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谈科技计划改革方案:分为五大类 初步整合一半项目

来源:人民网  2015-03-11 14:13:38  责任编辑:侯猛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就科技改革与发展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谈到“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管理的改革”时,万钢表示,2014年底,国务院颁发了《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方案》,这个方案已经向全社会公布。新的科技计划分成五大类:

    一是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科研科技人员的基础研究和科学前沿探索、支持人才和团队建设。

    二是事关于未来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科技专项。这是由国务院决策实施的。

    三是事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针对各领域突出的共性关键、社会公益的技术问题,从重点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一直到产品的研发以及成果的推广,形成一个研发的链条。在“十二五”的时候,已经启动了一批重大科学计划,这些计划实施以来,也逐渐的向应用领域拓展,一些关键技术,比如电动汽车,过去主要是支持共性关键技术,在市场推广的时候,现在也碰到了一些像电子材料、电力电池,和互联网的连接等方面的问题,都需要统筹部署,共同研究。

    还有一个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特别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小企业发展、科技孵化器方面的发展。

    还有一类计划就是支持人才基地的计划,包括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以及各类人才计划。要进行这样的部署。

    改革方案颁布以后,目前中国正在着力的推动,研究制定了国家科技计划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战略咨询与综合评审委员会的组建方案。对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的试点工作也已经开始启动,按照聚焦重大目标、全链条设计、协同创新的原则,形成了6个试点专项。同时,现有科技计划的整合也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原来说的近百项科研计划已有近50项进行了初步的整合。

相关新闻

河北科技型企业诺恩的成长之路:静待春天

2015-02-08 09:07:53

透明的玻璃鱼缸,中间被一个水处理组件隔成景象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左边是翻滚着泡沫的黑色污水;右边是处理后的清水,几条金鱼在里面自在地游来游去。

孙瑞彬会见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斌

2015-02-06 19:59:33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会见了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斌一行。

承德:培育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2015-02-06 15:08:59

我市抓住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培育、管理提升、服务推进三个环节,不断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和支持力度,努力营造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氛围,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与时俱进加强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建设

2015-02-06 14:20:40

中国工程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国家许多重大决策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撑  中国工程院是国家工程科技界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是国家的工程科技思想库。工程院于2011~2013年专门设立了“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建设研究”重大咨询研究项目,集全院之力,围绕为什么要建设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以及怎样建设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三个重大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