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河湾考古有望提供早期人类活动新线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11 10:17:45 责任编辑:李莎

    2014年河北十大新闻评选推介事件6:

    泥河湾考古又有多项重大发现

    有望提供早期人类活动新线索

    2014年,继河北省率先启动了东方人类探源工程之后,国家科技部支持的全国东方人类探源工程进入项目批复阶段;泥河湾研究中心成立、泥河湾考古遗址公园立项批准……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泥河湾考古又有多项重大发现公布,作为“东方人类故乡”的泥河湾的面貌逐渐清晰。

    1月15日,泥河湾考古研究院成立一周年座谈会召开,洞沟遗址、照坡遗址的砾石面以及石叶等三大重要发现公布于众,震惊考古界。

    6月8日,全国第八个文化遗产日当天,我省正式启动泥河湾东方人类探源工程。省文物研究所、河北师范大学等多部门联合“解密”泥河湾,力争在早期人类化石发现上取得突破。紧接着,省文物研究所在马圈沟遗址第一文化层探方右侧山体发现两处百万年以上文化层,弥补了原先半山遗址和马圈沟遗址第一文化层132万至155万年之间的断序。

    8月,省泥河湾管理处发掘队在泥河湾遗址发现一个较完整的象头化石。它的发现,将作为研究我国古地理、古气候及生物演化的重要依据。不久,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在阳原县东城镇西水地村附近的一处遗址,发现约1.3万年前古人类遗留下来的遗存,包含石制品、哺乳动物骨骼碎片、鸵鸟蛋皮装饰品、烧骨等2000余件以及三处灰烬堆积。这进一步印证了泥河湾自远古至今人类历史发展的延续性。

    11月,怀来县考古人员根据在当地新发现的十多处旧石器时代遗址,以及近期发掘的一处约在30万至50万年前遗址推测,认为泥河湾旧石器文化区域拓展至桑干河及永定河流域。

    泥河湾是“东方人类故乡”,在这里找到早期人类化石,一直是中国乃至世界考古人的梦想。今年一系列考古新发现的不断涌现,或可提供泥河湾早期人类活动新线索。

    (文/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刘萍)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