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之孙谈家风:以身作则 不讲大道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7-17 15:57:43  责任编辑:贾东亮

    “父亲很少讲大道理,他更多的是以行动来影响我,只有自己信念坚定、以身作则,才能影响子女”,中共创始人之一、革命先驱李大钊英勇就义20多年之后,他的孙子李宏塔才出世。谈及家风是如何延续的,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前副主席李宏塔给出了上述答案。

    李大钊一生俭朴清廉,经常接济贫寒青年,李宏塔承继了这种家风。在安徽工作20多年期间,他的代步工具主要是自行车和电动车。

    1日来到全国政协会议驻地之后,李宏塔最先惦记的是回收报纸的“爱心屋”设在哪儿。他向记者指指自己桌上的几份报纸,“建议委员每天看完报纸之后不要丢弃,集中回收可以救助贫困儿童。”

    此前,中央深改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李宏塔对此十分关注,他认为,“意见分析得非常准确,相当一部分腐败发生在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所以对身边人员应该更严要求,使其在政治上成长更快,减少腐败现象发生。”

    李宏塔认为,当前经济工作进入新常态,反腐倡廉、党风廉政建设不容忽视,“过去两年中国在反腐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但仍然需要注意政策和策略,认真分析腐败的现象、气候和土壤,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减少腐败存量、遏制增量。”

    曾是领导干部“身边人”、如今也有“身边人”的李宏塔表示,“父亲工作很忙,他没有给我多讲大道理,主要是以身作则,在位的时候心里装着群众,对得起人民、对得起党。”

    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李葆华对李宏塔要求颇为严格。有一次,李宏塔从安徽赴北京开会,顺便去探望父亲反遭批评。“他问我,你不坚守工作岗位,来北京干什么,怎么老往家里跑?”

    李宏塔也认为,教育子女不需要讲大道理,“最关键是自己做好,子女才会朝这个方向努力。”今年两会,李宏塔带来几份提案,特别关注了青少年教育。(完)

相关新闻

“晒家规家训 讲家风故事”主题征文大赛作品要求

2015-07-17 09:26:11

参赛作品体裁不限,要求字数不得少于600字(诗歌除外),不得多于3000字。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要求文字生动,内容真实,切合主题。 【详情】

“善美家风”需要大张旗鼓地弘扬

2015-07-15 09:51:43

为集中展现河北省广大城乡居民的良好家风及其背后的故事,展示家风家教的精神力量,为家风建设提供指引和遵循,由省文明办主办的“善行河北·善美家风”主题活动近日启动,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河北文明网将同步推出融媒体联动报道

好家风是我们的“传家宝”

2015-07-14 10:27:05

忠诚爱国、平等和睦、孝老敬亲、勤俭持家、爱岗敬业、热心公益……说起家风,不知你会不会想到“传家宝”这个词。作为一个家庭的内在精神传承,家风的总基调必定是向上向善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