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排长李云龙谈训练:忍奇痒生吞虫子保持队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8-26 16:34:20  责任编辑:李莎

排长李云龙阅兵训练:忍奇痒生吞虫子保持队列

李云龙正在进行阅兵式训练。申冬冬 摄

    中新网8月26日电 据军报记者网报道,脸庞黝黑,高大壮实,声音洪亮。阅兵村里有个李云龙,轮式装甲突击车方队中尉排长。

    他与《亮剑》中的主人翁同名。荧幕上的李云龙豪情万丈、逢敌亮剑。他视他为偶像。

    刚进驻阅兵村,为了纠正自己的“罗圈腿”,他在衣服口袋里揣了一条背包绳。站军姿时,用背包绳绕膝盖两圈,让战友帮忙,两头一抻,将膝盖捆得死死的,痛得直咬牙,一声不吭吭。2周后,两腿间严丝合缝,头发丝都插不进去。

    训练中,李云龙对自己格外狠。黄昏时分,军姿训练已经进行3个多小时了,空中蚊虫不断在大家脸庞上横冲直撞。一只甲壳虫突然被汗液黏在嘴角。奇痒无比,只要稍微一动,队形就要被破坏。李云龙嘴唇微张,张口把甲壳虫活活吞了下去,“那味道终生难忘!”

    血性是军人最美的底色,李云龙把每次任务都当作磨砺自己血性胆气的磨刀石。去年盛夏的实兵演练,李云龙带领全排执行阻击支援任务。8公里的距离,40分钟内必须赶到阻击点。

    一声令下,每人扛起40多公斤的物资,拔腿就跑。穿密林、趟深河,李云龙始终冲在最前头,愣是提前5分钟赶到了阻击点。手上、脸上、膝盖渗出斑斑血迹。“只是演习,没见过这么玩命的。”面对大家的不解,李云龙敞开嗓门吼起来:“战场上,快一秒就能活,慢一秒就会被敌人干掉。”

    李云龙是方队第一排面的教练员,要求大家做到的他始终坚持自己先做到最好。

    盛夏的北京,天气很“任性”,说变就变。闷热的下午,大队正在组织4小时军姿训练,突然间乌云密布,雷声滚滚而来。不过下得不是雨,是冰雹。

    “戴着钢盔呢,冰雹砸头上没事。”可当冰雹真的降临时,抱着幻想的官兵傻了眼。大风之下,冰雹斜着砸下来。砸得脸上、脖子上的肌肉不停地抽搐。

    站在队伍前面的李云龙依然纹丝不动。“我要动一下,兵心就散了。”几分钟的冰雹很快过去了,可直到50分钟后,站足了预定的4小时,大家才放松下来,麻木的身体时已经僵住,感觉到血液在身体里快速地向四肢回流。

    李云龙发现,很多战士脸上汗水混合着血水顺着脸颊淌,冰雹划破的伤口仍渗着血迹。他挪动着同样麻木的双脚,给战友们一个个用衣袖擦拭脸庞。“好样的,即便天上下刀子,也要保持军人的姿态。”

    阅兵训练更多的是对耐力、意志、敏捷度的考验。时常有领导来视察,级别一次比一次高。起初,战士们接受检阅时内心很紧张,一紧张就容易犯迷糊,动作变形走样。

    “领导也是人,紧张个啥?”思想工作一箩筐,始终不见好转,李云龙干着急。一次,一位将军到训练场例行检查。将军已经走出去老远,李云龙大喊一声“报告”,大步跑上前去,“首长好,战士们看到首长有些紧张,能不能请首长再从大家面前走两遍?”将军乐了:“让我做一会陪练?没问题。”

    李云龙膝盖受过伤,高强度的阅兵训练促使旧伤复发,膝盖积水红肿,可他从没吭过一声。8月初,阅兵方队组织了一次合练,从凌晨1时到次日下午13时,要坚持整整12小时。膝盖红肿的正厉害,能不能坚持下来?李云龙心里直打鼓,不是担心伤痛,而是怕影响队列动作精准。

    出发前,方队领导把一副具有理疗作用的护膝塞到他手上,“保障人员刚从一家康复医院买来的,赶紧带上。”带上护膝,平日里风风火火的李云龙竟然眼圈湿润。

    八一建军节到来,女朋友打来电话祝贺节日快乐。李云龙先后3次失言于她。膝盖正痛的李云龙忙求安慰,女朋友故作嗔状,“才不信你的哄骗招数。”李云龙大笑,女朋友说他狡猾狡猾的,一不小心就上了贼船。(张建齐李连军)

相关新闻

阅兵联合指挥部指挥调度受阅三军近乎实战

2015-08-26 10:38:30

8月23日,天安门广场,步履铿锵、车轮滚滚、战机轰鸣,这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首次组织全流程、全要素演练。

人民日报新论:大阅兵,展示的是和平力量

2015-08-26 10:22:43

举行纪念抗战阅兵,有利于铭记历史经验教训、宣示和平发展决心、展示强大和平力量、提振强国强军信心

揭秘阅兵如何邀请外宾:登天安门城楼是最高礼遇

2015-08-26 09:38:49

    截至目前,有49个国家已确认将应邀出席,其中包括3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外国领导人,19位政府高级别代表,此外还有10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应邀出席。此次参加9·3纪念活动的外宾将分别登上天安门城楼和观礼台参观,对于如何邀请重要外宾、谁来确定邀请谁、怎样发出邀请、谁来负责中间沟通等问题,京华时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外交部礼宾司前代司长鲁培新为我们一一揭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