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辛集市育才中学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5-02-11 12:42:25  责任编辑:赵耀光

辛集市育才中学

德育大课堂

辛集市育才中学  

书画社活动 

辛集市育才中学

看望并为社区老人服务

  辛集市育才中学是辛集市教育局直属的唯一一所国办全寄宿制完全中学。学校以“明德树人,启智育才”为校训,坚持“为学生的终身幸福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不仅培育出“文明、和谐、勤奋、创新”的优良校风,更赢得了社会各界好评尤其是学生家长的赞誉和支持。

  一、凝神聚力落实“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

  1、学校组织全校师生积极参加“善行河北”、“德在辛集”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结合学校实际,以“德在学校”、“德在家庭”、“德在社区”、“德在寝室”、“德在餐厅”为子命题,使“德在学校”活动真正成为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有声有色的系列活动。  2、学校以“德在学校”为抓手,以课堂教学为德育主阵地,将德育教育贯穿于课堂教学之中。

  3、充分利用《德润青春》教育读本,精心打造课前五分钟德育微课堂。

  4、成立德育办,后更名为教育处,组建一支由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和在德育教育上有思路、有特长、有热情的青年教师组成的德育骨干团队,开辟“德育大讲堂”,每周分别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学习方法指导、感恩教育、励志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这一活动形式受到广大师生欢迎,取得显著成效,并被《河北经济日报》宣传报道。  5、学校组织全校师生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并把每年三月份定为 “学雷锋活动月”,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发动全校师生,人人参与,人人行动,人人受益。学生处发出倡议,学习“雷锋精神”,争建文明班级,争创文明宿舍,争做文明使者;校团委组织团员分组定期到林子村敬老院探望孤寡老人,帮助老人洗衣、叠被、聊天、做饭,为他们献上一片爱心。每年寒暑假,学校会安排出具体的家庭德育作业,如“学雷锋,做好事”,“我当一天家”活动等。校园内外“学雷锋见行动”蔚然成风。

  二、精心管理打造一支高质量的教师团队

  学校文明始于教师,教师队伍的建设至关重要。领导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力促教师专业技能的提高和职业精神的提升,追求打造一支德艺双馨的教师队伍。学校积极为教师职业成长铺路搭桥,创设平台,聘请省内外专家名师来校为教师做主题报告,2014年3月7日和3月12日,联系河北师大举办河北师大“送培下乡”辛集市育才中学教师“原动力”培训活动,从教师礼仪,师德师风,教师职业心理调试,教育智慧等方面对全校教师进行系列培训。此活动被河北德育网宣传报道。  关注教师职业发展的同时,学校还积极为教师排忧解难,解除教师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让教师对学校有很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激发了教师爱岗敬业的主动性和创造力,进而有力的推动了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顺利、高效开展。

  三、精耕细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教育教学质量永远是学校的生命线,学校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从严管理,依法治校,采取“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一手抓师生的德育教育,一手抓教学质量的提高。学校自创办至今,在教学和管理上取得了让社会各界瞩目的成绩,初中部自2000年首届毕业生开始,为辛中、一中等重点高中输送超过1300名公助生,重点高中上线率、绝对数均保持全市领先;普通班自2005年首届毕业生以来,高考成绩逐年攀升,在同级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2009年,魏颖同学摘取辛集市文科高考状元。优异的中、高考成绩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受到上级主管部门多次表彰。

  四、精心谋划认真办好“家长学校”

  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举足轻重。学校非常重视“家长学校”工作,每学期都会认真制定工作计划,定期召开家长会,每名教师都明确给出家访任务,以见面访、电话访、书信访、QQ群方式和家长及时沟通孩子在校在家情况,共同探讨解决孩子成长中遇到的问题,对家长的教育方法给予建议和指导。学校举行的一些大型活动,都会邀请家长参加。如感恩教育报告会,中、高考百天动员誓师大会。通过“家校共教,家校共建”一系列活动,寻求家长支持,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紧密结合,完美统一,实现共赢。

  五、精雕细琢铸造特色文化校园

  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符号,是学校文明的标志。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几年的精心设计和不断充实完善,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初见成效,初具特色。  1、灯杆文化以校训、学风和中华传统美德“真、善、美、爱、敬、孝”为内容,既是学校教育的一个图标,又成为校园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

  2、 学校墙壁文化生动、雅致,把无声的语言化为有形的教育。

  3、 班级文化以养成、感恩、励志、理想、信念教育为主题,根据班级特点,师生自主设计,各具特色。  4、学校成立了文学社、书法社、美术社等学生社团,创办了校报校刊,成立了校园广播台。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积极参与,张扬个性,发挥特长,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有声有色。  从大局出发,以事业为重,为学生着想,对未来负责。育才中学全体教职工真抓实干,努力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学校连年被教育局评为“教学质量先进学校”,被市政府授予“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市级文明单位”, 2010年被辛集市教育局评为“五星级书香校园”,2012年被石家庄市政府授牌“石市级文明单位”,2013年、2014年分别被市教育局命名为“美丽校园”、“平安校园”、 “规范校园” “文化校园”、“现代化校园”、“特色校园”。2014年12月被河北省委、省政府授牌“省级文明单位”。

相关新闻

武强县财政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23 16:54:54

  1月21日从武强县财政局获悉,2014年,武强县财政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阳光财政、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立足财政职能,以打造“五零”服务工作机制为目标,使全局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近日,该局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衡水市卫生系统9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01-13 09:22:30

近年来,市卫生局狠抓卫生行业医德医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清还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推进患者回访中心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了具有医疗卫生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衡水市邮政储蓄银行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4-12-25 18:41:19

衡水市邮储银行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以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为目标,立足本职,创新金融,从严治行,文明服务,务实进取,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积极践行普惠金融之路。 日前,邮储银行衡水市分行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