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无车日”少些尴尬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24 08:59:13  责任编辑:赵耀光

    每年的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今年9月22日也是我国第九个“城市无车日”。然而,媒体报道,当天国内许多城市的交通拥堵状况并未改善,让“无车日”遭遇尴尬。

    据了解,“无车日”兴起于法国,源自于35位市民的倡议,它鼓励有车一族放弃依靠汽车出行的方式,选择公共交通、步行和自行车等绿色交通方式。今年我国“城市无车日”的主题就是“绿色交通——选择·改变·融合”。可据央广网的一项调查显示,八成网友在“无车日”当天仍选择驾车出行,究其原因是公共交通和公共设施没有跟上。正如微友“ALICE”所言:“我开了,没办法,这里的公交车太少了,婆婆生病需要到医院,孩子太小上学需要接送,我还要上班。”

    笔者以为,举办“无车日”等类似活动,旨在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低碳出行的共识,而要达到这个目的,仅靠道德自觉显然不够。政府要加大公共投入,完善公共交通体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和推动绿色出行,然而这终非一日之功,需要长期不懈地努力。既然如此,政府不妨先从小处着手,有针对性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绿色出行的好处。例如,今年“城市无车日”,江苏宿迁公共自行车全部上岗,除值班车辆外公车一律封存,市领导带头以绿色交通方式出行;浙江宁波、湖州、嘉兴、绍兴等地,在往年增加公共交通车辆班次、延长公共交通营运时间等措施的基础上,推出免费乘坐公交车等优惠活动……这些举措都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推动绿色出行,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只要我们每个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持之以恒,环保理念必将深入人心,我们的城市也将更加美好。

相关新闻

唐山半数市民不知道“无车日” 车辆减少不明显

2015-09-24 10:34:12

9月22日是我国第九个城市无车日,今年的主题是是“绿色交通——选择·改变·融合”,意在倡导城市市民自愿弃用私家车,减少污染,使用更清洁的交通工具出行,使这一天成为无汽车日。

张家口举行城市无车日活动 倡导绿色出行(图)

2015-09-23 14:31:53

今天上午,张家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在市文化广场举行“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倡导市民低碳出行,绿色出行。

无车日石家庄禁行路段一路畅通 闯禁行者偶有出现

2015-09-23 13:42:26

22日,石家庄连续第9年举办无车日活动。今年的主题是:绿色交通——选择·改变·融合。当天上午9时至11时,中山路建设大街至中华大街段进行交通管制,除公交车、出租车等特殊车辆外,其他社会车辆禁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