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廊坊市气象局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2015-02-11 20:10:04  责任编辑:赵耀光

小学生科普

小学生科普

    一、基本情况

    廊坊市气象局始建于1958年,是全民所有制事业单位,机构规格正处级,人员编制72人,现有职工71人,依法担负全市气象业务、社会管理、科研和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2012—2013年,市气象局保持了河北省文明单位,全国气象部门文明台站标兵、全国气象部门局务公开示范单位、河北省卫生先进单位、全省气象系统先进集体、市园林单位等称号。先后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5.18”、“9.26”会务服务保障先进单位、“十佳红旗党组织”、“五星”级机关、“五星”级窗口、市妇女工作先进单位、省气象局目标考核优秀单位、内部审计先进单位等荣誉。

    二、领导班子重视,工作机制落实到位

    市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制定了《廊坊市气象部门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办法》,确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和职责清晰、分工明确、措施清楚、责任到人的工作责任制。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与业务工作目标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做到年初有计划、季度有活动、半年有督导、年终有总结,建设资金有保障,保证文明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抓创建工作、丰富创建内容,促文明单位建设

    (一)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自行编印了学习用书和学习笔记,设计知识屏风、宣传橱窗,通过上党课、举办知识答题和知识竞赛等形式,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对全市气象部门82名党员实施了理想信念、革命传统、党纪法规、实践体验、正反典型等五项教育,集中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党员干部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剖析,综合素质明显提高。2014年9月,中央第12巡回督导组、中国气象局领导、中国气象局第一巡回督导组出席廊坊市气象局群众测评会,满意度100%,得到了中央第12巡回督导组的肯定。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序推进。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组织开展了“遵四德、做四人”第六个读书月活动,撰写心得交流体会;举办了“我的岗位、我的格言”征集活动,征集格言159条;集中收看了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焦裕禄》;组织了学党章百题问答等活动;组织召开多期道德讲堂,制作了道德讲堂屏风,增设了3块道德建设宣传展板,更换了7块道德宣传栏和展牌。 2013年在市道德讲堂总堂举办了气象专场,干部职工在过程中感悟,道德素养得到进一步提高。

    (三)努力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成立了青年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善行河北·爱在廊坊”、“我们的节日”、“气象服务进农家”、帮困解难、义务献血、衣物捐赠、交通志愿协勤、义务劳动等志愿服务,营造“人人当雷锋、天天学雷锋、时时有雷锋”的良好氛围。累计捐献衣物1000余件、捐款6万余元、义务献血34200ML。

    (四)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气象大屏滚动播出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口号,组织了科普图书赠送、防雷科普进校园、气象台开放日等活动,免费在市区中、小学校安装了气象电子显示屏。开展了“气象服务进农家”和气象“五进”等活动,开展了文明行业、文明窗口、文明服务品牌创建活动,把气象人“以人为本、无所不在、无微不至”的服务理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得到了领导、用户和百姓的肯定。

    (五)讲文明树新风。大力倡导气象职工文明礼仪“六个一”,即一张笑脸相迎、一声礼貌问候、一把椅子让座、一杯清茶解渴、一腔热情服务、一句温馨相送。组织开展了文明餐桌和“节水节电”倡议、“我们的节日”、观看中华传统经典文化专题片、文明祭祀、网上寄语等活动;成立了网络传播志愿服务小组,建立了职工文明上网规范,传播文明风尚。

    (六)强化对口帮扶工作。主动与对口帮扶村和帮扶对象沟通交换意见,提供帮助。一是在种植大棚内安装小气候观测站,并通过室外电子屏实时显示数据,使种植户随时了解大棚温湿度情况,采取应对措施;二是气象预警大喇叭升级改造,村支部委员可以通过手机直接利用气象局的设备进行气象预警信息广播,提前预警、提前预防;三是定期了解帮扶对象现状和需求,不定期进行慰问走访,帮助解决一些困难。

    (七)推进学习型单位创建。制定了《创建学习型单位实施办法》,采取专家授课、网络教育、集中培训、组织答题等多种方式,开展了宣传教育月和读书月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一把手”亲自辅导、亲自讲课,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开展了知识答题、主题征文、气象人精神征文、演讲比赛、岗位格言征集等活动。举办了人影、财务、法规、防雷、预报、服务等各类培训班,形成快乐学习、快乐工作的浓厚氛围。

    (八)文体娱乐活动丰富多彩。充分发挥气象行业文体协会作用,参加了市直机关体育运动会和廊坊市“全民健身日暨幸福廊坊健康跑”活动;举办了春节联欢会、迎新年文娱活动、篮球赛和体育娱乐运动会;组织了职工摄影展、岗位格言征集、气象人精神征文、“推进绿色崛起成就‘两个率先’”书画作品征集等活动,既丰富了干部职工的文化娱乐生活又锻炼了健康的体魄。

相关新闻

武强县财政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23 16:54:54

  1月21日从武强县财政局获悉,2014年,武强县财政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阳光财政、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立足财政职能,以打造“五零”服务工作机制为目标,使全局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近日,该局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衡水市卫生系统9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13 09:22:30

近年来,市卫生局狠抓卫生行业医德医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清还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推进患者回访中心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了具有医疗卫生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