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记住乡愁】世外槐园——走进平山县大坪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16 08:13:40  责任编辑:孙婷

【记住乡愁】世外槐园——走进平山县大坪村

大坪村古槐。(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田瑞夫 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刘萍

    秋雨迷蒙,衬着深灰色的云,太行山青翠如黛。穿山越岭,一路向西,有滹沱河相伴,路途一点也不寂寞,不觉中已经走进了平山县大坪村。行过沱水潺潺的村前大桥,到达了树木掩映的“世外槐园”。

    大坪村被誉为“世外槐园”当之无愧。行走在大坪村的主街道上,每隔几十米就会有一棵遒劲挺立的古槐,每年五月,槐花莹白,满街飘香。它们大多都有500多年的历史,最小的也有100多年的树龄。园林部门已经将这些古树列入了古树名木保护名录,贴上标牌保护了起来。我们在一棵高15米的古槐树前驻足,只见大树主干横向生长,一个巨大的洞生在树干上。据说,它是被雷电劈出来的,但令人称奇的是这棵古槐仍然生机勃勃、枝繁叶茂。60多岁的张长兵老人回忆说,自己儿时村里这条主街几乎全部被茂密的古槐树荫遮蔽着,村民把这些树当成祖先供养着、敬重着。“现在百年以上的古槐仅剩四棵了,三年前一棵百岁的老榆树和一棵500多岁的老松树先后枯萎了,很是遗憾。”

    大坪村以山为屏,山峦相绕,山貌多呈阶梯状,村落依山而建,房屋多坐南朝北。村落北望圣水坨,西望天龟山,滹沱河自西北向东南如一条玉带绕村而过。在山谷河流之间天然造就了一大片肥沃而平整的土地。据《平山县志》记载,明嘉靖年间,山西洪洞县的张姓移民来此定居,繁衍生息,直至今日,故村民多为张氏后裔。

相关新闻

【记住乡愁】泉生山间四季流——走进鹿泉水峪村

2015-09-07 08:07:18

老村的数栋深红色石块建造的房屋依山而建,映衬着深色天幕,散发着神秘的气息。

“记住乡愁——寻访河北传统村落”正式推出

2015-05-25 10:57:09

由省委宣传部、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主办的全媒体大型纪行报道“记住乡愁——寻访河北传统村落”正式推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