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解读“乡愁”:知识的无力源于方向上的迷茫

来源:光明网  2015-05-24 20:00:38  责任编辑:张娜

    可惜后来这个实验因为战争的原因中断了,但它对今天的仍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所以农村的问题亟需引起知识分子和政策制定者的重视。正视和积极的回应“乡愁”,再去寻找建设新农村途径。

    “知识的无力”源于方向上的迷茫

    光明网:但现实问题是大学生为代表等文化人群体在回到故乡后时常有“知识的无力感”,如何化解这种纠结?

    马勇:一方面中国人有乡愁、故土的情结,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扪心自问为什么回不去了。我们是不是愿意脱掉我们的西装,回到田间地头?国家政策能不能提供这样的支持?允不允许我们离开大城市回到农村搞建设。这是需要知识分子、政策制定者共同来解决的问题

    当代大学生能够回到农村做什么,一定要当做一个问题去研究。学自然科学的可以帮助提高农业技术,实现农业生产的规模化、科学化,去改变农村生产的品质。学社会科学想办法去推动农村的农会、合作社等自治组织。大学生要用学到的知识去建设农村,如果只是浑浑噩噩的当村官,并不是很好的出路。

    同时,政府是否能够提供有力支持政策,让大学生愿意回去,自由的发挥创造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才是正确的方向。我认为,知识的无力感,大都是源于方向上的迷茫。

    从乡土中国的传统中寻找“柔性”发展路径

    光明网:从情感上来说,"乡愁"更多缘于乡土中国传统一种怀念。传统乡村伦理、道德规范和传承家风家规,在未来新农村建设中起到的作用?

    马勇:传统乡村伦理、道德规范和家风家规等是维系乡土中国的重要纽带。当我们日益感到精疲力尽的时候,需要在乡土中国资源中去寻找到一些传统智慧。从乡土中国的基因中去挖掘一些宝贵经验,会使社会更和谐、邻里之间、夫妻之间更和睦。

    人民的福祉才是发展的最终目的,我们的社会需要更"柔性"的发展,从乡土中国的传统中探寻符合现代化发展路径,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对当代社会来说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相关新闻

非遗项目:留住乡愁记忆

2015-05-24 19:26:04

    郭丽布鞋”和“宇平绢人”项目从手工作坊到成立公司进行规模化生产,得到了省市各级政府的政策扶持,走出了一条生产性保护的成功之路。

可以触摸的乡愁——河北历史名村名镇名城风采展在京开幕

2015-05-22 22:26:54

可以触摸的乡愁——河北省历史名村名镇名城风采展》开幕式在北京市中国文联一楼展厅举行,展览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将持续至5月30日。

邯郸南王庄村:让传统村落“乡愁”更浓

2015-05-04 10:39:25

群山环绕,山峦叠嶂,峡谷碧绿,泉水叮咚……磁县南王庄村位于太行山深处,走进这个依山傍水的村庄,静谧的环境让您忘掉奔波几十里山路的疲惫。

游名村赏名镇触摸乡愁 河北名镇名村游再开新路

2015-04-21 16:06:26

为进一步加快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旅游业发展,加强宣传推广力度,特别是加大面向京津冀市场的推广,“游名村 赏名镇 触摸乡愁---2015京津冀游客河北名镇名村首游式”活动将于4月24日至25日在河北省廊坊市举行。届时,首游式将重点推介河北名镇名村旅游资源及精品线路,并举办河北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产品线路发布会、名镇名村绘画展、特色民俗展演等活动。

农村污染是真正的“乡愁”

2015-04-16 18:24:50

一方面,化肥、农药等高残留、高污染的化学品,以及难降解的农膜大规模使用,这些成为农村污染的罪魁祸首。另一方面,效益偏低的传统有机农业生产方式被遗弃,人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等有机肥料不再使用,成为农村环境污染的增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