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每个人都应该成为“护苗行动”的参与者

来源:光明网  2015-06-01 16:36:07  责任编辑:李莎

    近日,记者从教育部网站获悉,按照中央网信办统一部署,教育部将在“六一”前后集中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相关活动,努力为六一儿童节营造良好氛围,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5月31日 人民网)

    网络的方便与快捷,早已让社会中的每一个个体都和它结下了不解之缘。但是,网络的虚拟性和隐蔽性又让它在服务民众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麻烦”。比如人们在网上冲浪时,总会被一些带有色情、暴力甚至反动思想的弹窗和网页信息所困扰。对于成人来讲,甄别这些不法信息或许并非难事,然而,对于思维尚不健全、对事实的价值判断还需不断累积的未成年人来说,要让他们用正确的眼光去打量这些事,便显得困难而又充满挑战了。

    也正是基于这一大环境和未成年人自身思维的影响,一段时间以来,未成年因受网络不良信息干扰而误入歧途的事例总会以惊人的姿态呈现在我们面前。仅以河南为例,调查部门随机抽取了平顶山市2011年294名未成年人犯中的100人进行调查,发现有73%的未成年人经常去网吧上网,有53%的未成年人承认自己走上犯罪道路因网络引起或与上网有关。这冰冷的数字在向我们呈现一个严酷事实的同时,其实也间接的告诉了我们,整治网络不良信息、关注未成年人的上网环境,已经显得刻不容缓了。

    从这个角度看,在六一儿童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网信部联合多个部门继续共同开展“护苗行动”为孩子们的成长保驾护航,这不但是其自身职责的一种体现,更是从决策执行的高度为孩子们的成长扫清障碍。较之于那些光鲜的晚会和漂亮的礼物,这样的行动或许才是这个儿童节孩子们收到的最好礼物吧。

相关新闻

图说:“护苗2015·网上行动”

2015-06-01 16:29:58

    良好的网络环境,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阳光雨露”。经过持续的网上“扫黄打非”,网络生态环境已大为改善,正走向清朗有序,但网上淫秽色情、暴力恐怖、低俗迷信、诈骗谣言等有害信息,仍不同程度存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于5月20日至6月7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护苗2015 网上行动”,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好环境。

护苗网上行动意义和影响不可低估

2015-06-01 10:48:03

近日,按照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统一安排部署,全国各地迅速展开行动,大力推进“护苗2015 网上行动”。

网上护苗需要网上、网下共同发力

2015-06-01 09:23:06

互联网上流行一个词“网络原住民”,主要是指1995年以后出生的孩子,他们自幼就有条件、有机会、有能力接触网络,是“诞生之日起就生活在网络中的一代”。

各界人士谴责网络暴力低俗信息 为“护苗”点赞支招

2015-05-31 15:03:16

“六一”国际儿童节将至,为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提高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决定于5月20日至6月7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