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打造区域合作新愿景 李克强亚欧行前瞻 

来源:新华网  2014-12-14 14:20:18  责任编辑:孙婷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侯丽军、王慧慧、张媛)从地处亚欧大陆腹地的哈萨克斯坦,到位于巴尔干半岛的塞尔维亚,再到中南半岛的泰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携新倡议开启新一轮亚欧之旅。

    12月14日至20日,李克强将访问哈萨克斯坦并举行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总理会)第十三次会议,出席在塞尔维亚举行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16+1)会晤并访问塞尔维亚,赴泰国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第五次领导人会议。

    专家认为,“一带一路”与互联互通将成为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中东欧国家和GMS其他成员国拓展务实合作的两个关键词。中方将藉此深化与往访国间的关系,与区域国家更好地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引领上合务实合作

    哈萨克斯坦是李克强总理访问的第一站,他将出席在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

    安全和经济是推动上合组织不断前行的“两个轮子”。中国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说,此次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的任务主要有两项:一是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在杜尚别峰会上达成的共识;二是进一步部署和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安全、经贸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方面务实合作。

    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这里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上海精神”与“丝路精神”相映生辉。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提出后,受到中亚国家高度重视和欢迎。上合组织成员国都位于古丝绸之路沿线,各方都有意愿通过上合组织这一平台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成为双赢甚至多赢的合作典范。

    自去年塔什干会议以来,上合组织成员国成功举行了“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积极参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各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上合组织成员国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促进上合组织地区互联互通,不仅有利于促进成员国各自经济发展,也将为地区和平与稳定奠定更加坚实基础。

相关新闻

严寒挡不住哈方对李克强到来的热切期待

2014-12-14 09:37:58

据新华社“新国际”微博报道,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冰天雪地,当地各界对李克强来访的期待却相当热切。哈通社记者穆卡诺夫说,中国总理来访对他们来说是大新闻,他和同事将全程报道。

李克强在哈媒发表署名文章

2014-12-14 09:36:07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 据新华社“新国际”微博报道,哈萨克斯坦真理报13日头版刊登李克强总理访前发表的署名文章《让中哈合作驰骋在希望的田野上》。总理表示,中哈是友好邻邦,历史渊源深厚,战略互信不断加深,利益融合愈加紧密,他对中哈合作未来充满信心。

李克强会见爱尔兰总统

2014-12-10 20:49:39

国家博物馆正式收藏李克强义乌获赠拨浪鼓

2014-12-08 19:20:08

今天上午10点,拥有百年历史的中国国家博物馆迎来了史上首个拨浪鼓藏品。拨浪鼓是半个月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浙江时获赠的。他评价说,此次收藏的义乌老商户赠送给李克强总理的拨浪鼓,作为义乌人改革开放初期艰苦创业的见证,将进一步丰富国家博物馆当代改革开放历史文物的收藏、研究和展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