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河北金融学院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5-02-11 20:47:17  责任编辑:赵耀光

河北金融学院

河北金融学院师德标兵颁奖典礼

河北金融学院

河北金融学院“金融知识宣讲”——为市民讲解金融知识

河北金融学院

河北金融学院读书节

    河北金融学院是华北、西北地区唯一一所具有鲜明金融特色的中央与地方共建院校,是培养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单位。学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学科建设为先导,以校园文化为支撑,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切入点,以党的建设、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实现了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一、明确责任、强化管理,为文明创建提供组织保障

学校根据总体发展规划,研究制定了《河北金融学院校园文化建设规划暨河北金融学院精神文明规划》,对校园文化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进行规划部署。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的校园文化建设暨校园文明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建立了校党委——处室——具体负责人的纵向和党——政——工——团——妇的横向文明创建网络,形成了各部门之间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文明创建工作格局。

    同时学校每年研究制定年度文明创建计划,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细分、细化,将文明创建与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安排、同督办检查、同考核奖罚。

    二、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文明创建提供政治保障

学校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学校大力实施师德建设工程,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水平。2008至2014年学校成功举办了四届 “师德标兵”评选活动,树立了师德先进典型,促进了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多人获得“全国优秀教师”、“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模范教师”、“河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河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三、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2-2013年,学校先后制订了《河北金融学院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河北金融学院“善行河北立德树人”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我校青年“学雷锋”志愿者队围绕“善行河北,立德树人”主题,积极参加“善行古城、文明保定”学雷锋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先后开展了“青春奉献十八大志愿服务新保定”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相约中国梦,国庆志愿情”保定市青年志愿者扶老助残、以及保定市“单双号限行”预演宣传志愿服务。

    学校结合办学特色,着力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金融知识宣讲”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共建立大学生金融知识宣讲志愿服务基地20余个,金融知识宣讲范围覆盖河北省30余个市、县,发动了校内5000余人次志愿者进行金融知识宣讲,受益群众万余人,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学校每年定期举行“体育文化节”、“法制宣传月”、“心理健康月”、“宿舍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2013年以来开展了30余期“书香讲坛”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用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凝聚人心,塑造师生的精神家园。

    学校利用重要节庆日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抓住“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十·一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红歌会”、“中国梦、金院梦”等一系列爱党爱国教育活动。

    五、改善办学条件、美化校园环境

学校高起点、高标准对校园环境进行规划。先后被评为省级园林式单位、保定市卫生先进单位、河北省高校后勤十年社会化改革先进单位、保定市节水先进单位。2011年成为国家高等院校节约型校园建筑节能监管平台示范建设试点高校,2013年荣获国家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六、扎实开展好“五个一”活动,全面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一是建立了金院道德大讲堂,着力提高广大师生的道德素质。

    二是建有一支常规性的雷锋志愿服务队,各院系成立了雷锋志愿服务队小分队。每年研究制订《河北金融学院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了一系列学习雷锋精神的活动,引导广大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年定期结合3月5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地球一小时”、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等活动开展助教助残、扶老济困、爱心帮扶等多种志愿服务工作。

    三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通过宣传橱窗、公示栏、宣传栏、LED电子宣传屏等方式宣传道德模范、师德标兵先进事迹,营造浓厚的道德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师生的文明素质。

    四是厉行勤俭节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建立了“绿色校园管理中心”;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号召广大师生厉行节俭、文明用餐。

    五是建立健全网络传播平台,建立了“先锋号”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红色网站,完善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牢牢把握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开设了“河北金融学院创建文明单位专题网站”,及时的宣传展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师风师德建设的最新成果。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