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网络身份管理是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的基础

来源:中国网信网  2015-06-05 16:01:00  责任编辑:侯猛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建设,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必须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完善网络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保护、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依法规范网络行为”,为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强大动力。

  在日新月异的网络信息时代,网络已经渗透进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网络已经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工具,网络实体资源已经成为网络空间的战略资源,与此同时,对身份信息的窃听、重放、篡改、中间人、身份盗用和钓鱼等攻击时有发生,严重危害网络空间乃至政治和经济发展。因此,网络身份管理是确立和强化对网络实体的管辖权,提升把控网络空间的能力,创新网络社会管理机制,开展网络社会管理的一个基础性、全局性、根本性的重要“抓手”。

  一、何谓网络身份管理

  国内对网络身份管理的定义和内涵目前没有统一的标准,还有不同的看法。首先对网络身份管理有不同的理解。如对网络上个人的身份进行管理,将网络用户的网络身份与其真实姓名、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相对应、联系及统一的制度,进行“实名”管理;如把网络实体资源赋予不同的身份,对不同的身份进行管理,例如网络上的设备,软件,数据,业务,组织机构等等。其次,网络身份管理和网络身份管理技术的不同理解。网络身份管理是管理者为达到网络空间治理,维护网络空间安全与秩序的管理目标而实施的制度性措施,由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执行机构、技术产品研发、培训宣传、信息基础设施、身份服务机构等部分组成。按不同的目的、层次和范围,管理者可以是政府机构,也可以是企业和机构。而网络身份管理技术是为达到管理目的而采用的工具。管理者根据管理的要求和管理成本,可以采用不同的网络身份管理技术或技术体系,如密码、口令、令牌、动态口令、数字证书、eID、虹膜等。

相关新闻

“最美河北国企人”网络评选投票专题

2015-06-05 15:37:25

“最美河北国企人”网络评选投票专题

何炅:从来没有让人攻击举报者 反对网络暴力

2015-06-05 10:33:04

潇湘晨报6月5日报道6月3日,何炅现身湖南大学,为影片《栀子花开》做宣传,首度开口回应了“吃空饷”、“粉丝攻击举报者乔木”等敏感问题,直言要感谢每一个监督学校管理的人,并表示从来没有要任何人去攻击举报者。

临漳县开展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2015-06-05 10:26:58

    6月1日,邯郸临漳县委宣传部、县网信办组织公安、工信、移动、电信、联通等相关单位在县城建安文化广场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