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2014年仅中关村每天就有4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诞生

来源:人民网  2015-03-11 14:17:00  责任编辑:侯猛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会,科技部部长万钢就科技创新、科技改革等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万钢在会上透露,科技型中小企业、中小微企业正在书写着中国创新的精彩故事,仅仅在中关村去年每天就有4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诞生,大众创业、万众创业的星火逐渐成为燎原之势。

    万钢介绍,农业科技创新也是“蛮拼”的。农业科技进步的贡献率超过了56%,为粮食的“十一连增”和农民的持续增收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在“十二五”期间,累计增产粮食4302万吨。正在全面推进的渤海粮仓科技工程主要是解决中低产田、盐碱荒地的改造提升。种业科技方面为农业的良种使用率提高打下很好的基础。

    万钢表示,科技惠民的工作也是“蛮拼”的。创新医疗器械的示范应用达到了10余万套,一大批产品成功实现了国产化应用。重大疾病的协同研究网络有覆盖到乡的预警预报系统,有一系列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医院重点实验室所进行的一些网络发挥的作用,特别是新医药的产业联盟也开始发力,有效支持了登革热、埃博拉、H7N9等这些重大疾病的防控工作。

    万钢强调,科技改革也是蛮拼的。去年在中央财政科技计划改革、科技项目经费管理、科技服务业的发展、成果转化、中关村试点政策的推广、科研基础设施向社会开放、科技基础制度(比如科技报告制度)以及院士制度改革方面都出台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这些改革措施的出台,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千千万万科技专家包括两会的人大代表、委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措施。我们各级科技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也十分给力,大家齐心协力,推动科技改革深入发展,有力促进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相关新闻

河北科技型企业诺恩的成长之路:静待春天

2015-02-08 09:07:53

透明的玻璃鱼缸,中间被一个水处理组件隔成景象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左边是翻滚着泡沫的黑色污水;右边是处理后的清水,几条金鱼在里面自在地游来游去。

孙瑞彬会见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斌

2015-02-06 19:59:33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会见了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斌一行。

承德:培育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2015-02-06 15:08:59

我市抓住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培育、管理提升、服务推进三个环节,不断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和支持力度,努力营造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氛围,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与时俱进加强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建设

2015-02-06 14:20:40

中国工程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国家许多重大决策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撑  中国工程院是国家工程科技界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是国家的工程科技思想库。工程院于2011~2013年专门设立了“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建设研究”重大咨询研究项目,集全院之力,围绕为什么要建设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以及怎样建设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三个重大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