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强来了》:从农村娃到电台脱口秀主持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06 20:11:15  责任编辑:张岩

    《小强来了》,作者小强用幽默风趣、平实感人的文字,讲述了自己从一个农村娃经过不懈努力成长为一名拥有国内外众多粉丝的电台主播的人生历程。

    在图书的编辑过程中,单看目录,就能感受到一个有血有肉、敏感细腻、幽默风趣的阳光形象,再细读正文,更能看得出、体会到他的生活、工作、成长、成熟……独特的“强式幽默”行在文中,其中许多精彩段落读来让我感同身受,由此让我更加理解了一个每天带给无数听友欢乐的汽车人也有着普通地球人的情感与生活。

    他刚上小学时,一下课就跑回家拿上半拉馒头上课时吃,下课被老师留下恶补作业“把ɑ、o、e写三页”,不写完不让出去玩,他可好,在第一页写了一个ɑ,第二页写了一个o,第三页写了一个e,然后把作业本往老师手上一交,在老师惊诧的目光中冲出了教室。可见他童年的机智与顽皮。

    他深知父母挣钱不容易,上中学时为了省钱,他采取近乎自残自虐的方式,一个礼拜中连续四天没花钱,只吃从家里带的干粮,本想坚持着一个礼拜一分钱不花,但无奈上晚自习时学校停电,为了坚持自习,像从肋条上拽钱一样拽了两毛钱买了一根蜡烛,于是这一个礼拜就花了两毛钱。这反映出他作为一个农家子弟的懂事坚忍、不怕吃苦。因为没有生活经验,他在大学暑期时打工挣钱,头一次墩地,就把两个壮实的大汉摔了个瓷实;第一次给客人端面,在双手挨到碗的一瞬间,整个人都被烫得像电到了,做不了这类服务的活儿,又改做家教,打工没做成店小二,却在《新石门客栈》中应聘成功了。

    他在学校模仿领导讲话唬同学,在宿舍里模仿收音机里播音员的声音读报纸,都突显其语言天赋。高二分文理班时,他一天中在从理科班到文科班又回理科班,几乎让老师崩溃。书中还讲述了他工作之后又变身为“坐家”,以及《小强来了》这档高收听率节目的诞生及相关糗事……他的偶像是崔永元,小崔真实的品质也是他所倡导并践行的,并且直接影响了他在做节目时选择的语言状态,他也像小崔一样,为心中的坚守做着实际的付出。

    为了创作《欢乐作坊》每天一个新剧本,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他把看到的形形色色的人和遇到的各种各样的事,都改编成花样百出的生活桥段,就这样,他在五年间编了九百多集剧本、三百多万字,当然,领导也会亲自认真审阅并提出修改意见。写剧本的经历让他学会了坚持,也学会了感恩。

    书中辑录了一条条精辟的小强语录,让读到此处的人想不乐都难。如他把旋律优美的民歌《爱我中华》,改创了一个搞笑版,并且把他的众多“媳妇儿”都编排进去,也就是小强,想来再换个人是不会如此做的。如他的经典桥段:我做梦都想在直播间里架个炉子,放广告的时候我就喊:导播姐姐,两个腰子、十个肉、六个板筋拿过来我烤上;再放广告的时候我撒孜然辣椒面,直接卖给这个点儿还上节目的兄弟频道主持人!别整没用的,不打折。

    总之,很严肃的事情让他讲来都可以是轻松而有趣的。他好像生来就带着娱乐的细胞。

    作品行文风趣、幽默,一如其人,随便拿出一段文字,都是一个经典的段子,全书读来妙趣横生,让人忍俊不禁,会心莞尔之时让读者更深切感受到一个活生生的好似立在对面的小强。

    作为一名读者,小强身上体现的许多优秀品质,如聪明、乖巧、懂事、善良、坚持、感恩、勤奋、阅读、反思、进取、乐观、自信、趣味等,都值得点赞;他一直坚持不懈地朝着自己的理想努力,勇敢、认真地做自己,不断挑战自己,并在挑战中实现人生的价值;他的人生智慧更是带给年轻父母在教子方面的启迪:一个平凡的人,要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常思进取,真正脚踏实地付诸行动,遇到困难勇敢坚持下去,终将会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作为一名编辑,《小强来了》不仅让我分享了独特的强式快乐和幽默,他的成长经历更是传达给我一个重要的人生信条:学习成就梦想。小强是一个普通人,但他是多数普通人的榜样,相信人人都可以用辛勤的汗水填充人生的轨迹,让自己的人生绽放与众不同的精彩。(燕赵都市报,孙雪松/文)

    (《小强来了》,李延强著,河北教育出版社)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