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食品安全法修订案规定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须担责

来源:人民网  2015-03-04 15:09:59  责任编辑:侯猛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 今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记者提问:想问发言人一个关于食品安全的问题。毒奶粉、毒胶囊、地沟油,很多人都说对中国的一些食品简直是防不胜防,继大家去海外抢购奶粉之外,现在有人开始抢购国外的大米,想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我知道食品安全法也在修订当中,我依然想问,什么时候我们才能对餐桌上的食品真正的放心。

    傅莹回答:中国人有句话说,民以食为天,所以食品安全是一个天大的事,现在这个问题确实是很牵动人心。总有人那么昧着良心赚黑钱,有的时候看到那些报道,令人发指。从人大的角度,我们也确实想在这个问题上怎么能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待,如何能够通过更加严格的立法和更加严格的监督,使这方面的情况切实得到改善,这确实是我们人大非常关心的问题。去年我们对食品安全法的修订进行了第二次审议,这部法律是2009年制定的,现在情况变化比较大,所以这次修改的力度是比较大的,原来法条是104条,现在已经增长到145条,修改的重点是四个方面,一个是突出预防,二是要全程监管,三是要加大处罚,四是社会共治。

    傅莹强调,在审议过程中大家也比较关心“网购”的问题,“网购”现在也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社会消费方式,所以在草案当中专门增加了新的规定。比如对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的提供者也要求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过程是非常公开透明的,我们也非常欢迎社会各界能够提出好的建议和意见,能把这部法律修改好,使我们在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方面能够切实地有法可依。

相关新闻

中国首次发布“森林食品”认证标准

2015-02-06 17:22:22

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6日发布森林食品认证标准,首次界定了森林食品的概念、主要种类,以及森林食品的认证规范和程序。

贵州去年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四千余件

2015-02-06 16:43:09

贵州省对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带有行业潜规则的食品犯罪行为进行持续高压严打,强化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监管,去年共立案查处各类食品违法案件4000余件。

张家口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创建社会共同治理体系

2015-02-06 16:15:16

市政协委员信国峰表示,目前许多慢性疾病、恶性肿瘤都与长期食用有毒有害食品药品有关。信国峰认为,目前食品药品领域存在的问题主要有:食品源头污染令人担忧;生产加工方面的污染屡禁不止;食品流通环节不够规范;市场管理和食品监管缺乏力度;药品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高阳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检查

2015-02-05 15:34:32

保定高阳县食药监局4日透露,春节将至,该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春节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张家口两会声音:及时披露信息 促进食品安全

2015-02-05 14:32:40

市政协委员李晓军建议,加大媒体信息披露力度,引导消费者安全健康消费,促进食品安全。李晓军认为,食品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食品安全问题涉及到人们的生存和身体健康,是关系到国计民生、建设和谐社会的大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