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38年倾情守护山里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17 09:22:58 责任编辑:李莎

    2014年河北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推介人物8:

   【人物名片】

    李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乡莫里莫村幼儿园教师。在今年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中,从1476万教师中脱颖而出,成为我省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楷模。从教38年来,他在贫瘠的山沟沟里独守着一个教学点,并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奉献,赢得了家长信赖和社会好评,先后41次受到表彰和奖励。

    方圆20多里守着一个教学点,一位老师守着山村里的孩子,在贫瘠的山沟沟里一守就是38年。李广,这位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乡莫里莫村幼儿园教师,在今年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中,从1476万教师中脱颖而出,成为我省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楷模。

    莫里莫村幼儿园地处塞罕坝下,全村11个居民组分散居住在方圆20多里的3条深山沟里,只有一条蜿蜒的村路与山外相连。1976年,李广来到这个交通闭塞、环境恶劣的小山村担任民办教师。

    “我们这里条件艰苦,很多老师呆不了几个月就想法子调走了。”李广说,他也有机会走,但山沟里的孩子怎么办,总得有人教、有人管。就这样,最终他选择了留下来。

    莫里莫村幼儿园,是在2004年农村学校布局调整时由原村小学改建而成。当时仅有顺着一溜山坡建起来的几间校舍,院里高低不平,砂石遍地。一到刮风天就尘灰扑面,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

    没有报酬、没有帮工,李广自己动手垒院墙、修操场、铺地面……校园环境改善了,李广又产生了新想法:“山乡幼儿园有自己的优势,只要肯动手,世外桃源也不难建。”于是,他又着手对校园进行设计,开始建绿地、植物园、花园、果园。由于他多年的付出,莫里莫村幼儿园变成了生态校园:春天绿树成荫,夏天花草飘香,秋天硕果累累。院内四季常青,瓜果蔬菜、树木花卉间混套种,立体种植,错落有致。

    从教小学到带幼儿,没有幼教经验的李广再一次面临挑战。“活到老,学到老,我要尽最大努力不让山里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李广抓紧每一点空闲学习美术、舞蹈、音乐等知识,主动参加各类培训,刻苦钻研幼儿教育方法。

    多年来,他扮演园长、教师、保姆等多重角色,采取“同上一科”、“大带小”、“助手帮忙”形式来进行教学。在生活中,李广教孩子们洗手洗脸,帮助他们洗头梳头、剪指甲,告诉他们怎样讲卫生、懂礼仪、能自理、克服不良习惯。在活动中,他融入到孩子当中,和孩子们一起学知识、画画、唱歌、跳舞、做游戏,讲故事、看动画片,做孩子喜欢的活动。

    倾情教苑播智慧,培桃育李绽芬芳。在李广的精心教育和管理下,莫里莫村幼儿园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他所教的班级综合成绩连续多年在当地名列前茅,而且多年来从未发生过安全事故,赢得了家长信赖和社会的好评。

    虽然38年的沧桑岁月在李广脸上留下深深印记,但站在自己一手营建的美丽校园里,他依然充满活力和激情:“让这些山里娃在自己的乐园快乐成长,是我的目标。从中,我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文/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敬照)

    【网友评介】

    网友孤独的根号748:每每读到教师在大山里默默坚守的事迹,都为之动容。向我们的山区教师致敬!

相关新闻

承德作出向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李广学习的决定

2014-09-11 14:01:56

(记者李佳宁,通讯员 刘杰)承德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围场棋盘山学区莫里莫幼儿园园长李广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李广被教育部评为2014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承德幼师李广:38年坚守一位男幼儿教师的筑学梦

2014-09-11 11:38:35

当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等党中央领导人从人民大会堂东门走进来时,全场沸腾了;城里的孩子到山里来走亲戚,带来了很多山里娃连见都没见过的玩具,孩子们争抢着、嬉闹着……一旁的李广看得入了神。

承德山村教师李广坚守孤校35年穷校变了样

2014-04-11 11:00:43

一所原本建在大山坡上的学校,是全县最偏僻的深山沟之一。随着教育布局调整,只剩下幼儿园了,不过,从始至终,有一个老师一直都没有离开过,他就是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教师李广。

被刺三刀穷追不舍毒贩 派出所长李广恪尽职守

2013-10-18 17:53:16

10月11日,石家庄市公安局桥东分局建安路派出所所长李广在带队执行抓捕毒贩行动中,遭遇贩毒嫌疑人及其10余名同伙的激烈反抗,身负重伤。李广亮明身份后,遭遇十几人的阻拦,其中一人紧紧抱住李广,其他嫌疑人趁机逃往一楼。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