超过了一千亿元,带动农村经济的快速增长。我们还要看到,网络经济、分享经济带来的新机遇。今天Airbnb没有一家自己的酒店、没有一个自己的床位,却每天有百万人提供住宿。饿了么为4千万用户提供了美食,互联网带来的商业模式创新层出不穷。中国实施互联网+行动就是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的环境,激发创新的活力。建设数字福建还要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数字鸿沟,让信息化造福人民。

相关新闻

释放中国正能量的世界互联网大会

2015-12-20 10:57:30

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2月18日在浙江乌镇闭幕。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引起共识共鸣,指引和激励各方携起手来,使网络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同时让“乌镇声音”引领互联网未来。网络文化传播、互联网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合作、互联网技术标准、网络空间治理等前沿热点问题,中国在关注,世界也在关注。

【乌镇峰会大家谈】习近平的互联网观是一种大思维

2015-12-20 14:04:49

可以肯定,在“习声音”助力下,在《乌镇宣言》指引下,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必能推动世界各国共建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全人类。习近平主席重视互联网,是因为互联网安全已成世界问题亟需全球治理。

专家:习主席从法理和学理上论述国际互联网发展的中国主张

2015-12-20 10:56:23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该坚持的四项原则,以及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

中国互联网发展回眸

2015-12-20 10:56:08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