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青州古城采访感受身边的传统文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20 15:54:52  责任编辑:郑佳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郑佳)金刚钻和瓷器活、山东大鼓、手捏面人、棒槌花边……7月7日,由河北新闻网联合河北省传统文化教育学会,河北闻慧德教育机构组织的“中华好少年”小记者夏令营首站来到了山东省青州古城。

    古朴的建筑和街道、近乎失传的民间传统习俗表演、古城博物馆全国仅此一份清代以前的状元卷……近距离与传统文化习俗接触,孩子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争先恐后的与老艺人交流。

了解清代以前的状元卷

青州古城博物馆学习历史文化

青州古城采访老艺人

青州古城采访老艺人

青州古城采访老艺人

    “老爷爷这个鼓您敲了多少年了?阿姨您拿线勾的是花边吗?老奶奶您的剪纸之前有图吗……”在青州古城,我们给每位孩子都布置了采访任务,他们要至少问一位老艺人两个问题,一圈下来,孩子们的表现超出了预想,他们的纯真可爱、互助互爱、好学与想象力得到了路人的纷纷赞扬!

    晚餐后的分享环节,仅有十个为团队加分的名额被勇敢自信的十位孩子获得,“感觉老艺术家的不容易,应该传承要失传的文化”、“虽然爷爷奶奶很辛苦,但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他们很高兴”、“我喝了爷爷奶奶的茶水,他们的水是免费喝的,让我感觉很诧异”、“老爷爷七十多岁了,可是手很巧,不仅会捏泥人还会画水彩画,我很佩服他”……惊喜、感动、崇拜的感觉围绕着孩子们。

营员分享采访心得

营员分享采访心得

营员分享采访心得

    孩子离开父母,最受不了的也许不是孩子而是父母本身。“我们家的孩子表现怎样呀?是不是很难融入团队”“怎么没看到我们家的孩子发言,是不是不敢表达”“我们家孩子有很多缺点,记得一定要对他严加管教”……在这里,我们想告诉家长们,不要过于担忧,每个孩子表现的都很棒,他们会自己吃饭、自己洗衣服、自己结交新朋友,甚至能想着为父母买礼物!

    童年的美好在于它的真实,没有顾虑;开心了,可以肆无忌惮的笑;难过了,可以声嘶力竭的苦,让孩子们保持这难得的纯真吧。家长们请放心和期待,七天后你会看到孩子不一样的转变!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