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康保县李永梅:家庭妇女谱写孝心之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01 16:41:36  责任编辑:秦秋朵

    

    在屯垦镇庙队村有这样一位女子,李永梅在生活十分困难的情况下,30年如一日,精心侍奉78多岁的双目失明又聋哑瘫痪的婆婆。这位普通农家女子有着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美,她用自己的孝心和贤举,打动了每一个人的心。

    遭遇穷困,农家新娘爱心无限

    1985年李永梅嫁与庙队村的赵云喜,当时的赵家生活十分贫困。结婚前,赵云喜坦诚地告诉她,母亲天生聋哑又体弱多病,父亲早早就丧失了劳动能力,还有还有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和一个智力发育不全的二哥。自己是全家的依靠和支撑,嫁给他就意味着要挑起千斤的重担。那一年,在边远、闭塞的庙队村,村里人都觉得来了个“傻”媳妇,私下议论着:“这个女人肯定吃不了苦,会过不了几天就飞了。”李永梅嫁过来之后毫无怨言,毅然与赵云喜一起扛起了生活的重担。

    李永梅结婚后,从不嫌弃三位老人,而在生活上精心照顾,在思想上耐心开导,在精神上设法安慰。她每天早上给老人们喝奶茶,自己时不时给老人们买肉吃;出门回家时总要给家里买些好吃的东西;四季给老人勤换衣服;平时常给老人零花钱;村上唱戏时常推着老人看戏。可30年过去了,李永梅不但没有撂下一家人远走高飞,也没有和丈夫另起炉灶,而是用她的一颗爱心,默默无闻地和丈夫一起呵着清贫却又和睦的家庭,在风雨中竖起一面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孝道大旗。

    孝感天地,为了老人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

    常言道“吃不穷,喝不穷,主妇算计不到会过穷”,李咏梅总是算计着过日子,但为了给身体虚弱的公公婆婆补充营养,她每隔几天就要给老人买点肉吃,而自己从来舍不得吃一口。在李永梅嫁到婆家第10个年头上,公公含笑离开了人世,婆婆却在这个时候因为伤心过度导致双目失明瘫痪在床了,为了方便照顾瘫痪的婆婆,她搬到婆婆的屋里与婆婆睡在一个炕上,每晚起来给婆婆拿尿盆,帮她翻两次身。由于婆婆常年卧床,全身血脉周转不通,李永梅每天都要给婆婆按摩两个小时,不管干活多累,她都要坚持给婆婆按摩,每年秋天是庄户人最累的时候,起五更睡半夜那是常有的事,可她给婆婆按摩愣是没有间断过一次,有时她按着按着就坐着睡着了,等醒来看到婆婆眼角挂着的眼泪,她连忙说:妈,没事,你好好的比啥都强。婆婆躺着吃饭,一不留神就会呛到,为了让婆婆吃好,她每天都要给婆婆喂四五次饭,每喂下一口饭,她都要耐心的轻拍婆婆的背好一会,直到把饭顺下去,再喂下一口,通常一顿饭要喂个把钟头,经常是喂着喂着饭就凉了,凉了再热一下,反复三四次,而她每天几乎吃的都是冷饭。

    2013年,李永梅家本来生活有了些许希望,家里养羊也有了积蓄,可是丈夫赵云喜因为养羊得了布氏杆菌病,在庄户人眼里就是“软病”,家里家外的体力活一点也干不了,全靠李永梅操持。农忙的时候早晨不到4点就去地里忙活,种、锄、割、收,一年一个人忙着,丈夫要帮她,可她却说“养着吧,养好了家里头更需要你”。瘦小的女人,瘦弱的肩膀,地里的庄稼肩挑背驮的终于拾掇回家了,可是床上躺着的婆婆,后面跟着的孩子,圈里的羊让她歇不得,收拾屋子,做饭,给婆婆按摩……家里的生活都在等着她。

    小时候因病导致脑残的独生女儿赵霞霞俏皮的告诉前来看望的人说:“我是小宝,奶奶是瞎宝,二大爷是傻宝。”看着这一家“三宝”,知心的人一边为李永梅凄苦的命运默默流泪,一边这个坚强的农村女人没有为命运倾倒而折服。

    “如果不是永梅,我早就坚持不下去了,”老实巴交的丈夫赵云喜充满感激的说,“说实话,我媳妇对我妈那是没话说了,连我这个儿子有时候都做不到,我媳妇却每天都在做,我们这个家啊,全靠她了,也苦了她了。”李永梅却说:“苦啥呀?谁没个老了的时候,谁一辈子还没个灾,没个坎儿啊?只要老人能好好的,比啥都强啊,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啊。” 提起李永梅的为人,周围的住户都是交口称赞。“要说起孝顺来,谁都不如李永梅。”73岁的张文老人说,“一个人照顾个瘫痪老人,三十年来如一日,十分不易啊!”

    希望老人不留遗憾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贫贱夫妻百事哀”,但这两句话在李永梅身上被彻底地改写了。30年光阴,10000多个日日夜夜,她不离不弃,无怨无悔,照顾多病的公公和太婆婆两位老人安祥离去。如今面对耄耋之年的而又多病的婆婆,李永梅用她无尽的爱和无数个不眠的日日夜夜使老人生活的更快乐更好。

    李永梅说:“有时候开玩笑问我婆婆还能活多长时间,老太太则说还想活十年。”李永梅笑了笑却又叹了口气,“说真的,我希望婆婆长命百岁,谁不希望老人多活几年,有老人在身边也是福啊。”“如果你真心爱自己的丈夫,那你就要真心去爱他的家人,无论他们是贫穷,无论他们是伤残,都应该始终如一。”李永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用一种朴素而崇高的行动,给人们竖起了一面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旗帜。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