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玉田县刘现庄村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5-02-11 19:54:09  责任编辑:赵耀光

第三届孝老节

第三届孝老节

健康文化广场活动

健康文化广场活动

    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刘现庄村位于京沈高速鸦鸿桥出口西行2公里处,东临素有“京东第一集”美誉的鸦鸿桥小商品批发市场,该村依托鸦鸿桥市场积极发展小商品经济,养殖业发展迅猛。现在的刘现庄村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实现了家家有收入、人人有就业,显现了生活富裕、幸福和谐的新农村气象。

    强班子 抓队伍 打牢村级管理基石

    坚强的班子,过硬的队伍,是完善村级管理的基石,为切实把两委班子成员的精力都凝聚到服务村民和推动村发展上,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全主任白利国上任之后,毅然把辛苦经营多年、倾注大量心血的几个企业全部交由他人管理,自己则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了村务管理之中。在他的感召带动下,村两委一班人全部成了“专职村干部”。自2009年实行村干部集体坐班制,每天早晨七点到八点全体村干部到村委会集体办公,共同商议村内事务,接待村民来人来访,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0个小时以上,全年工作日达350天以上,截止到现在累计召开例会2101次,累计为群众解决问题和办理各种事项达3300多件,化解矛盾纠纷50多起。除实行村干部坐班制以外,又先后推行了党员代表议事会制度、党员志愿者制度、双向联系制度等多项村务管理制度。

    扬正气 促和谐 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建设活动

    围绕“文化乐民、文化育民、文化富民”的思路,以传承弘扬德孝文化为抓手,全面提升村民思想境界,进一步强化村域文化氛围和村民精神风貌。一是实施文化党建工程。深入开展了挖掘历史文化、创建党员先锋街、选树先进典型、建设村健康文化广场等活动,凝聚了人心、树立了正气。我们村是著名电影导演沙蒙、“王致和”品牌创始人之一刘岳坦、抗日爱国人士刘善锜的故乡,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我们将这些历史名人的故事进行挖掘整理,并将其融入到乡风民情建设工作之中,激发了党员群众的自豪感和热爱家乡、建设家园的火热激情。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村里先后成立了玉田县戏迷协会刘现庄分会、收藏家协会和复耕书社、舞蹈队、文艺演出队等群众文化团体,建成了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活动室、书画工作室、农家书屋、刘现庄文化研究室等文化机构。几年来,村里每年组织一次旅游,定期组织村民开展舞龙、秧歌、拔河、下棋、歌咏、篮球、乒乓球等文体活动和请专业演出队来村演出等,先后组织了两届玉田县戏迷票友大赛、“欢歌一曲颂党恩”文艺演出,极大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给文娱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示才艺的舞台。同时,刘现庄村谱写了村歌《刘现庄之歌》、编辑出版村刊《百姓》,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三是开展系列孝善文化活动。“百善孝为先”。刘现庄在物质文明不断改善的同时,充分挖掘古今文化资源,打造“中华孝老村”品牌,为村铸魂,为民立神。刘现庄筹资近10万元建起老年活动中心,把每年9月9日定为全村“孝老节”,举办“欢度孝老节,喜迎中秋月”文艺晚会,并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为村80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送生日蛋糕和长寿面。村里每年评选“十佳和睦家庭孝顺之星”,并开展“十杰文明户”、“十佳文明户”、“十优文明户”评选活动,继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在刘现庄启动了“爱心工程”,设立党员“关爱基金”,对村里困难群众开展“一帮一”、“多帮一”帮扶活动,全村结成帮扶对子40多个。每逢重要节日,村里“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访慰问退休老干部、孤寡老人、五保户、低保户,帮他们打扫房屋、清理卫生,送去茶、油、米、面等生活慰问品,在全村很快形成尊老、敬老、急难、济困的农村文明新风。2011年7月31日,村两委会为患白血病的村民胡士章举行了一场以“爱的力量”为主题的募捐文艺晚会,仅用3天时间,就筹款12万多元,使他得到及时救治。

    献爱心 聚民心 服务民生建设

    村“两委”以村民增收致富为己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村民幸福感。一是启动新民居建设。以打造“中华孝老村”为理想目标,于2010年9月开始建设,截止到2014年12月1日,新村占地200余亩,建筑面积15余万平方米,可满足1300户村民入住。现在,“刘现新村”各项配套设施日臻完善,管理与服务渐趋成熟、成型,实现了由“乡”到“城”、由“村民”到“市民”的历史性跨越。二是实施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刘现新村南路、北路、刘现新村健康文化广场及刘现新村小区道路硬化1万平米。投资建设了村民服务中心、小学校、中心健身文化广场、社区卫生服务站、老年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公园、中心幼儿园(可寄托600名幼儿)、大型综合超市等公共服务设施。三是刘现庄集团反哺村民。刘现庄集团创造的经济收益,用于反哺村民,增加农民收入。村民入住新民居后逐步实现水、暖、电、卫生等物业零费用;粮食、蔬菜的供应及村民养老金的保障由富达农民合作社和村经济合作组织承担;房屋置换户60岁以上老人每月领取100—400元生活补助;大病救助方面,村民住院费超过一万元以上,刘现庄集团为其补贴30%的医疗费用;对村民家中有正在就读普通大学的学生,每年补助1000元;对正在就读重点大学的学生,每年补助3000元;以户为单位,每年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节假日发放节日慰问品,每次发放500余份。

    一件件写满爱意的惠民行动,如点点春雨浸润百姓心田,一张张洋溢幸福的笑脸也让村两委班子在工作中找到了动力源泉。

相关新闻

武强县财政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23 16:54:54

  1月21日从武强县财政局获悉,2014年,武强县财政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阳光财政、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立足财政职能,以打造“五零”服务工作机制为目标,使全局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近日,该局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衡水市卫生系统9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13 09:22:30

近年来,市卫生局狠抓卫生行业医德医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清还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推进患者回访中心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了具有医疗卫生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