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足球改革与“互联网+”不期而遇

来源:新华社  2015-03-31 10:18:42  责任编辑:孙明霞

    □新华社记者 何军

    3月发布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到,通过开发足球附属产品、培育足球服务市场,探索足球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足球领域融合发展的实现形式,增加新媒体市场收入。

    不难发现,“产业融合”是上述表述中的关键词,而关于产业方面的融合,记者的脑子里很快冒出了一个当前颇为流行的新词汇——“互联网+”。专家解释说,“互联网+”是把互联网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进而产生全新的产业和生态。举些例子:当集市、商场遇上了“互联网+”,就有了现在的淘宝、京东;当书信往来遇上了“互联网+”,就有了现在的微信、微博……

    就当前而言,“互联网+”已经开始渗入足球相关领域,相信足球改革会加速其融入速度,扩大其融入范围。不过,对于“互联网+”与足球融合而衍生的产品模样,现阶段我们恐怕难以准确地去判断,倒不如换一个角度:大家希望融合之后出现什么样的产品与服务?

    作为平民百姓,首先最关心足球改革以后,是不是人人都能有球踢,订场是否可以更便捷?也不知从何时开始,踢场球突然变成了一件奢侈的事。记者调查了解到,即便在北京、上海和杭州这样的大都市,踢球订场也十分困难,排队预约不亚于春运买票。而在兰州、乌鲁木齐等西部省会城市,公益性哪怕是付费球场更是寥寥无几。

    在场地问题上,“互联网+”能干什么?应当说,目前没球踢有两个原因,一是场地少,二是找不到。当然,根治这个问题的办法,只能是改建和兴建球场,这点已经纳入到足改方案之中。就现有条件而言,通过“互联网+”,能起到至少缓解场地困境的作用,利用信息化、云计算和大数据,可以精准定位球场、配置球场使用率以及提供便捷服务。

    目前,“互联网+”与足球的专门融合产品还很少见,不过,体育产业中早已经有了“互联网+”的影子,可供借鉴。如湖北省体育公共服务平台——“去运动”,囊括了610多家场馆(包括非国有场馆),30万人成为注册会员。

    另外,球迷还关心另一个问题:足球改革后,是不是什么球赛都能看,是不是随时随地都能看?对于这一点,大家似乎应该持乐观的态度去憧憬。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到,建立足球赛事电视转播权市场竞争机制,创新机制,实现足球赛事电视转播权有序竞争。随着足球赛事媒体转播版权这一“稀缺资源”向市场放开,网站、软件平台等互联网企业的竞争性将大大增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人性化、个性化赛事转播服务与附加产品会不断问世,极大加速“互联网+”与足球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30日电

相关新闻

大连足球辉煌已成往事 教练竟求家长送孩子踢球

2015-03-30 17:52:14

这可能不是太被关注,但却是残酷的现实:在已经踏上冲击里约奥运会征程的国奥队中,没有大连籍球员。过去,大连球员是国字号球队的中坚力量,半壁江山,现在,他们充其量只是点缀。

学校校园足球队成立

2015-03-30 09:21:43

体育总局:反对一些地方用足球替代其他体育项目

2015-03-30 08:52:08

据央视报道《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后,对于改革的一项重头戏——校园足球,一些地方和学校积极响应,但不好的苗头也随之出现,那便是用足球项目替代原有的其他体育项目。

石家庄市国际城小学校园足球队成立

2015-03-29 14:51:31

3月26日,石家庄市国际城小学校园足球队正式成立,经个人申请和相关部门选拔,最终有19名学生入选校足球队,当天还举行了足球开训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