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北两会:适应新常态 关键在状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10 09:21:54  责任编辑:李莎

    适应新常态

    ——激发“创新求发展”的新思维状态,在河北大地形成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好局面

    新常态,需要发展新方式。河北既要调整,又要崛起,就必须走出一条创新驱动的新路。

    科研与企业的集合,一直存在着体制机制障碍。不过,我省的王增良与张卫江两人却共同演绎了一段“无中生有、股权换技术”的产学研合作佳话。王增良,一个土生土长的磁县煤老板;张卫江,天津大学的知名化工教授,两人因硼结缘,采用股权换技术,通过风险共担、联利共赢的引进机制,打通了产学研结合的阻梗,一个年产值35亿元的高科技项目很快将正式投产。

    “科研与企业的集合,其实没有那么复杂,就是一层股权的窗户纸。只要捅破这层窗户纸,科技就会像井喷一样发出巨大的生产力。”河北新宇宙电动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洪涛委员表示,河北应力推技术资本化、人才股份化,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转让获得收益的比例,让科技、人才资源与企业实现最佳的结合。

    截至去年10月底,我省从京津引进资金1204亿元,引进项目850个。京津冀产业协作,正在风生水起。

    不过,在代表、委员们看来,借助京津的优势发展自己,要把眼光放在资金和项目上,更要放在引进科技和人才上,引智重于引资。

    河北经贸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素君委员表示,河北应该依托京津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组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积极建设引进京津技术的公共平台,吸引河北各地到平台上去“淘宝”。

    其实,“淘宝”在互联网界是另一个概念,同样可以迸发出惊人的创新力量。

    22亿元,应当说是一个不小的数据,在数据的背后则有1万多家网店,5万多从事电商的农民。清河,一个羊绒产业大县,如今被称为河北“淘宝”第一县,去年在“淘宝”等网络平台上的销售额突破了22亿人民币,业态创新正在清河演变出转型升级的活力。

    清河县经济发展促进会副会长于秀蕊委员表示,创新驱动,说到底是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在传统产业过剩的情况下,很多人觉得找不到新的增长点。事实上,新的增长点大量存在、潜力巨大,河北应激发更多像电子商务这样的新增长点。

    “2013年和2014年,河北省每年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都只是1%,这在全国来说是非常低的。”王素君委员给记者拿出一组数据。她认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率先转变思维方式,要像抓城镇化、工业化一样抓创新驱动,要像抓固定资产投资一样抓全社会研发投入,要像抓招商引资一样抓招才引智,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在河北大地形成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好局面。

相关新闻

两会特刊:2014,河北爬坡过坎成绩来之不易

2015-01-09 09:37:08

报告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生态治理、区域发展、改革开放、民生工作等六大方面进行的盘点显示,2014年,河北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两会特刊:2015,河北稳中求进主动适应新常态

2015-01-09 08:57:54

当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法治河北建设的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三大背景叠加,如何做好2015年的工作,成为全省上下关心关注的焦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