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用好宪法从“依宪治法”开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5-04-03 14:23:09  责任编辑:丁璨

    十八大以后,依宪治国成了中国“全面建设法治国家”话语体系中一个提纲挈领的核心概念。宪法是许多现代政治国家赖以存续的根本依据,原因在于宪法具有解决政治纷争的功能,但宪法的这一功能在不同国家的实践中起到的效果却未必相同。有些国家经常会陷入宪制危机,轻则导致政治动荡,中则导致政府下台,重则导致国家分裂。另外一些国家的宪法则经受了一次又一次重大的危机考验,宪法的权威越来越稳固。宪法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维系在一起,而不同的命运取决于一个国家怎样看待以及运用宪法。

    平心而论,中国现在开始用宪法并不算晚,因为假如从1982年制定的现行宪法算起,中国的宪法才刚过而立;即使按照清末民初中国探索立宪算起,中国的宪法经验也不过百来年。事实上,现行宪法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活过”三十岁的宪法。当然,假如现在还不开始探索运用宪法的途径和方式,那就有些说不过去了,所谓三十而立,立而后行,中国宪法是到了用起来的时候了。

    从形式上说,中国宪法其实一直在用,比如很多法律法规的第一条都会载明,“根据宪法制定本法……”宪法还是普法教育的文本,虽然绝大多数人并没有好好读过宪法。最近还开始要求官员任职前向宪法宣誓,这也是一种运用宪法的方式。到目前为止,宪法最重要的一项功能是记载政治共识,例如法治、私有财产、人权等概念先后入宪,就体现了中国政治观念的变迁轨迹。

    宪法的上述用途主要体现的是宪法的象征性价值,而不是实践性价值。宪法的象征力量当然也很重要,但它的权威只能在实际运用中体现出来。在目前的制度框架下,宪法最能派上用途的是“依宪治法”。中国的宪法并不是直接在司法活动中适用,而是在法律、法规、规章等规范性文件中,通过具体的条款落实宪法原则和精神,宪法是万法之法的意蕴也在于此。

相关新闻

张德江: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2015-03-26 09:48:19

12月3日,“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安徽各界弘扬宪法精神 培育法治文化

2015-03-26 09:35:28

宪法是民主制度的法律化。资产阶级宪法体现资产阶级民主,社会主义宪法体现社会主义民主。

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 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

2015-03-26 09:13:23

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加快法治明光建设进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