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张茅:把严以用权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切入点

来源:《求是》  2015-10-30 15:27:10  责任编辑:丁璨

    二、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剖析严以用权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广大干部严以用权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但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还有不满意之处,我们在严以用权上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深刻分析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加以纠正。

    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在严以用权方面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严格依法行政落实不到位,执法不规范等现象还时有发生。有的干部法律意识不强,在实际工作中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情况还存在;有的在秉公用权、公正执法方面还有差距,不能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存在执法畸轻畸重等现象;有的甚至以权谋私、执法犯法。二是利用“案、费、证、照”搞“吃、拿、卡、要”,以及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三是一些基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还存在参与招商引资、征地拆迁、强制经营者从事某些当地政府重点发展的经营项目、强制经营者进入特定市场和产业园区经营等越位、错位现象。

    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权力观发生偏差,不是敬畏权力,而是崇拜权力,向往权力带来的种种好处,把公共权力看作是谋取私利的工具。二是法治思维、法律素养有所欠缺,对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行政、依法监管等法治要求理解不深、把握不准。有的对严以用权存在模糊认识,甚至认为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简政放权,制度越来越规范,程序越来越严密,会导致权力越来越小,不利于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工作开展。三是监督制约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配套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适用有盲区,没能有效实现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目标。

    对这些问题决不能放任不管,必须从思想上找根源,从措施上下功夫,认真加以解决。否则,不仅会影响政府部门威信,损害执法队伍形象,还会影响公平公正市场秩序的建立。

相关新闻

江建春:做践行“三严三实”的模范部门

2015-10-30 15:21:42

把“三严三实”作为干部选任的“风向标”。“治国之要,首在用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

在践行“三严三实”中交出优异答卷

2015-10-30 09:03:32

关键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践行“三严三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今天,践行“三严三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加强纪律建设,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守纪律、讲规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