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到农村进校园 河北:变“送文化”为“种文化”

来源:新华社  2015-02-15 19:27:27  责任编辑:王春锐

    新华社石家庄1月27日电 从推出“百场儿童剧进校园”到“河北梆子小分队下基层”,再到构建“10分钟文化圈”,河北省近年来坚持文化惠民,努力变“送文化”为“种文化”,让群众生活因文艺滋养而丰富多彩。

    儿童剧、民乐进校园:

    强化儿童文艺启蒙

    没有绚烂的舞台,没有华丽的舞美,更没有舒适的后台,有的是一辆流动舞台车,一辆道具运输车以及一辆金龙客车。“百场儿童剧进校园”活动自2011年启动,4年来共演出400多场,惠及80多万少年儿童。其中,农村、偏远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儿童及特殊儿童占一半以上。

    “儿童剧的市场看似很大,但能走进剧场看戏的孩子很少。河北儿童戏剧坚持公益性,让儿童戏剧成为孩子的精神快乐之源。”河北省话剧院院长黄平安说,针对不同年龄段欣赏口味,剧目有《三只小猪》、《白雪公主》、《芭比娃娃历险记》、《我们的D大调卡农》等,传递勇敢、善良、不畏艰难等精神品质。

    同时,文艺工作者创新形式,让民族乐器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2014年11月6日,在石家庄市裕东小学操场临时搭起的舞台上,河北省歌舞剧院演艺有限公司民族乐团的演奏家王建平用葫芦丝演奏了时下流行的《小苹果》。这令现场的近2000名师生跟着音乐节拍高兴地跳了起来。

相关新闻

六个脚印,走着瞧——犀利姐六六的异域文化“豪旅”

2015-02-07 10:50:49

亲历英国教育、医疗、文化、历史六六书写“文化浓度最高”的英国旅游攻略

馆陶美丽乡村建设融入文化元素

2015-02-07 10:10:15

近日,我们来到馆陶县寿山寺乡寿东村,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宣传画映入眼帘:“中国梦”、“公民道德规范”……昔日脏乱差的村庄,如今变得环境优美、艺术气息浓厚,让人赏心悦目。

挖掘传统文化资源 融入文化元素建设馆陶美丽乡村

2015-02-07 10:05:06

目前,该县已建成“粮画小镇”寿东村和“教育小镇”王桃园村两个试点村。

邯郸馆陶进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融入文化元素

2015-02-07 09:12:22

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馆陶县利用自然资源禀赋,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将文化元素融入村庄面貌改造提升中。目前,该县已建成“粮画小镇”寿东村和“教育小镇”王桃园村两个试点村。

海兴县文化惠民开办广场舞培训班(图)

2015-02-05 22:34:53

为推动广场舞发展,活跃和繁荣群众文体生活,1月30日,海兴县文广新局开办了为期一天的广场舞培训班,来自各乡镇的84名广场舞领舞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来自边庄村的一位学员表示,平常都是跟着音乐自学跳舞,这回有高水平的舞蹈老师指导,非常开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