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谷孟平:扼住“煤矿杀手”的咽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28 16:41:08  责任编辑:高薇

    【人物名片

    谷孟平生前系河北省煤炭工业安全管理局安全生产管理处副处长,参加工作28年来,主持研发的37项技术被应用到各大煤矿,成为防控瓦斯事故的利器。2015年1月19日,因过度劳累诱发心肌梗死去世,年仅49岁。

    他获得了2014年度“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先进个人”殊荣,却未能出席在北京举行的颁奖典礼;他为治理煤矿瓦斯献出了生命,却为成千上万矿工生命护航。他,就是河北省煤炭工业安全管理局安全生产管理处副处长谷孟平。

    2015年1月19日,谷孟平因过度劳累诱发心肌梗死去世,年仅49岁。就在去世前4小时,在赶往事故救援的路上,他还在研究瓦斯救援的技术问题。

    谷孟平大学毕业后扎根开滦赵各庄矿,2010年被选聘到省煤炭工业安全管理局,成为省内首屈一指的瓦斯治理专家。2014年,全省消灭了煤矿瓦斯事故。24处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和高瓦斯矿井因为抽采达标,成为无瓦斯突出危险矿井。这一成绩的取得,谷孟平功不可没。

    瓦斯事故,是煤矿安全的“第一杀手”。对于瓦斯治理来说,不下井就等于纸上谈兵。谷孟平不太适合下井,身高1.85米,猫腰下井时常碰壁。除了个子高,脚也大,47码,没有合适的鞋也成为下井的“麻烦事”。但在赵各庄矿工作的22年里,他却几乎是天天下井。即便后来到了煤炭管理部门,也不忘深入井下。在不完整的记录里,谷孟平仅在省煤炭工业安全管理局任职4年多间,下井超过500次,足迹覆盖全省所有的122处矿井。

    谷孟平研究瓦斯到了痴迷的程度,查起资料常常忘记吃饭,井下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这让他对煤矿实际生产中的问题了如指掌,所设计的一个个技术解决方案管真用、有实效。由他主持研发的37项技术被应用到各大煤矿,成为防控瓦斯事故的利器。

    一边是求贤若渴者高薪相聘、虚席以待;一边是矿井下错综复杂、危险随时出现。一边是意欲暗度陈仓者频频示好、百般利诱;一边是待业的独子、盼归的发妻、抱病卧榻的爹娘……谷孟平的身边,并非没有世间万象缠绕,他只是在许多种可能性中作出了最坚定的选择。

    谷孟平是煤矿瓦斯监管的“黑脸包公”。一次,省内一家煤矿向省煤管局报送了煤矿瓦斯设计审查报告。原本以为做得天衣无缝,却被谷孟平按住了。“审查报告不能造假,这是对生命不负责任!”谷孟平对煤矿负责人拍了桌子。其实,这座矿井已达到了升突矿井的级别,却请中介机构违规做成了非升突矿井设计审查报告。在谷孟平坚持下,矿井不得不重新做了升突设计。

    面对我省100多处煤矿瓦斯综合治理不平衡,部分煤矿瓦斯防治力量薄弱的现状,谷孟平倡议成立了全省瓦斯专家会诊专家组,专家现场帮煤矿技术会诊,为高瓦斯和瓦斯突出两类矿井“看病”、“开方”。这是我国首个煤矿瓦斯综合治理专家会诊模式,后来被许多地方借鉴。业界普遍公认,专家会诊改变了全省煤矿治理瓦斯的理念。

    “抓瓦斯治理,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不仅仅提高了生产效益,更重要的是保护了矿工的生命安全。”谷孟平在日记中写道。(文/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郭东)

    【读者评介

    读者王彦坤:作为党员干部,谷孟平体现了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彰显了忠诚于党、勤勉敬业、勇于担当、一尘不染的优良作风。

相关新闻

“燕赵楷模发布厅”发布谷孟平同志先进事迹

2015-09-09 08:54:01

9月7日下午,河北电视台“燕赵楷模发布厅”播出专辑,报道了省煤炭工业安全管理局安全生产管理处原副处长谷孟平同志的先进事迹,同时发布了省委宣传部关于追授谷孟平“燕赵楷模”荣誉称号的决定。

谷孟平被追授“燕赵楷模”荣誉称号

2015-09-08 09:31:55

8月25日,“燕赵楷模发布厅”在河北电视台录制,省煤炭工业安全管理局安全生产管理处原副处长谷孟平被追授“燕赵楷模”称号。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