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非遗项目:留住乡愁记忆

来源:长春日报  2015-05-24 19:26:04  责任编辑:张娜

    创新式传承 看得见记得住乡愁

    “我现在正在做草编的婚礼服,已经有许多公司、个人跟我预订了,只是做一件就得一个多月,有点困难。”日前,“草编”项目传承人董丛仁对记者说,他从未想过“草编”技艺如此受欢迎。而正是因为这份精神支柱,让这位80多岁的老人看上去依然精神矍铄。

    几年的经验让非遗保护中心总结出了一系列项目传承的有效途径,例如创新式传承、生产性保护、建立传承基地等。董丛仁的“草编”技艺便是将时尚与传统技艺相结合,以创新的方式在现代社会中发扬光大。

    “我的作品分为几个系列,有的反映农工社会生产、生活场景,有的是动画片人物形象,还有时尚服装。”董丛仁说,这些灵感也是从年轻人那得到的。前不久,董丛仁受邀去过吉林动画学院,专门为学生们开设了“草编”技艺课,学生们也为“草编”技艺注入了年轻的血液。

    此外,开展生产性保护也是传承中最为常见的方式。“郭丽布鞋”和“宇平绢人”项目从手工作坊到成立公司进行规模化生产,得到了省市各级政府的政策扶持,走出了一条生产性保护的成功之路。2012年,“郭丽布鞋”出口欧美10多个国家,产值400万美元,解决1500人就业。“宇平绢人”项目通过生产性保护,生产的工艺品出口到世界27个国家,其中,生产的偶人占领了日本60%的市场份额。

    传承人是非遗核心,所以保护非遗项目重点是保护代表性传人。2012年,我市在出台项目名录基础上,出台了我市首批传承人名录。在继续完善市、县名录体系基础上,重点扶持我市具有鲜明特色的项目。市里先后建立了关云德满族剪纸基地、董丛仁草编传习所、郭丽布鞋传承基地、赵家古筝传习基地。通过为他们提供展示的舞台,开展授徒等传习活动,使他们成为长春市和社会知名度越来越高的文化品牌。

    ★据统计,截至去年,长春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初步建成,共计8大类31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入保护名录,其中有榆树市的“东北大鼓”、农安县的“黄龙戏”、九台“平氏浸膏制作技艺”三个项目进入国家级名录。2009年,“黄龙戏”传承人赵贵君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011年5月,长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录出台,共有18人进入到市级名录,17人进入省级名录。

    ★2012年,我市在出台项目名录基础上,出台了我市首批传承人名录。在继续完善市、县名录体系基础上,重点扶持我市具有鲜明特色的项目。市里先后建立了关云德满族剪纸基地、董丛仁草编传习所、郭丽布鞋传承基地、赵家古筝传习基地。

    ★“郭丽布鞋”和“宇平绢人”项目从手工作坊到成立公司进行规模化生产,得到了省市各级政府的政策扶持,走出了一条生产性保护的成功之路。2012年,“郭丽布鞋”出口欧美10多个国家,产值400万美元,解决1500人就业。“宇平绢人”项目通过生产性保护,生产的工艺品出口到世界27个国家,其中,生产的偶人占领了日本60%的市场份额。

相关新闻

河北省政协文史委提交集体提案建议留住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

2015-05-24 17:41:07

我省传统村落形态多样,蕴藏着燕赵大地的根脉所系、世代相传的丰富历史文化信息。在新农村建设中,省政协文史委建议,要对全省传统村落遗存情况进行全方位调查立档,抓紧启动征编《河北传统村落图典》。

张家口传统村落立档调查

2015-05-24 12:56:20

随着今年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项目的启动,我市的文化学者奔赴各县区进行田野调查与图文记录,一方面为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传统村落建立档案;一方面去发现尚未列入名录的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村落,以详实的资料为我市的传统村落留下基因血脉。

邯郸市9个传统村落获中央农村环境保护补助资金

2015-05-24 12:48:27

近日,记者从邯郸市环保局获悉,省财政厅、环保厅分两批下达了邯郸市9个传统村落中央农村环境保护补助资金共计1350万元。

贵州设立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扶持资金

2015-05-06 10:55:51

记者5日从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获悉,贵州省设立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扶持资金,2015年安排1亿元,2016年至2020年每年安排1.5亿元以上。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