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半数以上职工提请可提出集体协商

来源:法律快车  2015-03-25 15:03:43  责任编辑:丁璨

核心内容:从2015年元旦开始,广东职工可以就劳动报酬、保险或者福利等8大项内容与企业进行平等协商。《广东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第三节第十八条规定“半数以上职工提请可提出集体协商”。以下就由法律快车为您解读半数职工提请就可与老板协商涨薪的规定,并附上法规全文。

“半数以上职工提请可提出集体协商”规定原文如下:

第十八条 集体协商要求应当以书面的形式提出。

职工认为需要与企业进行集体协商的,应当向企业工会提出。企业工会可以根据职工意见和企业的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向企业提出集体协商要求。经半数以上职工或者半数以上职工代表大会代表提议,企业工会应当向企业提出集体协商要求。企业尚未建立工会的,职工可以向企业所在地地方总工会提出集体协商请求。企业所在地地方总工会征得半数以上职工或者半数以上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同意,应当向企业提出集体协商要求。

企业认为需要与职工进行集体协商的,应当向企业工会提出集体协商要求。企业尚未建立工会的,企业可以向所在地地方总工会提出集体协商要求。

解读意义:

劳动报酬、保险或者福利关系劳动者切身利益,也是劳资双方争论的焦点,一方面职工想获得更多的劳动报酬和社会福利,另一方面企业方面又想用最廉价的成本使用劳动资源。于是如何确定一个合理的工资标准,让劳资双方都认可并相对满意,就离不开彼此的协商与沟通,因而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就显得极为重要,也是劳资双方应优先解决的问题。

半数以上职工提请可提出集体协商的实质规定,降低了协商的准入门槛,但谁来主导,怎么协商,协商不成怎么办,却需要实实在在的保障措施,并让个体权利不受影响。

相关新闻链接:

职工和企业协商涨工资的重要参考依据——广东省2014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昨日公布,基准线为9%,上线(警戒线)为14%,下线为3%。通俗地理解,如果你所供职的企业经营正常,可以要求企业今年涨薪9%。这一标准较去年有所下滑,2013年广东企业调整工资的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10.5%。

省人社厅近日下发的通知要求,企业根据省及本地区颁布的工资指导线,参照所属行业工资指导线,结合本企业实际,与职工积极开展平等协商,确定本企业人均工资增长水平。同时,企业在确定本企业工资增长时,应当着力提高工资水平偏低的生产一线职工的工资水平。通知还继续对垄断性行业、企业提薪作出了限制,规定:对于依靠国家特殊政策获取超额垄断利润的垄断性行业和企业,工资水平已达到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倍以上的,原则上不应再增加工资。

相关新闻

衡水市深州司法局举办历届宪法红色书籍展

2014-12-30 14:44:32

近日,衡水深州司法局联合民间红色书籍收藏爱好者冯春卫,举办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历届宪法红色书籍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