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确定 北京张家口携手过初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8 08:35:43 责任编辑:王春锐

    令人欣喜的是,相比1993年和2001年申奥,我们少了几分忐忑和激动,多了几分从容和淡定。对于此次北京申奥,官方的定位是“重在参与、努力成功”。北京冬奥申委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说,我们的职责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努力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心目中那个最合适的城市”。

    追求结果,但对于成败并不患得患失,以平常心对待申奥,反映出我们在心态上更加成熟和理性。这是2008年奥运会留下的宝贵遗产,也是我们再次踏上奥运追梦之旅的心理基础。

    正如那句著名的奥林匹克格言所讲,“重要的不是获胜,而是参与”。对北京和张家口而言,申办过程其实比结果更重要。赢得冬奥会举办权,固然是我们的美好愿望,却不是唯一目标。借申奥东风,加速改善生态环境,扩大冰雪运动群众基础,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造福一方百姓,才是我们的终极追求。

    无论一年之后,国际奥委会委员们如何选择,只要我们脚踏实地把自己的事干好,申办就没有遗憾。得而不骄,失而不馁,中国将把更加文明成熟的形象展现在世界面前。文/据新华社电

    ■链接

    奥斯陆

    位于挪威东南部,是挪威的首都和最大城市,也是欧洲著名的历史古城。始建于公元1050年,从1814年起成为挪威首都,昔日曾称为“克里斯蒂安尼亚”,后改为现名。据传说,奥斯陆意为“上帝的山谷”,也有说意为“山麓平原”的,这两种说法皆与奥斯陆所处的地理位置有关。

    100多年前,第一批挪威人创造出滑雪运动,并在随后不久开始举行官方滑雪比赛。后来这项运动风靡全球,而奥斯陆也以“世界滑雪之都”闻名于世。1952年这里曾经举办过冬季奥运会。与我国上海市为友好城市。

    阿拉木图

    位于哈萨克斯坦东南部,东邻中国,是一座风景独特、被完全欧化的旅游城市,也是哈萨克斯坦乃至整个中亚的贸易、金融、科技等中心。阿拉木图历史悠久,城市始建于1854年,古代中国通往中亚的丝绸之路就经过这里。早年因盛产苹果被称为苹果城。

    阿拉木图曾和阿斯塔纳一起主办2011年亚洲冬季运动会,并单独成功申办了2017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此前也曾申办2014年冬季奥运会,但未进入决选。阿拉木图拥有著名的“麦迪奥”高山滑冰场,这里曾创造过数十项滑冰世界纪录。

    因中国著名作曲家冼星海在此度过了他40岁生命历程中的最后两年半时间,城内不仅有冼星海大街,还有冼星海纪念碑和冼星海故居。1993年,与中国乌鲁木齐市成为姐妹城市。

相关新闻

北京拟投2000万人工消霾 为申办2022冬奥会助力

2014-03-19 10:18:30

北京市98个部门昨天集中公布了今年预算提交市人代会审议,预算总额近1400亿元,约有270亿元大额专项资金,涵盖了很多类别。在今年的部门预算中,将有12.5亿元资金从这些大额专项资金中拿出来用于备受关注的大气污染治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