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社会 让我们重拾中华民族诚信美德

来源:市场信息报  2015-06-12 17:38:20  责任编辑:冀晓航

    随着互联网科技的蓬勃发展,网络日益融入到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中来。在获取新闻、收发邮件、游戏聊天、在线影院、网上课堂等方面,互联网已成为社会生活的必需部分。然而,网络也是双刃剑,各种网络行业中所表现出来的诚信问题,也日益备受关注。一个社会的诚信影响着个人的诚信,个人的诚信又影响着各自企业的诚信,企业的诚信又直接影响着人民对社会的信任。

    网络失信猛于虎也。市场经济具有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属性,如缺乏有效约束和规范,一些人就可能以失信行为来谋不义之财,此行为还从经济领域蔓延到政治、文化及人际关系领域,并滋生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从而加重人们的怀疑,怀疑“广告”、“商标”、“专家”、“标准”、“现代文明”、“人性”,最终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应自觉加强诚信建设,依法办网、诚信用网,抵制和防止网络违规失信行为,牢固树立网络空间“七条底线”意识,推进网络诚信建设制度化,营造诚实守信、自律互信的网络环境,带动网络诚信意识普遍增强,广泛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网络氛围。

    诚信是一种美德、责任和义务。个人诚信是做人的原则,是人生的评价和人际关系的直接体现;企业诚信是推动企业良性发展的必要条件;整个社会的诚信是对国家实现繁荣富强、人民实现幸福生活的保证;网络诚信,不仅是网络可持续、安全、健康发展的至关重要的核心内涵,更是有效利用网络优势、便利人民生活的重要支柱和源头。所以,我们一定要深化网络诚信理念,引领网络文明风尚,增强和促进网络互信,使诚信成为自觉行为规范。(记者张晓军)

相关新闻

网络诚信宣传日倡议书:增强网络诚信 促进网络互信

2015-06-12 14:24:25

网站和网民要互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合防范各类失信行为,共同营造文明诚信的网络空间,齐心维护健康有序的网络秩序,努力推动网络空间全面清朗。

国家网信办举办首届网络诚信宣传日主题座谈会

2015-06-12 14:24:23

6月12日,为全面推进网络诚信建设,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举办以“网络诚信伴我行”为主题的首届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并专门召开主题座谈会。王秀军在讲话中指出,国家网信办高度重视网络诚信建设,将网络诚信建设作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的基础性工程摆在突出位置。

首届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

2015-06-10 18:11:32

(上线时间:2015年6月10日)

维护网络诚信,我们责无旁贷

2015-06-10 16:46:03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已经转变成人们的重要生活方式,不可否认互联网已用他独特的方式影响了我们的生活。笔者认为诚信是社会必需的优良品质,不仅现实社会生活需要诚信,虚拟世界也需要诚信,诚信是建立一切良好关系的前提,是事物发展进步的必要元素。坚决与不良的交友行为作斗争,维护网络交友平台的诚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